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联华超市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联华超市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于1991年起在上海开展业务,于十八余年间,以直接经营、加盟经营和并购方式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全国网点布局、业态最齐全的零售连锁超市公司。截至于2008年12月31日,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的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872家(不包括本公司联营公司经营的门店),遍布全国20 个省份及直辖市,继续保持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零售行业的领先地位。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2月1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于1991年起在上海开展业务,于十八余年间,以直接经营、加盟经营和并购方式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全国网点布局、业态最齐全的零售连锁超市公司。截至于2008年12月31日,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的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872家(不包括本公司联营公司经营的门店),遍布全国20 个省份及直辖市,继续保持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零售行业的领先地位。

        借助金蝶软件,联华超市实现了耦合式的财务管理模式——财务部门以现金流为核心,按照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等财务目标的要求,对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耦合式财务管理的形成

        2000年起,国内零售业烽烟四起,群雄并立;国际零售巨头大举进入,来势汹汹。中国零售业进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增长。2004年、2005年、2006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3.3%、12.9%和13.7%,到2007年增长率已超过15% 。随着中国零售业在2005年正式向外资开放,家乐福、沃尔玛等外资超市巨头纷纷把中国作为重要战略拓展地,加快了在华扩张速度。

        随着外资超市巨头的攻城略地,通过并购等形式迅速提高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以规模经营为生存之道的超市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本土超市连锁经营企业只有借鉴世界零售商巨头的发展经验,依靠资本的集中,上市发行股票,或是业内间的并购等扩张方式发展。

        此时,联华业务高速扩张,门店数量跳跃式增长,并购业务频繁。2003年,联华超市以H股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首家于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零售连锁超市公司。为了利用自己的品牌和信誉优势,联华超市坚持区域集中化、有质量的发展战略:继续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为发展重点,全面关注中心城区、规划新区、城郊区块、中心集镇各层级市场的网点资源,向市场纵深拓展。

        联华超市执行好网点开发流程,重视定位研究和网点再评估,保障发展质量;推进直营和特许加盟并重,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和便利店三大业态同步发展战略;坚持细分市场,推进强店战略,注重对成功转型经验的总结和应用;强化商品经营能力,致力于建立具有持续优化商品结构能力;致力于基础管理能力的提升,推进经营管理的标准化建设和流程改善;奉行以人为本的宗旨,继续坚持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完善耦合式财务管理模式,强化财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进一步加强财务与企业战略的耦合、财务与业务的耦合、财务与供应商的耦合、财务与金融机构以及财务与其他相关者的耦合。

        《辞海》将“耦合”解释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或运动方式之间通过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现象”。系统耦合是能使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相互作用、彼此影响和融合,进而形成成分更为复杂、结构更为合理、功能更为高级的统一体的状态和过程。系统耦合能够形成相互依赖、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

        联华财务管理部门在将“内部财务相关者”视为“内部顾客”、“外部财务相关者”视为“外部顾客”的理念下,强化财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在与战略的耦合中,财务管理部门立足“过程耦合”:在企业战略制定前积极调研,从安全、效率和效益的角度积极提供“价值”层面的建议;在企业战略制定过程中,财务注意从长远利益利益与短期利润平衡的角度,力促战略的综合形成;在企业战略执行中,主动前瞻式配合采购、商品管理等“使用价值”形成部门“正确地”做战略所形成的“正确的事”。在与企业业务部门的耦合中,作为“价值管理”的财务管理部门实现与业务部门的“无缝链接”,“顾客第一,唯一的第一”的共同理念下,财务管理部门通过全面预算和绩效管理等手段,实现“价值管理”与“使用价值管理”的统一。在与供应商的耦合中,财务管理部门以客户关系管理的理念维护供应商关系,实现与供应商建立和维持长久、紧密伙伴关系,作为扩展与广义上的协作互助伙伴关系、共同开拓和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双赢的保证体系。在与金融机构的耦合中,财务管理部门发挥行业特色,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对等,互为“供应商”与“消费者”。在与其他相关者的耦合中,财务管理部门以快速、高质量的服务与其他相关者建立联系。

        管理模式描述

        联华耦合式财务是指财务管理部门在“相关者是顾客”的理念下,实现与企业内部、外部相关者之间相互作用、彼此影响和融合,进而形成相互依赖、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关系的管理模式。联华耦合式财务管理将过去的被动适应式财务管理变革为现在的主动前瞻式财务管理。其中,财务相关者是指企业内部或外部与财务活动具有相关关系的部门,如企业内部的战略部门、采购部门、销售部门、研发部门等;企业外部的银行、税务、基金等部门,这些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存在着信息的互递以及不同程度的相互影响。

        例如,财务与销售的耦合,财务通过主动前瞻地解决对客户的让利幅度、返利点、回款时间与速度等一系列问题来促进销售部门与客户的关系;财务通过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帮助销售部门处理好业务员之间的利益关系;财务部门通过与统计、会计和审计的主动合作实现财务部的“收入与支出”与销售部的“买入与卖出”的统一 —— 以合理的支出和最低的成本来获得最大的效益,意味销售财务管理的到位,是保证销售流程每一环节畅通无阻的重要因素,是企业实现销售任务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保障。
 

联华超市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在联华耦合式财务管理模式中,财务部门以现金流为核心,按照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等财务目标的要求,对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等财务活动,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