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集团集中费用管理解决方案

集团集中费用管理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解决方案的总体思路是:集团构建统一的业务处理平台,规范费用计划编制、借款申请、费用报销流程,实现对整个集团费用的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8月18日

关键字: 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关键目标

  本解决方案重点解决集团企业的如下关键问题:

  (1) 如何建立适合企业费用管控需要的业务处理平台。

  (2) 如何规范费用计划的编制和审批流程。

  (3) 如何提高费用报账效率并使其透明化。

  (4) 如何将财务控制贯彻到费用业务发生全过程。

  (5) 如何实时预警和提示费用的异常情况、重大支出,监控全集团费用发生动态。

  2.解决方案

  本解决方案的总体思路是:集团构建统一的业务处理平台,规范费用计划编制、借款申请、费用报销流程,实现对整个集团费用的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


  图注说明:

  (1) 集团母公司构建适合自身的费用管控模式需要的集中费用管理平台;规范基础档案信息,统一费用核算政策;落实费用管理内控制度。

  (2) 通过全面预算平衡集团内资源分配,批复通过各单位的费用计划。

  (3) 下属单位根据各部门费用使用申请编制资金计划上报资金结算部门。

  (4) 资金结算部门根据汇总资金计划进行资金平衡,组织资金调度、资金划拨。

  (5) 审批后的费用计划控制业务系统的费用支出,从而做到对费用的事中有效控制。

  (6) 通过审批程序、预警平台实时监控下属单位的重大或异常事情。

  (7) 通过报表、分析系统进行费用统计分析,根据执行实际情况做定期调整。

  建立适合企业费用管控需要的集中管理平台

  集团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选择适合自身管理需要的费用管控模式,构建集中统一的业务处理平台。

  NC系统通过将报账系统、核算系统、资金结算系统紧密集成,抽象了多种集团费用管控模式,结合多家集团企业费用管理最佳应用实践,为企业提供多种费用管控模式下的集中费用解决方案。

  费用管控模式的分类

  集团企业对费用管控的模式,可归纳为集中报账应用模式、计划报账应用模式两种。

  1. 集中报账模式特点:集团建立统一会计核算平台,设置集中的报账中心或会计核算中心,集中管理全集团的报账业务。下属单位不设立财务人员,只保留出纳人员或报账人员,不进行会计处理;

  2. 计划报账模式特点:集团建立统一会计核算平台,制定统一的费用控制制度和费用报销标准。各下属单位根据集团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编报费用计划,集团根据批复后的费用计划对下属单位的费用开支进行控制并据以进行责任考核与评价。下属单位设置财务核算系统和财务人员,进行费用报销和会计核算处理;

  构建集中统一的业务处理平台

  集团企业需要构建一个有效的业务系统进行对业务支撑,从而落实集团的费用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满足日常业务处理的需要。主要包括集中业务平台的构建和内控制度的落实两部分。

  规范企业费用计划的编报流程

  费用计划作为集团进行费用控制、资金划拨、绩效考核的依据,在整个集团集中费用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NC系统可以支持集团企业集中编制费用计划样表、规范费用计划编报流程、快速完成全集团费用计划的编制,提高编制效率,减低编制成本。

  费用计划编报

  中间级计划自动汇总

  对于中间级公司或归口管理部门,其计划可以直接汇总下属单位的费用计划数,从而提高了费用计划的编制效率,保障数据汇总质量。

  提高费用报账效率并使其透明化

  集团企业为了加强对下属企业费用的管控,往往设置了比较复杂的费用审批机制,导致费用报销效率低下,加大了费用报销成本。费用报销过程中的层层审批还导致最终审批人员远离业务,不清楚业务本质,导致审批的盲目性。

  NC系统通过严格的角色权限设置将审批流程配置与工作流连接,实现网上报销、网上审批、网上支付业务处理完毕后自动生成会计凭证,提高报账效率。

  集中报账应用模式总体流程



  计划报账应用模式总体流程

  方便快捷的审批流平台实现网上报销、网上审批

  支持方便灵活的数据联查

  监控费用的异常情况、重大支出,监控全集团费用发生动态

  集团企业对下属企业的费用要做到实时的监控,对异常和例外的事项要在第一时间掌握,以便及时作出相关的决策。而在传统的手工模式下,对下属单位的业务需要集团母公司被动的查询,信息的时效性较差。

  NC系统通过构建统一的业务平台,将各下属单位业务集中处理,结合预警平台、审批流设置等功能将变被动查询为主动提醒,当各下属单位的业务超过集团设定的警报条件系统自动触发消息机制提醒相关人员,缩短了响应时间,实时监控全集团的费用动态。

  将财务控制贯彻到费用业务发生全过程

  集团对于整个集团费用管理不能仅仅满足看得到,进一步实现控得住,在费用发生时即进行实时控制,实现对费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控制。

  NC系统计划系统和收付报、总账系统紧密集成使用,计划实时控制业务单据或总账凭证,业务系统实时反馈费用执行状况,实现对费用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流程管理。

  3.应用效果

  (1) 全面跟踪、控制集团企业的费用发生全过程。

  (2) 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自动化费用报销流程。

  (3) 通过网上银行付款,提高支付效率,节省了支付成本。

  (4) 使报账人员、审批人员、财务人员分离,强化内部控制。

  (5) 及时发现全集团内发生的重大和异常费用情况,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6) 合理的费用计划、有效的费用计划控制保证了企业资金流的良性循环。

  (7) 通过费用计划管理,可随时获取各费用发生的数据,实时了解企业的费用状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