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金山软件分拆为三家子公司 押宝网游谋上市

金山软件分拆为三家子公司 押宝网游谋上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山软件已内部宣布分拆计划,具体方案是把游戏、办公软件、安全软件三大业务分拆为三个子公司。据金山软件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内部宣布分拆计划,具体方案是把游戏、办公软件、安全软件三大业务分拆为三个子公司。

作者:李群 廖庆升 来源:支点网 2009年2月3日

关键字: IT 金山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金山软件已内部宣布分拆计划,具体方案是把游戏、办公软件、安全软件三大业务分拆为三个子公司。

  据金山软件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内部宣布分拆计划,具体方案是把游戏、办公软件、安全软件三大业务分拆为三个子公司。

  据悉,在新年假期前召开的金山内部年会上,金山董事长兼CEO求伯君正式宣布了这一计划,并任命了三个子公司的CEO及管理团队。在正式分拆后,各个子公司拥有独立业务经营权利、财务以及人力资源部门,但高级管理者需要集团直接任命。

  其中,此前负责游戏业务的金山高级副总裁邹涛出任游戏公司CEO,此前负责软件业务的金山高级副总裁葛珂出任办公软件公司CEO,并兼任安全公司CEO。同时,金山游戏公司COO由湛振阳出任,CTO由陈飞舟出任;金山安全公司COO由王欣出任,CTO由万里出任。

  而另外一项业务金山词霸由于目前尚未成熟,目前仍属事业部编制,保留在金山集团业务中。

  金山欲分拆上市

  金山软件市场部相关人士证实,金山软件正在加速集团化转变进程,“在求伯君的名片上,职位已经改为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兼CEO。”在接受采访时,求伯君表示金山软件内部已经开始相关运作,未来将把网游、软件等业务分拆为两家公司。金山预计,在2010年后,其中一个子公司可能会独立上市,但尚未确定是网游还是软件。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现任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葛珂有可能担任软件业务子公司CEO,负责金山毒霸、WPS等金山软件产品,而网游业务CEO职位则交由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邹涛担任。谈及分拆两块业务的原因,求伯君认为这是公司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所必然要采取的一种权力下放的模式。

  “网游与软件,业务运作、考核都不同。以前放在一起,是为了业务平衡而硬性、人为揉在一起的,这对于管理其实是不利的。”求伯君认为,金山网游业务比较成熟,需要成熟的激励制度;但软件还需要长期与持续投入,与做网游的思路不同。

  “比如WPS,现在不指望它大规模赚钱,但大家都看好办公软件的未来,也看好国家正版化环境的改善,这需要我们持续投入。因此,对两个业务需要有不同管理模式,还是分成两个公司更好,有独立CEO,权力下放,适合金山现在的规模。”求伯君说。

  网游成收入绝对主力

  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还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但是网游成金融危机的避风港已成业界共识。在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中国版协游戏工委与国际数据公司联合公布的《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摘要》显示:2008年,中国网游用户数达到4936万,实际销售收入为183.8亿元,同比增长76.6%;民族原创网游继续主导市场,占据整体销售收入的59.9%。

  业界对网游行业的乐观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网游业务的特点是消费单价很低,消费人数众多。全球经济衰退对于大宗货物,例如房产、汽车,以及单次消费比较高的服务影响最大。网游作为廉价的娱乐方式,消费者对其价格的敏感程度并不高,受这次金融危机浪潮的影响不太大。另外在金融风暴开始前,网游行业就是一个现金流非常充足、非常稳定的行业。

  网游业务亦成为金山绝对收入主力。金山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金山营收为2.17亿元,网游业务是金山最主要的收入来源——1.5亿元,占其总收入的69%,较前一季度增长了38%,较2007年同期增长了47%。据金山介绍,作为衡量网游受欢迎程度的指标之一,金山网游的日均同时在线人数也突破了100万人,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87%;月付费用户总人数为120万人,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20%。另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报告》显示,金山首次进入行业收入前十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