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看球工作两不误 领悟IT管理之道

看球工作两不误 领悟IT管理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教练的正确排兵布阵是球赛取胜的法宝,选对组织结构则是CIO开展IT工作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必要前提和基础。但现实中,运维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一直非常尴尬:工作往往吃力不讨好,同时由于不受重视,职业发展又受限。

来源:计世网 2010年6月3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宴已进入激战阶段,作为CIO的你准备如何享用?不看心痒难耐,每天熬夜看,又怕影响工作?其实不然,看球也能看出工作思路来!

  足球是团体运动,讲究技战术配合,其中教练的管理指挥起核心作用:不同的排兵布阵可帮助球队拿下比赛,可帮助球队力挽狂澜,同样也可能造成球队饮恨赛场;而整个球队的风格套路,则要靠科学的团队管理来实现。在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从小组赛中惨遭淘汰时,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网站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74%的球迷把责任归咎于主教练里皮,可见教练对于球队的重要性。

  仔细想想,CIO又何尝不是这一足球教练的角色呢?身为企业IT部门的掌舵人,为公司打造一支高效、受赞赏的IT团队,有力支持公司业务,甚至助力业务腾飞,获得公司认可和重视是每一位CIO的梦想,而CIO的管理智慧无疑是实现梦想的关键。

  那么如何才能梦想成真?鉴于CIO与足球教练的相通之处,我们不妨就从球场上来找寻灵感,看看能获得哪些启发。

  排兵布阵VS部门结构

  足球场上有442、433、352等战略意味不同的多种阵型,教练对阵型的选择关乎每场比赛的胜负。对于集团型大公司的IT部门而言,不同的组织结构对整个公司的信息化工作影响也不尽相同。

  IT部门在进行IT建设时,组织结构相对简单,可直接依据项目职责进行分工。而实际上大多数CIO面临的情况是IT建设与运维同时并存,IT工作繁乱,合理制定IT部门的组织结构显得异常重要。

  为了达成一定的信息化管理目的,IT部门也有多种“阵型”可供选择,如:分散型、集中型和混合型。随着IT投入的不断增多,由于其价值较难衡量,于是又产生“利润中心型”。

  此外,还有另一种更加容易衡量投入产出的方式:直接将部分工作外包。业务的飞速发展,使企业对IT部门的要求不再仅仅是做好后勤,而是要能为业务发展提供动力。日常的诸多IT工作如硬件维修、软件开发、运营维护等,往往占用大量资源,同时还无助于IT部门实现核心价值,将他们外包出去可使IT部门腾出精力和资源用在核心事务,如发掘业务部门深层需求、进行IT整体规划上,从而提高IT部门支持业务发展的能力。

  教练的正确排兵布阵是球赛取胜的法宝,选对组织结构则是CIO开展IT工作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必要前提和基础。

  球员管理VS团队建设

  众所周知,足球比赛中,中场、后卫的保驾护航,是前锋攻城拔寨、球队取得胜利的保障。而如果把球赛看成是IT团队在企业中的运转,那么进球就是一个个重要项目(ERP、CRM、BI等)的成功,中场和后卫就是运维团队,只有运维团队稳定发挥,才能保证业务不受伤害,也才能对项目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球队不能只有前锋,IT部门也同样不能只盯着建设,而忽视运维。

  但现实中,运维人员在企业中的地位一直非常尴尬:工作往往吃力不讨好,同时由于不受重视,职业发展又受限。因而造成他们不好留不好管,有破罐破摔者,有另觅出路者。

  他们的命运又如同球队中的非主力队员,虽然不可或缺,但是自身感觉无足轻重,得到的上场机会也较少,于是会转会寻求其他发展机会。球队人员频繁更换显然不利于一个球队整体战略战术的连贯性,新球员进入总需要时间磨合,而原有球员离开或多或少会影响球队知识经验的传递。如何做到团队管理有方,考验着每一位教练的智慧,也同样考验着CIO。

  但CIO比足球教练要幸运很多,因为他们有外包可选。

  将IT运维外包,也就意味着运维工作有了专人负责,显然CIO会省事不少。对此,已为多家世界500强公司服务10几年的IT运维专家,金道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勇先生表示:“外包是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产物,IT运维外包同样如此。由于资源缺乏、管理成本高等多方面原因,企业自己做运维费力不讨好,于是出现专业的IT运维外包服务商。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来看,将运维工作外包给专业公司,确实是绝大多数CIO的选择。”

  那么外包是否真能让CIO一劳永逸?王勇指出:“只有选对外包形式方能令CIO达成所愿。目前IT运维外包有两种模式:人员外包和管理服务外包。单纯人员外包虽然省事,但并不省钱。因为服务人员数意味着外包商的收入,因而服务商不会主动想办法提高单位人员的劳动效率,最后造成外包投入越来越多。”

  “而在管理服务外包模式下,由于外包商与企业之间是业务伙伴关系,双方合同不以人员数为基础,而是考量运维质量,此时的外包商才能真正急客户所急。”王勇说。

  以上足球与IT的关联仅为抛砖引玉,相信只要细细品味,你定将发现更多有益启迪。所以,尽情享用这场足球盛宴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