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打造一体化云平台支撑安全可控的“智慧核电”建设

4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暨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示会”(NITF 2018)在上海正式开幕,普元王程志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一体化云平台支撑安全可控的智慧核电建设》的主题演讲。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3日 北京消息:4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暨技术与产品成果展示会”(NITF 2018)在上海正式开幕,普元王程志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一体化云平台支撑安全可控的智慧核电建设》的主题演讲,从普元参与国内核电/发电/电网企业信息化的一体化云平台建设经验出发,和与会嘉宾探讨了一体化云平台建设的愿景、模式与最佳实践。

本届核电信息技术高峰论坛邀请核能信息化部主任Dr Dobrica SAVIC、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熊垓智等政府部门以及业界专家出席会议,探讨信息系统在中国、美国、法国等核电市场发达国家现有核电站中的实际应用案例分析,并专设多个分论坛探讨,旨在推进终端用户与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双向交流。

“智慧核电”迫在眉睫 打造一体化云平台蓝图

刚刚结束的“两会”,再次强调了核电的发展方向--“核电出海”、“绿色安全”。目前,作为“国家政策指导”与“行业发展战略”共同要求的“智慧核电”建设,正在成为各大核电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的举措。

“一体化信息系统”是有效支撑“智慧核电”建设与运营的关键,它以ERP系统为整个板块管理提升的抓手,通过建设统一、集成、可推广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即一体化信息系统),实现人、财、物、建设、运行等核心业务的集约化、标准化管理,提高核电集团本部及各成员公司信息化水平,加强经营管控能力和精益化管理能力。

核电“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的内涵在于让“传统IT”和“创新IT”并存,即“双模IT”,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特征,具有比较大的挑战。需要“一个新平台”支撑,即“一体化云平台”,支撑“双模IT”下新型“大平台+小应用”的信息化建设模式。对此,普元给出了“一体化云平台”的蓝图,并就其中的4U(4统一:统一流程管理平台、统一服务集成平台、统一开发运维平台、统一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探讨。

智慧核电一体化云平台的最佳实践

“一体化云平台”是安全可控的智慧核电建设的核心引擎与总体框架,普元在参与了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国电集团、国家电网等企业信息化的一体化云平台建设,通过一体化云平台中的“4U”,成功地打造了一批落地的最佳实践。

4U-1:统一流程管理平台

目前各大核电集团、发电集团、能源企业都将“统一流程管理平台”“统一服务集成平台”作为其总体技术架构的关键组成部分,作为业务集成的重要支撑平台。通过“统一流程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了以下目标:

(一)通过建立共享的统一流程平台,实现技术架构与相关方法论和规范,提升质量与效率,降低管理和运维成本。

(二)实现以流程为中心的流程/服务/UI的整合,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统一视图,敏捷响应业务。

(三)实现流程绩效与业务指标的实时监控与分析,提升对流程改进与业务创新的支撑能力。

4U-2:统一服务集成平台

统一服务集成平台需要支持服务集成、消息集成、大文件/视频流传输等多种集成方式。需要能够实现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监控。

统一服务集成平台需要支持集团型企业两级组织、两级甚至多级部署方式,以及集团级整体监控。

4U-3:统一开发运维平台

随着核电4E大型应用之外的自研、创新应用的逐步增多,以及微服务、DevOps、容器云等技术架构发展演进,各大核电集团、发电集团均在规划或建设“统一开发运维平台”。

统一开发运维平台需要支持微服务的新型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模式,目前国内多个核电集团/新能源公司/发电集团都采用这种模式。这种模式的主要驱动力包括业务敏捷创新、系统运维效率和动态扩展能力提升、系统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和数字化管理/量化考核。

微服务建设模式下,开发运维需要基于自动化流水线方式完成,即DevOps。

4U-4:统一数据管理平台

智慧核电的核心支撑之一是“云数据平台”,其提供对企业级数据的“采、存、用、管”能力,其中“管”是对企业数据资产的“统一管理和运营”

最后,一般情况下,大型核电/发电企业在进行一体化云平台选型与建设时会从多个维度考量(例如“321模型”),其中“开放与自主掌控”是确保平台独立规划与建设,实现“安全可控”的关键。

在“核电出海”、“绿色安全”已经是国家战略和全民共识的今天,核电信息化支撑的能力必须满足更高的标准与要求,普元认为只有加速建设一体化云平台,通过推行更安全高效的智慧运营模式,降低电站的设计、建设、运营成本,强化电站的运营安全,才能真正实现“智慧核电”的蓝图愿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5/03

13: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