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参编《数据资产管理实践白皮书4.0》 为企业提升数据资产价值

6月4日,在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峰会(BDIC 2019)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发布了《数据资产管理实践白皮书(4.0版)》广受业界关注。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6日 北京消息:6月4日,在第二届大数据产业峰会(BDIC 2019)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发布了《数据资产管理实践白皮书(4.0版)》(以下简称《白皮书4.0》),广受业界关注。作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会员单位,普元数据资产管理专家团队深度参与了《白皮书4.0》的研讨修订,切实为企业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提供了有益参考。

据悉,《白皮书4.0》在去年12月发布的《白皮书3.0》版本基础上更新迭代,始终站在企业的角度围绕全面盘点数据资产、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等角度,生动剖析了数据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及目标,提供了开展数据资产管理的实践步骤及模式,切实帮助企业高效开展数据资产管理。同时,《白皮书4.0》也参考国内外数据资产管理理论框架,基于DAM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定义的企业数据管理架构,总结了各行业数据资产管理痛点难点、实施路径、资产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等,并提供了优秀的数据资产管理案例,有利于指导企业数据资产管理平台搭建,提高数据资产管理效益。

在2018年《白皮书3.0》的编写过程中,普元大数据产品线总监刘庆会就曾担任编委,提供了以“盘、规、整、用”提高数据应用效益的思路,参与了重要章节的编写。在今年《白皮书4.0》的制定中,刘庆会再次担任编委,与普元专家团队共同围绕新增“数据服务管理工具”一节进行精心编撰,为这部数据资产管理领域的经典之作贡献力量。

普元认为,数据资产管理自上而下建设策略具有“规范、标准先行”的显著特点,项目通常由数据资产管理咨询项目开头,包含调研数据资产分布现状、评估数据资产管理水平、建设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等重要活动。数据资产管理自下而上建设策略则具有“问题导向、系统建设先行、快速见效”的显著特点,使用成熟的数据资产管理工具,快速搭建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完成企业的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管理两项核心数据资产管理任务,以及数据模型管理、数据标准管理、数据安全管理等其它数据管理职能。

作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普元十分注重在大数据领域发展,加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员单位,参与相关国家标准制定,承担了国家部委的多项重点科研课题项目。同时,普元还凭借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入选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并享有“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殊荣。在本届大数据产业峰会上,也凭借“数据资产管理平台(Primeton DGP)”获得了星河奖“优秀大数据产品奖”。

在大数据领域,普元已先后帮助金融、电信、电力、能源、航空、制造等诸多行业管理数据资产,为全国各地数百家知名客户带来业务价值。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普元将以面向数据治理的大数据应用平台,为用户获得数据、使用数据、数据落地和数据安全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6/06

10: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