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如何索契冬奥会保驾护航?

IT如何索契冬奥会保驾护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充满了各种争议,比如该国歧视同性恋的法律以及比赛场地雪量的不足等。但是,尽管滑雪选手对泥泞的赛道鄙视不已,但迄今为止,有一件事是绝对值得褒奖,那就是技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2月20日

关键字: IT 冬奥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正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奥会充满了各种争议,比如该国歧视同性恋的法律以及比赛场地雪量的不足等。但是,尽管滑雪选手对泥泞的赛道鄙视不已,但迄今为止,有一件事是绝对值得褒奖,那就是技术。

通过用传感器监控运动员的每次扭转回旋,相关数据被传输到数以百计的服务器上进行实时处理,然后在回送到各种显示屏和公告牌上。索契可称得上是有史以来数据最为密集的赛事。

系统每天采集的数据量超过15TB,正如赛事IT合作伙伴Atos所描述的:“这就像速滑赛场的每个观众在持续27年里每分钟都发布一条推特。”

要支撑如此规模的数据,对基础架构来说并非易事。但是Atos派任索契冬奥首席集成官的Marta Sanfeliu对此经验丰富:“自从2000年的悉尼开始,这是我经历的第八次奥运会了。尽管,在这我第一次全权负责整个项目。”

Sanfeliu职责所涵盖的范围是惊人的。除了负责14个场地的赛事系统之外,她还管控着所有的管理系统,涉及安全、志愿者和人力等方面。

“我还负责将各个合作伙伴的技术和系统集成起来。比如欧米伽(提供所有的传感器和计时技术)、Avaya(提供网络技术)以及其他提供厂商(诸如安全和负载均衡等)。”Sanfeliu说。

“我们还帮助各个技术合作伙伴和组委会实现各种策略和流程,包括服务管理、意外管理和变更管理,以及系统在比赛场地和非竞赛场地(比如国际新闻中心和三个奥运村)的快速部署。”她说。

Sanfeliu领导的技术团队从最初的100人猛增到近期的3000人。在过去的四年中,Sanfeliu的工作涉及了包括政治和商业方面的各种事项,工作对象包括了国际奥委会、索契冬奥组委会、俄罗斯政府和分布在全球的各个技术合作伙伴。

“我们要用的很多设备在俄罗斯找不到,因此必须提前很久开始通过组委会进行采购。”Sanfeliu表示。

凭借着如同障碍滑雪运动员一般的灵活,Sanfeliu确保了所有的团队、合作伙伴和相关人协同一致。

构建基础架构

索契冬奥是第一次采用双数据中心模式的奥运会。“2010年时,我第一次到俄罗斯和组委会定义系统需求,当时只能把管理系统放在莫斯科,因为索契还不具备相应条件。”Sanfeliu回忆到:“赛事系统需要在索契的技术运营中心再建一个数据中心,直到2011年12月才开始建设。”

索契的这个数据中心到2012年三月才投入使用。除此之外,每个比赛场地都有自己的小型数据中心,以满足当场的处理需求。“这是来自于国际奥委会的严格要求,即每个场馆的数据必须要在本地处理并做呈现。”Sanfeliu说。

数据中心由400台惠普Proliant服务器组成,其上运行着微软的Hyper——V和System Center软件,用于实现虚拟化、灾难恢复和远程管理等功能。“尽管负载和性能要求都提高了,但是比起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服务器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她说。

对于索契冬奥和之前所经历的过的奥运会的区别,Sanfeliu认为最主要的是,这次的基础架构完全是从零开始构建的。

“索契是在7年前被指定为举办地的,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在没有可靠的基础架构的基础上,集成所有技术方案是极其复杂的。如果基础架构还不完备,那事情就变得更加麻烦。”Sanfeliu认为。

正因如此,整个项目的压力极大。即便到了2013年末,基础设施的建设仍然时不时干扰着IT系统的运行,而当时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了18个月。

“基础建设经常使我们的服务中断。比如,某家建筑商修建铁路时切断了所有的通信线路。”Sanfeliu回忆到。

从能源到人力

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能源方面。“最初,我们没有足够的电力支撑。不仅仅是数据中心,包括整个基础架构的电力需求都无法满足。因此,在早期我们不得不通过发电机和其他能源系统来进行供电。对于能源的管理一定要妥善应对,因为我们不能允许设备的损坏 – 很多是要在赛后继续使用的。”Sanfeliu说:“幸运的是,当地的一家合作伙伴Rostelecom帮助我们得到了所需的发电机和其他设备。”

对于系统的测试,总共花了大约10万小时,迄今为止,运转地非常平稳。

由于在开幕式前一天,一个场馆的电力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在赛会开始前,Sanfeliu最大的担心就是电力或者通讯在重大时刻时出问题。

“幸运的是,这个问题在赛事开始前解决了。而到目前为止,都只出现过一些小问题。”Sanfeliu说:“除此之外,运维方面也只是出现了些小问题,比如前几天Laura(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的场地)的照明问题。这些小问题在每次奥运都会出现。”

为了让系统平滑运转,Sanfeliu付出了长时间艰苦的工作。现在,赛事已经开幕,她设法花点时间来享受冬奥 – 目前为止参加了开幕式和欣赏滑冰。正如她所言,多年之后仍然会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骄傲。

本次冬奥是Sanfeliu第一次在俄罗斯工作,她认为这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当我被指派这项任务时,对于这里的工作氛围毫无所知。来了之后才发现,俄罗斯伙伴非常热情,易于合作,尤其是当你和他们进行私人交流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一次难得的项目经历。”她表示。

“最初,当我受雇于悉尼奥运会时,我对能参与如此重大的盛会兴奋不已。如今,我从下属的眼中也看到了同样的神采。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你是无法应对如此艰苦的工作的。”Sanfeliu感慨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