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全面解决方案”触手可及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全面解决方案”触手可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轨道交通企业是典型的资产密集型企业,具有设备种类多,数量大,故障多样化,维修类型多等特点。如上所提到的,VIM(车辆信息管理集成)是IFS针对轨道交通行业提出的特色解决方案。

来源:畅享网 2011年8月19日

关键字: 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关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人最近都会发现:一家在国际及中国市场向来务实的的瑞典公司,近两年经常活跃在该行业的各种市场活动中----IFS,这家将紫色作为Logo主色调的瑞典公司,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每天出行的路上--上海地铁、南京地铁、武汉地铁、成都地铁、台湾铁路管理局都在使用这家公司的产品,可以说IFS与我们每天相伴。紫色,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王者"的颜色,如故宫又被称为"紫禁城"。这家把"紫色"作为主色调的公司,其产品"EAM+VIM"解决方案,或许能让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紫气东来"!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还需加强对EAM和VIM的产品理解程度

  对于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风险扼杀在"摇篮"里的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而言,能够发现专业的合作伙伴、通过采用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始终把握正确的业务方向,是极其重要的。在与IFS轨道交通行业方案总监吴汉云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对该行业以资产设备运营维护管理为核心的地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缺乏对全面解决方案的了解和认识。

  中国的轨道交通企业是典型的资产密集型企业,具有设备种类多,数量大,故障多样化,维修类型多等特点。为了更准确地掌握关键运营资产的信息、建立更加清晰准确的资产台帐,对资产的维护、维修和运行进行更有效地管理,实现规范、可控的采购、库存、维修和报废流程管理,IFS认为在轨道建设期间,企业就应该实施管理信息系统。

  以地铁行业为例,地铁行业覆盖了30多个专业的系统和专业设备,需要的解决方案主要覆盖两个层面:一是离散性设备,比如常见的变电站、售票机、站台的答机系统等。传统的EAM解决方案即可以实现对此类设备的管理;二是移动性设备,这里指的就是地铁里面最核心、也是安全性要求最高的资产--机车和列车。这些设备结构复杂,每个部件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及特性,其功能和结构对安全性影响很大,对它们的管理和维护需要从工程的角度来加以区分对待。系统的重要性、安全性级别程度,在整个机车里都有明确划分,企业需要用不同的策略,结合一个编组的列车来进行分析和管理--即列车的修程。在这一点上,传统的EAM解决方案只能覆盖到车辆运行、车辆登记,而这对于机车和电客列车的安全和维护管理工作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但IFS则能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EAM+VIM解决方案。

  为什么企业愿意选择IFS?因为IFS用于地铁公司的企业资产管理(EAM,Enterprise Asset Management)系统,以资产设备管理为核心,围绕设备的生命周期管理,全面集成管理中的各种辅助系统,包括与办公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图纸资料查询、集团财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地铁设备等系统的全面集成,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资产管理(EAM),进而为企业提供决策所需的全面信息。而且具体到地铁设备特点,现在企业多面临一个从接硬设备到接受软硬设备的一个课题,在这个课题上,IFS所提供的思路是向上延伸,即将轨道交通行业的资产管理延伸到建设期,这样便能为设备交维积累更全面的资产和设备信息,为企业快速建立成熟的运营管理体系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对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更为先进的理念。IFS为地铁企业提供的将是一个覆盖了从设计\建设期到交资和交维期的、完整全面的轨道交通行业解决方案。

  IFS全面解决方案 "EAM+VIM"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IFS在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实力和解决方案深受全球客户青睐,目前IFS拥有包括瑞典、挪威国家铁路及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市交通、西门子轨道交通服务事业部、庞巴迪交通运输等全球客户,在中国则从2001年起已先后为上海地铁、南京地铁、武汉地铁、成都地铁、台湾铁路管理局成功实施了多达十几条线网的应用。

  由于IFS公司在创立之初即专注于为资产密集型行业提供设备维护与服务管理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排名前三的EAM (企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因此,在其重点关注的轨道交通行业,IFS具备很强的产品优势(EAM+VIM)和客户基础。

  此外,如上所提到的,VIM(车辆信息管理集成)是IFS针对轨道交通行业提出的特色解决方案。通过PDM/VIM与IFS应用系统其他模块相结合,该解决方案可实现覆盖运行、维护控制、车间控制,以及针对企业拥有的可移动设备(机车、列车)、固定设施设备(车间设备、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信号设备、地面设备)的全面管理和维护。该方案可满足客户的设备设施维护管理、地铁车辆管理、实现列车制造商提供的数据直接导入系统、列车车辆配置管理、列车功能体系结构执行列车车辆的故障统计分析、可靠性分析(RAMS分析)、运行预算和计划、运行数据跟踪等管理要求。

  IFS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执行维修基地、正线设备设施、车站及其附属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其内容涵盖各种计划修程和临修修程管理、对线路等资产设施设备的综合管理,并可实现车辆管理信息与其他管理模块的一体化集成及信息共享,以及对列车所辖的资产设备运行、维护、车间状态、车辆维护中使用物资进行控制。

  另外,该系统还能根据列车的型号和系列,定义列车的最少配置和可选配置,以及需要进行寿命跟踪的部件;它能够实现区域内产品(机车、列车等)的各条线路所属列车使用预算(如里程和时间等),并进行实际运行的登记;系统还能够对列车及其部件的运行里程数进行跟踪,实现列车运行数据输入一次,其他部件的里程数自动累加,更新其里程记录等,基于实际登记的多维度的机车/电客列车运行参数依配置结构自动分解计算列车编组的维修计划任务,提高修程的任务计划全面性和准确性,进而提高安全性。 同时VIM方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帮助快速支持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行条件下的机车/电客列车编组的高级修程的探索和转变, 提高运营能力。.

  IFS在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本土化经验分享

  吴汉云说,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方面,中国和国外都应把设备运营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但双方企业在定位上会有一些差异。从目前的国情来看,中国不像国外那样,要把盈利能力放在重要位置,中国轨道交通更多的是社会行为,而不是企业行为,主要是要实现城市交通疏散这样一个社会功能。表现在IFS应用系统的实施方法上,国外是把IFS的标准的解决方案拿过来直接就用,但在中国国内,地铁城市是在保障社会目的实现的基础上,引入本土的企业管理要求,这就需要引入的管理方案也要具备本土化的能力,例如进行定额管理,另外IFS也能够在理解中国本地化要求的基础上,对修程的管理进行本地化处理。

  结束语

  地铁集团/公司的企业经营性质是通过交通运营,为区域性城市市民出行提供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以地铁建设和地铁设备的安全运行为基础的。其运营设备包括电客列车、车辆段设备、供电系统、信号设备、通信设备、轨道车辆(工程车)、AFC系统等,安全、可靠运行是地铁集团/企业完成社会效益和企业利润的基础;同时,企业的各种生产经营成本全部是围绕资产设备管理发生的,因此,地铁公司的综合信息化系统围绕EAM系统设计,是以资产设备管理为核心来完成相关业务的处理和管理,进而优化企业资产设备管理,提高地铁集团/企业效益。

  在此背景下,随着城市兴建地铁、线路网络化的情况逐渐增多,在EAM的重要目标市场--轨道交通行业,携全方位解决方案的IFS公司将会有更多施展空间,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