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巴软件,烂尾工程中演绎华丽转身

普巴软件,烂尾工程中演绎华丽转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系统集成商曾经伴随着中国的IT行业飞速发展而兴盛一时,行业利润曾达到40%。流下一把辛酸泪   在系统集成商领域摸爬滚打几年,普巴先生深刻认识到:卖别人的产品,始终都是帮别人卖,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就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普巴完全的从信息化内核的实际问题实践出发,形成了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

来源:e-works 2010年10月12日

关键字: 软件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系统集成商曾经伴随着中国的IT行业飞速发展而兴盛一时,行业利润曾达到40%。而今,IT行业的发展仍日新月异,而系统集成商确没有跟上趋势,据赛迪顾问统计,2008年系统集成商行业利润才10%。

  由于IT市场发展逐渐成熟,信息化建设水平逐步提高,针对各种软硬件产品的集成服务收入在整个系统集成服务市场的比例逐年下降,围绕着软硬件产品进行的应用开发比重越来越大,市场竞争程度日趋激烈,众多系统集成商开始另谋生路。

  没有人走过的路,往往都是曲折的。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大多数的系统集成商已经进行过几次艰难的转型,他们有些找到了理想的业务模式,有些还在不断的摸索……

  曲折的尽头总是有光明等待着,普巴就是这样一家经过艰难曲折而蜕变成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间件平台的软件公司。普巴推出的普巴应用开发平台功能强大,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POBA-ERP开发平台、POBA协同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平台等系列核心产品,成为国内少数几家有能力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SOA架构的J2EE WEB应用开发平台厂家之一。

  当普巴软件有限公司总裁普巴先生开始追忆普巴转型之路时,神情凝重而复杂:“我们这一路走来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形容 ‘两年辉煌,八年沉淀;一把辛酸泪,在烂尾工程中淘金。’”

  辉煌背后隐藏危机
  1999年,正际系统集成商行业辉煌时期,普巴先生投身进入系统集成商行业,脚踏实地做服务,从集成起家。1999年创恒信软件(普巴软件的前身)成为CISCO高级认证代理商,荣获思科最佳解决方案奖、思科教育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称号。短短几年时间,为数千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高品质的系统集成服务。

  辛勤劳动付出后带来的回报总是丰厚的,截至2000年底,公司利润相当可观。当时外部环境也变得日益激烈,看到当时系统集成商这个朝阳行业的高利润,众多公司开始加入这个行业,许多大的IT公司都成立系统集成的相关部门。

  随着加入系统集成商行业的公司越来越多,这行业的利润也越来越低了。面对这种内忧外患的局面,普巴先生曾经一度一筹莫展,每日都在思考自己公司转型出路,该如何提升自己核心竞争力,不然必然被这波系统集成商“热潮“给冲垮……

流下一把辛酸泪
  在系统集成商领域摸爬滚打几年,普巴先生深刻认识到:卖别人的产品,始终都是帮别人卖,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就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普巴先生决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研发自己的软件产品,当时提出的公司口号就是“技术为根“。然而这条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应该说是十分曲折……

  自己研发产品,首先就需要召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当时台湾IT行业发展相对中国大陆要先进,普巴先生从台湾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做研发。这次尝试是一次彻底的失败,全当是交学费,流下了一把辛酸泪。随之,普巴先生又花费80万美金和美国方面合作,这一次努力不能说是全无功夫,但是想要研发出自己核心产品是无果而终。当然这次流程梳理对以后普巴的软件开发平台还是有一定的贡献。普巴先生是这样描叙这两次尝试:“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看不到太阳,见不到曙光。

  在烂尾工程中淘金
  经历前面两次的磨难,普巴先生心中多少有了些疲惫,也苦于找不到出路。但是走自主创新的路还是毅然坚定,经过前面两次的失败,普巴先生深刻认识到,要创新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普巴先生自己带头学习,派一批先进的员工去外部学习,另外引进国内银行、电信等大型企业中熟悉工作流的人才,结合普巴内部在细化,真正开始自我创新。

  机会总是会降临在有准备人身边,就在普巴安心专研自己产品,普巴以前的一家客户信息主管开始向普巴求救。客户一个项目找了一家国内大型系统集成商做,做到一半,因为那家系统集成商缺乏自己核心技术,已经没有办法完成了。而该信息主管又着急要向整个公司交代,立马到了验收阶段了,十分棘手。普巴先生想,第一可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第二也是自己研发产品的一次练手,何乐而不为,于是免费接下了这个烂尾工程。

  惊喜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接下了这个烂尾工程,不但圆满的帮客户解决了问题,而且也给普巴的软件开发平台带来很多实践真知,丰富自己的平台。之后普巴又接下了数个烂尾工程,在别人失败的基点上,逐渐研发出了应用开发平台的雏形,并经受住了大型企业的信息化考验。实践出真知。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普巴应用开发平台,强力支撑了普巴软件“技术为根”的发展理念。

  共同成长 智慧同行
  普巴凭着自己的智慧成功的从系统集成商转变成为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民族软件产品的厂商,面对国内信息化过程中积累下来的诸多烂尾问题,普巴层层分析,深入研究,有了自己的思考,不断的从各式各样的烂尾工程中挽救着深陷其中的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机构,其中系统集成商转型软件行业所面临的困难,诸如缺乏核心技术实力、实施人员要求高、无法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业务变更难以及时响应等等。

  普巴完全的从信息化内核的实际问题实践出发,形成了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普巴人深入研究如何规划信息化架构,如何设计信息化的应用领域,如何安排系统的功能,如何部署实施,如何运维,如何快速响应需求变化的调整,把智慧的大中华管理思想融入先进的技术体系里,开发出来的软件平台采用了J2EE架构,集开发构件化、应用组件化、流程可视化与一身,彻底的实现了一套软件平台为非技术人员、半专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充分服务的梦想,也在不断解决着无数信息化人从来认为无法解决的烂尾工程。进而,普巴还突破性的提出了全自动装配模式的实施理念POBA平台可以让其他系统集成商轻松的上手,即使的响应客户的需求,而无需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驻场开发。

  从此一块空白被普巴人填补了,就连完全不懂软件开发的同事们也可以轻松的把自己的思考用软件贡献给大家。普巴要传播的智慧并不是一家独大的小智慧,而是带领着广大转型中的集成商共同智慧的面对问题,更是给国内信息化带来了希望。集腋成裘的智慧推动的绝不仅仅是工作的效率、管理的效率,而是智慧的传承,是昂首挺胸的信心!

  已经取得的成绩并不会让普巴人骄傲,他们深深的知道对于民族软件行业这才刚刚开始,对于系统集成商的转型也才刚刚开始,这条路还相当漫长,要经历的困难也还有无数,普巴人的智慧也才刚刚开启,无数的辉煌还在前方等待着这个智慧的团队引领更多的团队走向一个接着一个的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