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阿朗CEO:2010年北美印度市场增速最快

阿朗CEO:2010年北美印度市场增速最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比之下,中国移动2009年上半年的ARPU值(运营商每用户平均月收入)约人民币75元,中国联通去年前三季度GSM用户ARPU值约41元,都明显高于印度。“几年前在印度,阿尔卡特朗讯只有3000多名员工,但现在员工总数已经接近1万名,我们不但要挺进农村市场,还要进一步提升现有移动网络服务质量。

来源:网易科技 2010年3月17日

关键字: 电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阿尔卡特朗讯CEO本·韦华恩 在巴黎总部办公室

  3月16日消息,此前爆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毫无意外地冲击了全球各大通信设备厂商,除了爱立信、华为和中兴延续了增长势头,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和摩托罗拉都出现了相当程度的下滑。

  阿尔卡特朗讯CEO本·韦华恩(Ben Verwaayen)近日在巴黎总部办公室中与网易科技连线进行了深入交谈,展望了未来的通信行业趋势和阿尔卡特朗讯的发展方向。

  韦华恩对网易科技表示,“过去的一年对全球电信设备厂商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萎缩了近10%,除了中国因为3G市场的启动增长特别明显之外,其他国家的市场需求都明显下滑。”

  阿尔卡特朗讯的年营收从169亿欧元下滑至151亿欧元,诺基亚西门子从153亿欧元下滑至125亿欧元,摩托罗拉宽带和移动网络部门也从101亿下滑至80亿美元,而加拿大老牌电信设备厂商北电网络甚至在去年1月申请破产保护。

  “槽糕的一年总算过去了,不过LTE技术从去年开始得到绝大多数主流运营商的认可,我们预计2010年的电信设备市场将出现5 %左右的增长,2011年和2012年的市场应该也会出现同样幅度的增长。”韦华恩说。

  上任半年实现扭亏

  今年58岁的本·韦华恩(Ben Verwaayen)从2008年9月开始执掌阿尔卡特朗讯。自2006年12月法国阿尔卡特和美国朗讯合并以来,阿尔卡特朗讯一直没能摆脱“合并综合症”,合并后的每个季度财报都是一亏再亏,不过,亏损从韦华恩上任后得到了缓解。

  2009年的第二季度,阿尔卡特朗讯实现了合并后的首个季度盈利。2009财年,阿尔卡特朗讯销售额151.57亿欧元,毛利润51.12亿欧元,净现金8.86亿欧元。

  “我们兑现了2009年度的承诺,同时我对我们在公司运营方面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去年我们在中国三个运营商都获得了3G网络建设合同,上海贝尔也为全球业务提供了出色的支持。不要忘记,中国移动今年还将在上海启动TD-LTE试验网。也许很有人认为3G对中国已经足够了,但上海世博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TD-LTE绝对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北美印度拉动2010

  “现在看来,2010年全球增长最快的两个市场应该是北美和印度。”韦华恩说。

  虽然在全球第一张LTE商用网络(北欧运营商TeliaSonera)的竞标中负于了爱立信和华为,但对阿尔卡特朗讯来说,获得了美国前两大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和AT&T的LTE网络合同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重要。今年2月,Verizon Wireless和AT&T分别表示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推出LTE商用服务。

  “现在在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已经有了52个LTE的商用和试商用LTE网络合同,在LTE市场,我们是处于领先的,但LTE的部署不会那么快,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韦华恩补充到。

  LTE(Long Term Evolution)是3G之后的下一代高速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目前LTE可以在20MHz频谱带宽下提供下载至少100Mbps、上传50Mbps的峰值速度。

  不打价格战

  今年2月,爱立信和西班牙电信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1Gbps的LTE传输速度,第一次实现了国际电联(ITU)规定中的4G(IMT-Advanced)标准速度。巧合的是,Verizon Wireless和AT&T的LTE网络合同都是由爱立信和阿尔卡特朗讯共同中标获得。

  “LTE的速度将来还会进一步地提升,但全球市场并不是只有LTE,印度即将启动的3G市场会成为全球第二个高速增长的市场。”韦华恩表示。

  印度政府今年2月宣布将于4月初进行3G牌照拍卖,这意味这个全球人口第二大的国家也将继中国之后迈入3G时代。

  过去数年里,华为和中兴在快速发展的也同时常常被批评是通过低价切入市场。这甚至也影响了其他设备厂商,诺基亚西门子CEO拉吉夫·苏立(Rajeev Sur)去年表示将重组公司架构,并将公司的业务重点转向提升市场份额。

  韦华恩表示,“我们预计今年的市场竞争将会比去年更激烈,对阿尔卡特朗讯来说,我们的原则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不打价格战。”

  客观地说,价格战在成熟的北美市场未必能够奏效,但在更看重价格的印度市场,这个策略能成功么?

  “印度是个非常特殊的市场,至少有42个运营商在不同地区拥有运营许可,每个邦(相当于中国的省)都有好几个运营商,而且印度的ARPU值只有2美元左右。在全球其他市场,‘产品驱动服务’,而在印度,‘服务驱动产品’。”韦华恩说。

  对比之下,中国移动2009年上半年的ARPU值(运营商每用户平均月收入)约人民币75元,中国联通去年前三季度GSM用户ARPU值约41元,都明显高于印度。

  “几年前在印度,阿尔卡特朗讯只有3000多名员工,但现在员工总数已经接近1万名,我们不但要挺进农村市场,还要进一步提升现有移动网络服务质量。”

  三个展望

  “2010年是未来十年的第一年,在新的十年中,移动通信将更多地走进农村,不仅在印度,还有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市场,这一点毋庸置疑。”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把提升农村市场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之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移动电话普及率接近甚至超过了 100%,而市场饱和度不高的广大农村移动通信市场自然成为移动通信运营商的“蓝海”。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去年也表示,2009年上半年的新增客户中,有50%来自农村。

  “还有一点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新的十年里,数据服务将超过语音服务,未来数据业务将成为移动通信主要应用,而语音的身份则将变为数据业务应用的一种。”韦华恩表示。

  欧洲的运营商已经感受到了数据业务的高速提升,无论是沃达丰,或者澳洲电讯Telstra,抑或美国Verizon Wireless和AT&T,过去一年中来自数据业务的收入都有明显提升,所占比例普遍在50%上下。去年,AT&T在北美个别城市的3G网络甚至因为iPhone用户使用数据业务而出现网络拥挤。

  “数据业务的提升将带来多网融合的时代,我们预计移动通信还将在其他行业领域中更快地渗透,在全球,我们已经与汽车业、家庭健康业和教育等行业开始合作,LTE和3G将可以帮助这些行业取得比过去更明显的发展。”

  “以我的话来说,通讯将成为人类社会的一个缩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