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数据应用六大模式

大数据应用六大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网购达人小杨来说,早已数不清十余年中淘过多少商品,然而近期,淘宝网推出的“十年·时光”活动,让她重温了一把完整的“职业生涯”。活动中,只要输入个人账号,不仅可以回顾十年的购物历史,淘宝还根据每位用户的网购习惯,量身定制了一套商品推荐列表。

来源:企业网 2013年5月10日

关键字: 数据挖掘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网购达人小杨来说,早已数不清十余年中淘过多少商品,然而近期,淘宝网推出的“十年·时光”活动,让她重温了一把完整的“职业生涯”。活动中,只要输入个人账号,不仅可以回顾十年的购物历史,淘宝网还根据每位用户的网购习惯,量身定制了一套商品推荐列表。“原来我买的最多的是韩派服饰和运动装呀,我自己都不知道呢!”小杨感叹道。

其实,这正是淘宝网基于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方式,过去“千人一面”的营销方式变为“千人千面”,数据带来突破。在大数据时代,一切皆可“量化”,数据挖掘与服务成为继云计算之后一大热点,看似普通的小小数字背后,蕴藏着无限商机。   

大数据背后的商机

“‘大数据’是继计算机互联网热潮之后,又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投资机会。今后五年内其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0%以上,我市启动大数据发展战略到2017年,预计将形成至少500亿元市场规模。”天相投资顾问重庆南坪分公司总经理黄小宁介绍说,随着大数据风暴席卷,过去只有谷歌、微软等大公司可做的数据深挖工作,开始在一些第三方机构延展,不同纬度的数据分析与服务越来越多地发挥力量。   

重庆上之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商务经理韦继学介绍说,从2006年成立至今,公司已为三星、西门子、中铁物流等多企业提供了数据服务,包括市场调查、消费者需求与行为、营销渠道等方面,获得不菲收入。

他还告诉商报记者,初期,公司仅限于医学领域的数据统计,范围十分有限,随着大数据商业价值的逐步展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对数据产生需求。如今公司在能源化工、家电IT、快速消费品等多个领域均有涉足,方太厨具、三星、冰点水等成为他们长期合作客户。

这些数据有何魔力?韦继学向商报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曾对三星产品做过一项数据调研,其结果大大改变了当年三星的营销路径。”他透露,最初公司只是受三星的委托,对全国384个城市的产品销售情况做出统计,在收集了国内一万八千多个店面的数据后,公司通过专业分析工具,对凌乱的数据进行分类整理。通过分析发现,当不少品牌纷纷“下乡”之时,三星笔记本在县级城市的销售情况几乎为空白,这无疑是市场的一大空缺。

“我们将三星调研情况、县级用户的消费习惯,与其他品牌的铺货情况等数据分析结果,一并提交三星公司。不久后,三星便开始在县级城市展开铺货,当年的笔记本销量也随之猛增。”韦继学称,一个个看似独立的数字,通过计算得出指标与指标间的潜在关系,很多奥秘由此显现。

“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使我们对各类网媒的用户使用习惯与心理有多纬度洞察,以帮助广告客户和电子商务客户更加贴进不同媒体用户的需求、更加有效地使用网络媒体,达到与消费者有效沟通和互动的目的。”北京随视传媒高级副总裁沈雁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众分析”是随视传媒的主攻方向之一,受众被划分为人群分类、兴趣爱好、品牌偏好、行业倾向、用网习惯、地域等十余个标签纬度,通过分析原本凌乱缤纷的数据,找出符合用户兴趣与习惯的产品,并对此进行针对性调整和优化,再将此提供给相关企业。这样一套数据分析模式,正是随视传媒的“杀手锏”。

同样看好大数据市场的,还有天相投资顾问公司。据该公司重庆南坪分公司总经理黄小宁介绍,天相投顾就是凭借自身拥有的强大投资信息数据库,提供给投资者包括证券投资信息、分析、预测或咨询的专业意见。

千亿市场蛋糕待开发

“没有数据支撑的营销,往往会陷入拍脑袋进而无效果之境地。现代消费者不会轻易上钩,你需要消究他们的消费习惯及轨迹,进而找出热商机!”上海戏剧学院新媒体领域副教授陈永东称,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全球被创建和被复制的数据总量达2.7ZB,是十年前全球数据总量的2亿倍,其中文本、照片、音频、视频、医疗影像等内容超过85%。天相投资顾问重庆南坪分公司总经理黄小宁介绍,在重庆本地,截止到2017年,大数据软硬件产品、大数据应用和服务预计将形成500亿元市场规模。  

以风靡全球的Facebook为例,其千亿美元规模IPO背后的一大重要原因,就是用户要使用Facebook,就得别无选择得同意它的隐私政策。据悉,2011年,Facebook通过挖掘用户信息,以主要推送广告的形式,从每个用户身上赚到5.11美元。

“通过大数据打造营销,被很多电商广泛运用。”韦继学向商报记者举例称,比如在京东商场,当用户点击浏览某商品后,京东会通过对该用户的一系列数据分析,确定其购买的可能性。当该用户被确定为潜在用户后,京东便会将其浏览过的产品,在当地仓库中准备好,一旦用户下单,便可迅速配货,“这就是为啥你常能够次日便收到货品。”   

大数据应用六大模式

捧着金饭碗,第三方大数据公司是如何在数据堆中觅得“金块”的呢?

“数据挖掘公司的规模不同,影响力不同导致数据挖掘公司的商业模式也有所不同。”南开大学商学院致力于数据挖掘研究的安利平教授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比较盛行的数据挖掘公司多为两大运营模式:第一种是直接为企业用户提供其所需求的数据;第二种则是为不同的企业或企业不同的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提供针对性的信息,以此获利,如天相投顾就是此类公司之一。

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宏源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高级专家赵国栋表示,数据挖掘公司一般有六种商业模式值得参考:第一种是以广联达等公司为代表的租售数据模式,它们通过出售广泛收集、精心过滤时效性强的数据,成为各自行业的翘楚。而庞大的“数据库”则是它们的资产,也是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门槛;第二种则是以彭博为代表的租售信息模式,它们聚焦在某个行业,广泛收集相关数据、深度整合萃取信息,以庞大的数据中心加上专用的数据终端,形成数据采集、信息萃取、价值传递的完整链条;第三种则是数字媒体模式,在电视、纸媒衰落的背景下,新型的数字媒体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广泛搜集数据开展精准营销业务;第四种则是数据使能模式。譬如阿里金融为代表的小额信贷和电影的票房预测等业务,如果没有大量的数据,缺乏有效的数据分析技术,这些业务就难以开展;第五种则是数据空间运营模式,比如近期势头强劲的网盘,如果从大数据角度来看,便是因为各家纷纷嗅到大数据商机,开始抢占个人、企业的数据资源;第六种则是大数据技术提供商,比如开发语音、视频等数据处理技术的企业。

数据提供商:服务对象的“首席执行客户”

“不管是哪种商业运营模式,拥有庞大的数据库是根本。只有拥有了大而全的数据,才能使数据挖掘公司为多个领域提供数据。”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安利平介绍说,有了数据库基础,数据挖掘公司应该做的便是不断完善和更新自己的数据挖掘工具,包括数据分析流程、技术等。

从目前的行情来看,大多数数据挖掘公司都主要服务于银行业、保险业。因为这些行业需求大量客户数据以此来发展业绩,从中获得盈利。

在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宏源证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高级专家赵国栋看来,大数据可掘金的行业几乎无处不在,企业对数据的需求已经像毛细血管一样渗透到各个领域。赵国栋表示,数据挖掘公司要做好大数据,“应该比他服务的公司更了解其客户,才能深入分析客户的需求”。如要给一家影院做数据挖掘,就应该调查常来这家影院的消费者,每一个时间段对应什么样的消费者,他们对电影的偏好,以及相关消费的偏好等,数据挖掘公司要做的就是深入到消费者中去。

“以前的数据挖掘,只在乎解决企业的技术问题,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则应该是帮助业务部门开拓市场,扩大客户群体,提供的不只是技术,还包括运营、经营方案等。”赵国栋介绍说,除了市场广阔,具备数据挖掘能力的公司也是资本的宠儿。

“数据的商机就在于媒体策略与选择的更加有效性、媒体可利用的效率提高、传播信息的效率提高等。做到极致,其实数字媒体能够卖的不仅仅是受众的眼球,而是其通路的价值。随视传媒与多家大型流量媒体伙伴合作,要把‘数据’商机和在线销售通路画上等号。”沈雁介绍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