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三网融合催生亿万需求 关键NGB破局标准瓶颈

三网融合催生亿万需求 关键NGB破局标准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2010年试点规模的12个城市,到2011年底的54个城市,国家正推动三网融合从局部走向全国,并成为“十二五”发展的重点。而在三网融合中,“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建设是丰富业务形态,推动业务融合的关键环节。

来源:通信产业网 2012年4月5日

关键字: 三网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2010年试点规模的12个城市,到2011年底的54个城市,国家正推动三网融合从局部走向全国,并成为“十二五”发展的重点。而在三网融合中,“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的建设是丰富业务形态,推动业务融合的关键环节。

  伴随着三网融合的快速推进,市场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前,90%的网络内容将来自视频,同时,中国家庭将有1.74亿家庭用户实现数字化。

  博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宽带通讯事业部总经理Daniel A.Marotta先生表示,为支持NGB所需的网络容量,大量的网络改造已成必然。他预计,三网融合将拉动7000亿人民币的投资,而未来五年,来自NGB建设引发的投资与消费将近2000亿。

  国内NGB接入领域迎来首个行业标准

  对于广电运营商而言,NGB建设不仅要适应未来高带宽应用环境,同时还要实现低成本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而在国内,更是融入了高密度的小区式应用特色,这与欧美市场有着明显的差异,使得传统的DOCSIS难以满足国内NGB建设需求。在此环境下,广电双向改造技术C-DOCSIS标准应运而生。

  C-DOCSIS是ChinaDOCSIS的简称,前期叫Mini-DOCSIS,后来叫DOCSIS EoC,因加入了具有中国广电特色的DOCSIS规范,因此更名为C-DOCSIS。

  2011年8月,C-DOCSIS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其意见征求稿也于近日正式通过。“该标准有望成为国内NGB接入领域的第一个行业标准,以解决目前三网融合中存在的互联互通、终端兼容性等问题,极大地保护运营商投资。”鼎点视讯总经理汝纪刚博士表示。

  他告诉记者,广电运营商对C-DOCSIS标准非常看好,这其中除了标准化以外,还有对其服务质量以及低成本布网能力的认可。

  在广电双向网络改造中,拥有DOCSIS、EoC、HiNoC、LAN接入等多种技术方案,但在服务质量保障方面,其他技术方案与DOCSIS存在较大的差距。DOCSIS可以提供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实现不同厂商设备的良好互通,并具备面向话音业务的标准化QoS。而C-DOCSIS在此基础上,将双向接入速率提高至1Gbps,实现了更大的网络容量和更快的宽带传输,让广电运营商在三网融合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在成本方面,C-DOCSIS所提供的带宽光纤接入相当,但在成本方面,却要低很多。整体系统成本仅为传统DOCSIS方案的10%左右,降低了90%。这极大的解决了广电行业的资金问题,使得广电运营商能够通过优秀的接入方案,以较低成本实现光纤入户水平。

  逐步实现产品化与产业化布局

  对于广电而言,C-DOCSIS标准的颁布具有重要意义,它结束了广电双向网络改造长期的标准之争,有利于广电行业在三网融合中实现更大的发展。而在这个意义之外,产品化与产业化进程才是重点。

  据了解,C-DOCSIS标准已经获得众多广电企业的支持,其中包括天威视讯、歌华有线、杭州华数和南京有线等广电运营商,以及博通、中兴、华为(微博)等国际芯片与设备制造商。

  在产品研制方面,2012年CCBN展期间,博通重点推介了DOCSIS EoC技术方案,该方案支持EPON与GPON标准,提供1Gbps的宽带速率,以承载各类三网融合业务。

  Marotta表示,博通拥有超过十代的DOCSIS产品实践,已有超过1亿的DOCSIS设备交付使用。C-DOCSIS是针对中国特定环境出台的技术标准。博通愿意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品的发展。

  Marotta介绍,博通已与国内多家广电运营商以及设备提供商达成DOCSIS EoC合作。据了解,杭州华数与杭州蓝联合作部署了博通DOCSIS EoC有线电视架构,通过将宽带速率提高至1Gbps,全面支持广电总局的NGB计划。新方案为部署快速、可靠及互动式三网融合业务提供了便捷。

  与此同时,北京数码视讯也正式推出采用C-DOCSIS标准的能够满足NGB百兆入户需求的CC8800系列CCMTS(China-Cable Modem Terminal Systems)产品。该产品基于博通技术。目前,数码视讯正利用这一产品为广电运营商部署宽带网络。

  另有消息透露,华为将于今年7月推出全功能样机。同时,部分广电运营商也将在今年2季度末在小范围内部署实验网,通过从产品到网络的布局,逐步实现C-DOCSIS产业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