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更新和维护IT架构

更新和维护IT架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两期我们讲到了知名物流企业CIO李总的运维故事,分别提到服务台和故障管理的小故事,那今天我们看看关于IT架构的变更管理,李总又遇到了什么新麻烦。”李总听完大为恼火,赶紧想办法恢复系统,以后类似的事情必须经过有效评估,确定影响范围后再实施。

来源:CIO360 2009年1月9日

关键字: IT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两期我们讲到了知名物流企业CIO李总的运维故事,分别提到服务台和故障管理的小故事,那今天我们看看关于IT架构的变更管理,李总又遇到了什么新麻烦。业务部门人员说ERP数据库出错,正在等着录入相关数据,问题交到了李总手里。李总召集应用部经理及员工开会,应用部主管反映到,我们刚才给数据库报务器打过一个补丁,业务部门那边总抱怨有病毒,我们担心病毒影响业务系统运行,没想到打完补丁就出问题了。李总询问到,那你们打补丁前有没有进行评估后果呢?结果主管说到“我以为打补丁不会有什么问题,就没走流程审批……没想到真会导致故障。”李总听完大为恼火,赶紧想办法恢复系统,以后类似的事情必须经过有效评估,确定影响范围后再实施。

  类似这种没有经过仔细评估,导致公司承受较大损失的事情屡见不鲜,李总如何才能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对于IT架构方面的管理,其实李总可以通过ITIL的变更管理功能来把控好变更前后的各个环节。李总IT部门可以明确安排好变更计划、变更测试、变更执行、变更维护等流程来实现对IT架构的更新和改进。当然这些措施和流程的实施需要信息部门的每位员工,特别是对各重要设备有着直接管理权的管理人员的坚持贯彻执行,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小小的IT变动,更可能是造成对企业全局的IT影响。通过李总的规定执行,物流企业的IT架构向着不断完善的高效化方向发展。

  那具体到实施,怎样的ITIL工具才能达到以上效果呢,广通信达的集中运行管理平台此时又一次成为了李总的得力助手。集中运行管理系统Broadview COSS为企业IT基础设施的变更提供了电子通道,结合实时更新配置管理数据库(CMDB)对变更管理可进行有效评估。通过收集全公司的最新IT资源信息,可以得出最出的IT架构情况,在此基础上变更应该使用标准化的方法,准确、有效地实施,从而大大减少变更过程中出现的失控,把由于变更所导致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生产环境的稳定和可控。在李总的公司,也就是确保客户订单的收发正常,业务系统不会由于IT架构的变更而崩溃,导致订单不能及时派发而耽误客户的紧急托运。

  此外,与变更管理关系密切的就是发布管理,当变更经历了变更请求、审批、控制跟踪后,最终就是发布变更结果,通过发布管理让信息部门全体都得知IT架构的某一部分进行的更新和维护后,能及时调整IT对策,在新的CMDB的情况下,如何更加高效地运作整个信息系统。最终企业将形成变得管理报告,通过不断的积累,实现企业IT架构的不断优化,并向着可持续性方向发展。

  实施变更流程管理后,业务稳定性提高了不少,李总在查看运行报表时可以清楚地查看到人为造成的错误明显大大减少了,也很少再出现业务部门出现系统无法运转而投诉IT部门的情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