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Oracle数据库海南联通业务系统应用案例

Oracle数据库海南联通业务系统应用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racle 数据库产品灵活的可扩展性满足了海南联通为适应不断出现的新业务而进行业务系统升级的要求 。由于 Oracle 数据库产品在以下各方面的优势,使海南联通加快了开发和部署业务系统的速度,提高了业务系统的性能和运行效率。

来源:支点网 2010年4月2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中国加入 WTO 和电信行业体制改革的深化,电信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为适应国际化竞争,国内的电信运营商需要将业务的重点从初期只注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有效地运营网络和开展服务上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网络。这就对运营商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质量、经营管理和服务意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产品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满足电信用户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则是海南联通应对这些挑战的策略之一。

  海南联通各支撑系统先后经历了“按专业划分的计费营帐系统阶段”和“以综合营帐为核心的综合电信业务支撑系统”阶段,随着下一代网络的呼之欲出和电信网与计算机网的逐步融合,市场竞争环境从以往资源的竞争转向服务的竞争,海南联通制定了向“以数据为核心的综合电信服务支持系统”过渡的方针,明确提出并启动了操作型数据中心和分析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实现这个目标过程中,数据库系统作为数据中心建设的基础,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因此,海南联通对于数据库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要求数据库系统必须具备高稳定性、高安全性和在处理大容量的事务时高实时性,同时要求数据库系统必须具备开放的系统架构、广泛的适用范围。优异的扩展性。

  考虑到电信业务系统的特点海南联通的具体情况,海南联通还希望数据库系统在数据收集方面、数据访问和利用方面、数据管理方面和复制技术方面具备强大的功能。从而提高业务系统的开发和部署的速度,加强业务系统的性能和运行效率。

  解决方案

  海南联通选择利用 Oracle 数据库系统来构建业务系统,海南联通的 BOSS 系统、 G 网计费系统、 C 网计费系统、综合城域网计费系统、经营分析系统、炫铃系统、 CRM 系统等均使用了 Oracl e 数据库。在以上系统中, 海南联通使用 Oracle 数据库实现了以下目标:

  基于 Oracle 数据库的各个业务系统能够稳定地处理大容量的再在事务,特别是在海南联通用户数和业务处理量大量增长的情况下, Oracle 数据库仍能保证各个业务系统的低延迟,高实时性。

  借助 Oracle 产品的自带的工具提供了整套的数据安全方案,海南联通的各个业务系统完全达到了自动、可靠和高效的进行增量和完整数据库备份。

  借助 Oracle 数据库产品对外提供开放的接口系统平台,海南联通实现了各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对海南联通的 BOSS 系统、 CRM 系统、 CallCenter 等业务的整合和重组提供了支持。

  借助 Oracle 数据库采用模块化设计和相对独立的功能集,海南联通根据不同管理机制下不同职能部门的要求,量身定制、合理裁减系统大小和功能模块,建设适合的管理系统。

  Oracle 数据库产品灵活的可扩展性满足了海南联通为适应不断出现的新业务而进行业务系统升级的要求 。

  由于 Oracle 数据库产品在以下各方面的优势,使海南联通加快了开发和部署业务系统的速度,提高了业务系统的性能和运行效率。

  数据收集方面:多平台、多语种支持能力,其效率、灵活性远远高于传统的嵌入式数据库系统。

  数据访问和利用方面: Oracle 提供了众多的工具,从最底层的开发语言到最高层的业界第一的应用开发环境,直至介于二者之间、充分利用两者技术的开发工具;而且 Oracle 的工具大多能直接支持多种数据源而无需其它产品。

  数据管理方面: Oracle 是当今性能最为出色的数据库服务器产品之一 , 使用户的系统达到最佳性能 / 价格比。

  复制技术方面: Oracle 提供了独特的复制技术,复制服务器除了进行灾难备份外,还可以提供基于事务的复制(比基于数据的复制具有许多优势);可与移动用户复制;可对异构数据源进行双向复制。

  目前,海南联通基于 Oracle 数据库的各个业务系统各系统运行情况平稳,获得了应用良好效益。以 CRM 系统为例,通过 CRM 系统的建设近期主要实现对全国性集团客户和俱乐部会员的管理,为总部业务发展部门提供支撑平台;初步建成全国性业务、区域性业务及异地业务的服务枢纽,重点实现客户积分异地消费的支撑。

  数据库系统作为各个业务系统的基础,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数据库能否的安全、稳定运行可以说是重中之重,随着海南联通进一步的关于大集中、商业智能、容灾备份、 3GOSS 建设的启动、 “以客户为中心 ”的 CRM 建设等方面项目的开展,像 Oracle 数据库这为处理大批量数据和大量用户而设计的高可用性、高性能、高可扩展性和高自我管理性且已有大量电信成功案例的数据库系统,将对海南联通的各个业务系统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