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蝶K/3应用配置BOM与特性配置

金蝶K/3应用配置BOM与特性配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 配置类物料的子项可以为配置类,对于这种情况,在配置客户BOM时,需要从低层逐步向高层配置。2. 如果要使用物料编码自动配置BOM功能,则需要注意:特性值对应的简码在0~9、A~Z的范围,特性值如果超出了这个数量级,需要将特性细化。

来源:IT168 信息化 2009年2月4日

关键字: 金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企业的物料管理中,如果同类物料在形态、材质、物理、化学等方面存在差异时,如果根据每种差异建议物料代码、BOM的公用数据,虽然可以很准确管理物料及其业务,但是由此带来的庞大的数据量维护工作,以及性能隐患,也是让人担忧的。K/3目前提供辅助属性、配置BOM、特性配置、批号的方案对物料进行分类管理,各种方案各有侧重,下面先对辅助属性、配置BOM、特性配置进行总体说明,再对配置BOM、特性配置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

对于配置BOM需要说明以下注意事项:

  1. 销售人员接单时,往往只知道客户大体的要求,不知道产品的明细结构,但如果销售订单上没有客户BOM是不能保存的,此时,可以约定销售人员确定的客户BOM为待修改状态,在销售订单审核,且正式生产前,设计人员需要对销售人员确定的客户BOM进行修改确认,无误后才能正式生产。

  2. 如果产品属于边设计边生产的情况,同销售人员接单的处理类似,先确定一个大致的客户BOM,待产品设计完成后,修改此客户BOM或直接修改投料单。企业生产过程中未确定BOM与已确定BOM的单据肯定会同时存在,为了避免混淆,需要通过自定义字段区分这两类单据。

  3. 在配置类物料入库之前,可以认为物料代码+客户BOM代表通常的一个物料,在入库时通过客户BOM与批号对应表,转化为物料代码+批号代表通常的一个物料,库存查询也是按照物料代码+批号显示,因此在入库时,批号默认为客户BOM号,使得在库存查询时比较方便。

  4. 对于配置类物料的成本计算,如果不同配置的成本差异不大,可以将配置类物料作为成本计算的一个对象;如果不同配置的成本差异很大,需要将配置类物料按批次计算成本。

  5. 配置类物料的子项可以为配置类,对于这种情况,在配置客户BOM时,需要从低层逐步向高层配置。

  6. 如果配置类物料的可配置项非常多时,层级也非常多时,这时需要考虑配置类物料进行细分,减少配置项,例如:电脑为配置类物料,其下分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将电脑定义为规划件,而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定义为配置类,类似的,逐层分析,按可配置项的差异性进行区分,目的在于简化业务中配置所需要的处理,减少出错的机率,提高效率。

  对于特性配置需要说明以下注意事项:

  1. 特性配置与配置BOM相比,其好处在于只要将特性及特性配置物料的BOM建立之后,指定了产品的特性值,会按照BOM一直展开到采购件,将具有同样特性值的子项物料一次性指定,同时提供可以在物料编码按照排号规则指定特性值,自动生成物料编码以及BOM,效率更高。

  2. 如果要使用物料编码自动配置BOM功能,则需要注意:特性值对应的简码在0~9、A~Z的范围,特性值如果超出了这个数量级,需要将特性细化。同时,物料的排号规则对所有物料都生效,即:物料编码规则中包括所有物料的特性,如果物料的特性非常多且非共用特性时,建议不使用自动根据物料编码配置BOM功能,而是新建物料,根据物料在定义特性配置方案。

  3. 同物料编码是否需要包含各种属性含义的问题相同,在应用特性配置时,也不是将产品、半成品、零部件的所有差异都定义为特性才适宜,建议将那些对产品质量、成本有影响的差异定义为特性,其他差异可以通过批号、辅助说明等方式区别,原因在于:定义一个物料的特性时,相应的会在系统中增加相同数量的物料代码,如果物料有N种特性,每种特性有M个特性值,则需要增加N*M个物料代码,造成物料数据的增加;同时,每增加特性或特性值时,需要在BOM中添加子项物料并指定特性,对于新产品不断增加的属性,一般建议也不纳入系统的特性管理。

  4. 由于特性配置方案最终会形成普通物料及普通BOM,其销售、生产、入库、成本计算等业务与普通物料一致,可以形成很好的闭环,这也是其优势之一。

  综上所述,在应用配置BOM及特性配置时,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及需求,选择适宜的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