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发电业信息化新趋势:深度整合+移动应用

发电业信息化新趋势:深度整合+移动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国是电力大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经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前位。而对于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电行业信息化发展,我们也总结出这样几个关键词:深度整合、移动应用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互联网 2010年6月28日

关键字: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国是电力大国,发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经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前位。随着行业快速发展,诸如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力市场供应紧张和发电成本增加、国家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政策加强对发电企业监管力度所带来的管理压力,以及随着市场化程度加深而产生的竞争压力等因素,使中国的发电企业面临着来自经营管理、成本控制、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竞争力等多方面的挑战。 对于发电这样一种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品即产即销的特殊企业,所面临的各方压力和挑战,SAP全球公用事业行业总监Thomas Wohlert从两方面的战略调整角度给出了这样的建议:“一是将业务的领域向上下游产业延伸。二是加强信息化,力争使之成为赢得未来的战略手段。”

  2010年,将成为发电行业信息化的突破年和增长临界点。而对于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电行业信息化发展,我们也总结出这样几个关键词:深度整合、移动应用和可持续发展。

  电厂总监现身谈整合

  在不久前召开的“2010年SAP发电行业高峰论坛”上,德国EnBW能源公司IT总监Doni Carlo介绍的发电行业信息化系统实践心得很有参考意义。从1989年开始,Enbw集团在煤电火电厂开始应用SAP的绝缘和散热系统,到今天在80个不同的电厂和场地应用SAP的控制和ERP系统,Enbw集团应用SAP软件已经有21年的历史。

  这些电厂生产所应用的能源是方方面面的,既包括核能电站,也有煤炭火力电站、天然气电站和水电站。SAP软件在电厂的应用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维护;二是其他任务的完成。在Carlo看来,发电行业的软件需要具备这样一些特征:稳定、标准和整合。

  对于发电行业,7天×24小时不间断电力供应,是所有用户的基本需求。高水平的电力供应能力离不开高可靠和高可用的系统。Carlo介绍了Enbw的三个数据中心,是如何提供冗余服务,以保证7×24小时不间断运营。同时,他也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那就是在Enbw使用SAP系统的20年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故障和停机。对于一个电厂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没有计划的停工检修,对于一个电厂而言一年停修的时间达到10天检修是非常普通的事,如果真正达到7×24小时运行那绝对是了不起的事情。

  而标准化的目的则在于软件成本的降低。在Enbw,所应用的IT体系是完全标准的软件系统。Carlo认为,如果建立一个模板能应用在某一个电厂,并且将流程标准化处理,就可以把这个模板应用到其他类似的电厂中。这意味着应用一个模板进行流程分析就能把它应用到所有类似电厂,意味着在一个场地开始之后就可以像复制粘贴那样简单,从而把软件成本降下来。

  最后,Carlo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整合。这个词是从他过去所有经验总结而来,物料管理、成本控制以及财务分析在EnBW都得以整合,整个团队虽然来自不同部门,但他们所用的解决方案是一样的,他们都基于同一个信息平台解决问题。在过去几年,电力行业信息化系统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所有的业务部门和十年前相比对于信息的需求要大得多。这就需要IT系统深入到业务流程当中,让所有的业务部门在能共同平台上进行信息化的处理。在电厂方面,尤其需要有共通的语言,比如一个火力发电厂有上百个小的业务单元,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数据库就无法在工程师之间进行经验的分享,所以深化整合的重要性由此凸显。

  移动技术应用发电行业

  不久前,SAP闪电收购Sybase,很大一个原因便是SAP看上了Sybase在企业移动技术领域的实力。将移动技术应用于企业业务管理,让员工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便捷处理业务,让管理者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实时获取信息、快速做出决策。

  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曾表示:“我们特别专注于推动SAP企业预置型(On-Premise)、按需随选型(On-Demand)、移动应用型(On-Device)等三大类解决方案在中国的持续推广。SAP与Sybase合并之后,将帮助推动SAP解决方案在战略性行业的应用,比如公共事业、零售、电信和金融服务。”

  而作为用户,Carlo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Enbw电厂运行SAP系统已经很多年,对于未来系统的发展也有一些新展望。我认为,第一,今后电厂对移动性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就像我现在使用的手机里,已经有很多业务信息甚至电厂业务信息储存在里面。第二,未来我们计划为电厂工人配备RFID芯片设备,这样他们不再需要用纸笔记录,只需要与终端连接就好了。这是今后发展过程中Enbw需要和SAP共同探讨的。”

  终极目标:可持续发展

  不管是深度整合还是利用移动技术,发电企业都是希望通过强化成本管理、经营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落实目标、计划、指标、责任、绩效,降低发电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提升集团化运营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其最终目的用一个简单的词来形容就是“可持续发展”。所谓“可持续发展” ,一方面所有国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所有人都面临的挑战。作为公用事业行业,应该更好地使用现有设备的容量和产能,利用已有资产带来的更大供销,即更好地利用已有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所有发电企业都面临成长的需求。而今后对电力供应量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这就要求建立更高效的电厂,同时创建可再生的能源。

  SAP中国区副总裁尹世明认为:电力企业有两条价值链,第一条是人员价值链,人员怎么样完成转换,从开采到运输到燃烧到上网,这里最重要的是整个燃料的供应链,因为集团企业不仅关注一个电厂,还要关注所有电厂,所以需要透明、及时的反应和响应。第二条是资产价值链,电力企业是资产密集型行业,对于这个行业很重要的一点是所有资产都需要高效运行,例如设备稳定运行就需要维修跟得上,管理语言统一就需要编码也统一。因此,深化整合和1+1是不一样的,最终要使所有电厂可以统一、协调地运营,提升企业运行效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2010年SAP发电行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国家电网已经统一采用SAP平台来管理下属所有网省公司的运营。在发电策略方面,随着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整体性采用SAP,陆续又有广东核电、深圳能源集团,以及最近的华能集团,是SAP的集团性客户。在尹世明看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力企业采用SAP,关键在于SAP适应了国内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就是集团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管理,对于这“三化”的管理需求正是与深度整合、移动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相匹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