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企业新员工培训应该怎么做?

IT企业新员工培训应该怎么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着重描述了IT企业应届毕业大学生作为新员工应该如何做好专业方面的培训,以便将新员工快速地培养成为满足工作要求的专业人。

2008年1月23日

关键字: IT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言:新员工进入公司后,胜任工作应该是企业人、职业人、专业人三位一体的综合角色,而对于竞争与机遇并存、压力与挑战同在的企业中,IT企业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本文着重描述了IT企业应届毕业大学生作为新员工应该如何做好专业方面的培训,以便将新员工快速地培养成为满足工作要求的专业人。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企业,尤其是IT企业都面临着快速成长和高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而快速成长和高速发展的背后,需要大规模高质量的人才作为后盾和保障。也就是说,一个企业为了迎接快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就必然面临大规模人员的需求的问题,而满足大规模人员招聘需求的最直接而有效途径就是招聘大学应届毕业生。但是,招聘到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就很难在短时间内创造价值,因此,如何更快的培养这些人,使其缩短技术纯熟期,更快地胜任工作并为企业创造价值,则成为人力资源面对的一个重要议题。

  企业招聘到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一般具备良好的潜质,并具备一定的知识积累,但是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如何培养这些新员工,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做法。一般规模很小的公司,如果招聘应届毕业生,数量不会很大,一般都是直接进入项目组,进入工作角色,让他们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锻炼。但是如果把这种方法用于大规模招聘的新员工,则风险非常大。因为新进人数较少时,项目组中的老员工能通过人员分配和工作分配有效地控制这种风险,但当大规模的新员工进入项目组时,这种风险就会越来越大甚至不可控制。所以,在这些新员工进入项目组之前应该对其进行必要的培训。实际上很多的公司也都是这样做的,但在具体做法上各有侧重。有的公司会做一些开发语言、数据库、平台等培训,在课程培训过程中会做一些实际的练习,这样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非所用及理论和实际脱节的问题,让新员工了解到企业实际需要的技能和要求,对实际工作技能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会有促进作用,但是,因为实践程度还不够深入,培训的效果受到一定的影响;有的公司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结合课程培训的基础上,加入了实际项目的锻炼,根据以往的案例或专门设计的案例,作为实践环节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可以说这样培训的效果较之单纯的授课加联系,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经过培训后的新员工掌握了相关的技能,能满足工作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在编码方面;新员工培训通过模拟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是否还存在哪些不足,还有哪些可以继续提高的空间吗?经过长期的反馈和总结得出结论,一个合格的员工能够胜任工作不仅仅取决于编码,还有很多其他得能力和技能要求,如果培训能更系统地锻炼新员工的这些能力效果就更好了,同时如果能够在培训后对学员有一个评估,即他在哪些技方面是出色的,哪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让其对自己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将会对培训、工作及个人的发展都有好处,

  这就需要对新员工培训的项目进行更为科学的设计,项目设计应该考虑工作的新员工的要求,项目的实施及过程管理,项目的评估和总结报告。

  首先需要做的是确认新员工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要求(这里只讨论做项目的技术要求,对于外语和实际工作中的软性技能不在这里阐述,新员工的软性技能请参考另一片文章“新员工职业化培训课程体系”),根据对新员工实际工作进行总结,发现新员工如果能胜任工作需要具备三方面的素质:技能、过程能力、知识。技能包括实际开发工作中的编程语言、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的实际运用,但实际上这些都是软件人才的编码能力,除此之外,还有需求理解、需求分析、详细设计理解、测试等;单独掌握这些技能并运用还不够,因为作为一个项目的开发,必须包括一定的过程,因此新员工应该具备项目开发的过程能力,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才更有效;还有就是知识,知识一方面包括项目的各个模块和环节的知识,即需求理解、需求分析、详细设计理解、编码、测试等技能的运用所应具备的知识,这部分知识在学校或多或少涉及一下,课程培训也涉及到,在案例的训练过程中更会涉及到,另一方面的知识是业务领域知识,技术的结果是产品或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只有技术和业务结合紧密时,成果物才具有更大的价值,但是业务知识会随着项目的不同而不同,怎么才能让培训有利于业务知识的学习呢?这就要求案例最好是和实际项目相关,有业务背景,有真正的客户需求,这样在培训中就会涉及真正的业务和客户需求,这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客户需求的理解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每个项目的不同而有差别,但是通过这种真实案例教学和培训,最重要的是使新员工能够尽快的形成快速理解行业知识、业务知识和客户需求的能力。这样,真实案例的项目锻炼就加强了新员工技能、过程能力和知识的综合理解和掌握,还许亚进一步做的就是确定一个员工哪些方面在培训后掌握的比较好,哪些方面还要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在真实案例教学化设计过程中完成,整个案例分成多少个部分,每个部分涉及到哪些技能和知识,然后在培训的过程中对这些内容进行考核,结果就是培训效果的真实反映。

  除了真实案例的科学的可教学化设计外,项目的实施和过程管理对于培训效果的保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真实案例的教学转化,如果按照常规的实训的形式来实施,效果不免会大大折扣,也未免太可惜了。这样的培训项目,应该按照真实的项目开发管理过程进行管理,由专门的有开发经验的教师做整体的项目负责人,培训的过程就是一个项目开发过程的真实再现,包括项目管理部分、人员管理部分等,比如项目日志、比如开发的效果即作为绩效的评价,等等等等,不一一列举。

  既然是真实案例的项目,又是按照项目开发管理的要求进行实施,那就不能不对培训结果负责,在实际的工作中可能会淘汰绩效较差的员工,那么这样一个严格的培训项目除了实现培养人才外,还可以实现甄别人才,每个人的成果物即绩效,当然就有绩优绩差之分了,同时在进行项目设计的时候就有了量化的各个模块的技能要求,所以会知道每个人哪些方面存在哪些不足,根据公司发展的状况和人才需求情况,可以选择是绩效较差的新员工是淘汰还是继续培训或通过项目提升,如果淘汰就有了绩效依据,如果继续培训或通过项目提升,则有了努力的目标。

  最后,需要做项目评估和总结,包括每个人的评估报告和整体的总结报告,有了上述的具体的细致的工作,评估和总结报告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