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反建议挽留员工

用反建议挽留员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IT行业中,高智能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技术人员经常会受到其它雇主提供的许诺,诱使他们离开现在的工作。如果新的雇主提供了适当的条件,那么即便是最好的雇员保留计划也无法阻止专业技术人员的离职。

作者:编译自 techrepublic.com 来源:techrepublic.com 2008年1月22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T行业中,高智能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技术人员经常会受到其它雇主提供的许诺,诱使他们离开现在的工作。如果新的雇主提供了适当的条件,那么即便是最好的雇员保留计划也无法阻止专业技术人员的离职。 这里有一个帮助你阻止雇员离职的方法,同样这个方法也是防止人才流失最必要的策略之一:进行反建议(counteroffers)。为了使一个反建议能够取得成功,并且顾全到各方面的细节问题,你需要了解员工决定离开公司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专家就此问题提供了一些建议,帮助你为进行成功的反建议做准备。如果一切都顺利的话,能够使你和你的雇员都获得满足。

站在对方角度考虑
“反建议是需要运用技巧的,”ITS International 应用服务部经理Lorenzo Enriquez说:“这是由于反建议通常涉及到向员工额外提供一些东西,例如一次加薪、提升、职位、或者其他福利。这些做法并不符合公司正常的政策和程序。”Enriquez指出在他以前工作的公司里,加薪是以一个年度为基准,因此涉及到金钱的反建议就意味着公司需要增加一笔预算外的开支。Enriquez进一步指出,提供涉及到金钱方面的反建议会助长恶劣的辞职行为。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反建议就是作为一种报酬或奖励。对一些员工可以解释说:“这是由于得到提升才会有加薪”。然而这种做法一旦蔓延,将挫伤那些对组织忠诚的员工的士气。

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到一个反建议对雇员精神方面的影响“员工接受一个反建议可能只是一种奉承,因为这个反建议意味着员工受到尊重并且有价值,”Enriquez说:“然而对于那些自负的人来说,他们也可能很容易地拒绝这些提议,并且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现在你们终于认识到我的价值了,但是我已经受够了。”Enriquez指出反建议的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一次成功的反建议可能仅仅需要你花费一定的时间,将一个准备离职人员的专业技术移交给其他值得依赖的人。“让我们正视这个问题,一旦员工开始考虑另谋职业,在他离开之前你需要考虑时间问题并且做出恰当的提议。”尽管面临着风险,并且通常而言的反建议可能失去原有的意义和作用;然而,竭力挽留一个有价值的雇员仍然是公司最优先考虑的事情,下一步的工作确保你的反建议能够得到顺利进行。

做好准备工作
“一次成功的反建议依赖于你是否有能力确定引起员工不满情绪的原因,”Netegrity 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质量管理工程师Leigh Ishikawa说。他指出:这个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你需要支付多少金钱挽留技术人员,而是你需要做哪些必要的工作使他们自愿留下来。Corporate Information Systems公司的EVP Chona Quizon,将他们收集到的各类信息进行了归类列举,这些信息将有助于你准备一次有效的反建议。
获取相关信息。了解你的技术人员打算去哪一家公司?以及他们新的工作职位是什么?是什么原 因促使他准备跳槽?对雇员的工作成绩、事业经历、以及自身潜能进行评价。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为满足公司当前的实际需要保留相适应的人员(同时也要考虑并且权衡其他 雇员的重要性)。确定你的雇员是否具备热门技术(即:是否具备新的、尖端的技术,如Java方面的专业技术或 SAP方面的特殊技能);考虑反建议可能涉及的费用问题,例如:在不考虑公司标准的薪级制度 的情况下,为你的技术人员另外拨付一笔工程津贴。

Ishikawa提供了在创建一次反建议之前,应该考虑进行交谈的对象清单:
招聘部门:作为一名经理,你需要与招聘部门的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他们能够为你提供相关的市场信息和行业标准,这些信息将有助于你制定出合理的薪金标准和红利分配。
部门主管:你需要与部门主管进行直接联系,以确定哪些工作有利于公司的良好发展。"
同事:与准备离职人员共事的那些员工进行谈话,获取导致员工准备离职的原因。

当然,你也需要询问员工本人准备离职的原因是什么。Enriquez说,查明一个雇员准备离职的真正原因可能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确定你的雇员离职理由是恰当的。”诸如:“我要离开公司是因为其它公司为我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小心谨慎地处理反建议
“取得一次成功的反建议关键在于反建议本身的处理过程,” Quizon指出,即便你已经掌握了相关的信息,如何与雇员交谈仍然是需要掌握的技巧。为处理这种微妙而棘手的谈话,Quizon提供了一些小窍门:
★考虑正确的时机。时间选择是相当重要的。如果你早一步获悉一名有价值的雇员准备另谋职业的相关信息或迹象,你就可以尽可能及时地与他进行交谈和沟通。从而扼制住这种离职的萌芽趋势,同时有效地预防人才的流失。
★表现出足够的信任。如果你想要为将来建立一种长久的信任关系,那么务必使你的雇员体会到你的诚意,并且了解你为确保他们安心工作而做出的努力。
★将反建议作为一笔商业交易。处理掌控反建议的能力,将确定后续的商业关系中的地位。雇员做出一个关键的职业选择,明智的反建议无论对于雇主还是职员来说,都意味着将来彼此之间更紧密的合作与信任。

提出建议需要考虑的内容
一次反建议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还是在于你需要进行哪些方面的提议,站在慎重的角度上认真考虑现实条件,同时兼顾公司和雇员两方面的利益。薪金问题通常是引起雇员产生不满情绪的首要因素,然而在关键的技术领域以及对IT业的精英而言,金钱并不代表一切。我们的专家提供了一些建议,帮助你在反建议过程中对金钱问题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
准备离职的雇员感觉他们目前的工作开始变得停滞不前时,你需要及时地为他们考虑事业发展和提升的机会。
为承担沉重工作压力的雇员提供一次额外的休假。
为有上进心的员工提供新技术培训的机会。
利用维护工作为开发人员提供相关的工程项目。
建立弹性工作时间,满足员工能够履行其家庭职责和义务的需要。
提供适配的工具或者设备,使雇员在工作过程中感觉良好。
为员工提供新的工作机会用来挖掘他们的兴趣和潜能。
为一个杰出人才提供更大的挑战机会以及树立更多的责任感。

综合考虑多方因素
归根结底,你需要考虑公司的利益以及雇员最终是否乐意继续为你效力的可能性。如果其它雇主提供的条件相当诱人,你的技术人员不屑于考虑你提出的反建议,他们或许会在四到六个月时间内离开公司。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最好提前处理可能会产生的损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