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温氏集团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研究

温氏集团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研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温氏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构筑了一个独特的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它不同于建立在市场交易关系基础上的“公司+农户”模式,也不同完全垂直一体化的“公司+农户”模式。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成为温氏公司业务流程重组、价值链整合的制度基础,实现了公司和农户优势的最大限度互补、劣势的最大限度降低。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09年12月1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云浮市新兴县勒竹镇,创立于1983年,公司从当初的七户八股8000元资本起家,由于在行业内率先采用了先进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成立之初年增长速度达50%以上,近年来年发展速度保持在30%以上。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温氏集团的养鸡规模居全球前十位,亚洲之首,集团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种猪育种和肉猪生产企业。集团现有员工30000多名,2008年上市肉鸡6.9亿只、肉猪254万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58亿,农户获利达13.6亿元;2009年集团计划上市肉鸡7.6亿只,猪350万头。

        温氏模式的最大特点是构筑了一个独特的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它不同于建立在市场交易关系基础上的“公司+农户”模式,也不同完全垂直一体化的“公司+农户”模式。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成为温氏公司业务流程重组、价值链整合的制度基础,实现了公司和农户优势的最大限度互补、劣势的最大限度降低。

        农业BPO:封闭式委托养殖

        在经济全球化和专业化分工日趋细化的大背景下,业务外包(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BPO)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即把一些不是自己强项或成本较高的业务外包给更专业的外部公司去完成。这样,企业就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核心业务上,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对环境应变能力。正如美国管理学家詹姆斯•奎因(James Quinees)指出的那样,“在过去,资源外取被认为是企业的一种劣势,但是现在,资源外取却可能是智慧型企业运作的关键”。BPO的实质是专业化基础之上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

        与欧美或我国一些企业饲养的白羽肉鸡不同,温氏公司饲养的黄羽肉鸡,属于优质肉鸡。白羽肉鸡主要是西式餐饮、肉类加工企业原料等中间产品,产品形态为分割肉,如鸡胸、鸡腿、鸡翅、鸡皮、内脏以及鸡架等。黄羽肉鸡的饲养日龄比较长,成本比较高,体重比较小,出肉率比较低,出售的不是分割鸡,而是毛鸡(即市场上俗称的土鸡)。黄羽肉鸡适应追求鲜活、鲜美的中国特色饮食文化,但它不仅讲究羽色、体型,也讲究肉质和口味,因此一般不能使用工厂化的舍饲或笼养,需要适度放养。黄羽肉鸡的规模化养殖首先碰到的瓶颈是土地,也要求投入较多的劳动力,不能走白羽肉鸡的资本密集型养殖的路子。温氏公司成功的关键是找到了一条黄羽肉鸡的规模化养殖的路子,既能够克服土地的制约,发挥我国农场劳动力资源优势,又能够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这就是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

        封闭式委托养殖,就是温氏公司把肉鸡的饲养过程交由农户完成,并提供种苗、饲料、疫苗、兽药、技术和管理服务,最后回收成鸡并向市场销售。具体做法为:

        一是建立合作养殖户档案。养殖户与温氏合作,先到当地温氏二级半公司(分公司)服务部报名,经审核合格的农户由公司统一在计算机管理系统内建立养殖户档案。养殖户领取《养鸡户手册》,该手册对双方的权利、义务、各生产环节的责任及技术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

        二是建立养殖户帐户。养殖户在领鸡苗前负责建筑鸡舍,向公司预交3-5元/只的生产预付金(保证金),之后按公司规定的日期和地点领取鸡苗和饲料、药物等,只以记帐的形式登记,而不需交付现金。公司为养殖户服务所发生的费用采用记账方式,合作养殖户存入公司的资金未使用或使用未完时,公司向养殖户支付利息;使用超过存入的生产预付金,公司则向养殖户计收利息。肉鸡育成后,运到指定时间和地点交售给公司销售部。养殖户在肉鸡上市后第二天,即可到财物部结算,根据肉鸡的上市率、肉料比、上市均重、饲养天数、鸡苗和货物领用等情况,按照合同规定价格结算农户应得的利润。

        三是建立封闭式养殖管理和服务机制。在30公里范围内设立一个二级半分公司,50——100个农户配备一名技术员,随时为农户解决技术问题。建立封闭式养殖管理和服务机制,实行“全进全出”饲养模式,即前一批鸡苗全部上市以后再从公司领取下一批鸡苗饲养,由温氏公司统一提供苗鸡、饲料、药品等中间投入品,执行统一的养殖技术规程和管理规程,最后由公司按照合同规定价格回收成鸡,并根据市场行情将毛鸡就地卖给当地和周边的运销大户,由运销大户销给消费者。
 

温氏集团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研究

        与一般意义上的“公司+农户”模式不同,温氏公司封闭式委托养殖模式具有独到之处,体现在:养殖户承担大部分养殖投资、畜禽产权归公司所有、全程封闭式管理、内部流程价格结算、标准化养殖等方面。

        第一,养殖户承担养殖所需的固定资产和部分流动资产投资。养殖户的投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场地和固定资产投资。养殖户要与温氏公司合作,必须租赁场地,投资建设鸡舍等养殖所需的固定资产。按照温氏公司要求的建设标准,鸡舍建设费用约每平方米100元。一个典型的专业养殖农户,以养殖12000只肉鸡计算,约需租赁5-6亩场地,鸡舍投资费用约12万元。二是部分流动资金投资。根据照养殖规模,农户必须按照每只鸡苗4-5元的标准交纳生产预付金。到结算时,养殖户领用鸡苗、饲料、兽药等金额超过生产预付金,向温氏公司支付利息;低于生产预付金的,温氏公司向养殖户支付利息。如果把劳动力投入也计算在内,养殖户大体上承担一半以上的流动资金的投资。因此,农户对养殖场具有独立的所有权,这是温氏公司+农户模式不同于垂直一体化和准一体化的重要标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