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才能让企业变得更“聪明”?

CIO如何才能让企业变得更“聪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开始使用“语义分析”技术,通过对日常事件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记录进行分析,来检测员工的绩效和服务质量问题。与此同时,尽管该行业在推动“商业智能大众化”,智能分析软件要成为主流应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国信息化 2010年6月30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开始使用“语义分析”技术,通过对日常事件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记录进行分析,来检测员工的绩效和服务质量问题。  

  一个中东地区的电信公司开始采用智能分析,以确定用户的个人Alpha 波——个人的呼叫圈,发现那些最有可能带来其他客户的人,以便提供更好的针对性服务。

  卡夫食品针对博客和聊天论坛,利用文本分析方法“检测客户情绪”,而不只是追踪关键字来确定广告的反响,从而可更好地调整营销渠道。

  更重视一线

  在Gartner的2010年十大战略技术中,“高级分析法”(又名商业智能) 排名第二,重要性仅次于云计算。Gartner的报告是这样介绍的:“现在是时候追求性能和成本双赢的时候了,我们有能力对每一个商业行为进行‘复盘’并分析。”

  Primo水业是一家美国的瓶装水供应商,渠道主要走如艾伯森、凯玛特、克罗格等零售商渠道,决策分析依赖各个客户应用软件来完成,其中包括一款基于微软动态GP ERP和CRM之上开发的Route View应用程序。它可以从含有客户存储和销售数据的ERP系统中合成订单信息,为Primo 提供每日最新的订单和库存信息。

  因此,现在Primo可以不断地根据需求来调整出货量,并且通过智能分析与CRM的集成,让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客户可以看到Primo的计划来决定下一步的发货。Primo的客户现在往往能长时间持续运营而不必担心库存的问题。即使发生意外事件导致缺货,公司也可以迅速作出反应。

  最近在波士顿附近,一条主水管道破裂导致附近200万居民自己烧水或买水喝,“该地区的每一个零售商在几个小时内水都卖光了”,Primo的一位高级副总裁说:“通过销售数据我们可及时调整销售渠道”,同时,还可以调整市场预测,以及需要用来提高生产的瓶子、瓶盖以及矿物质的采购订单量。

  与许多公司一样,Primo正在其业务应用程序中建立内嵌式智能分析系统,而不是要求各用户“单独做BI接口”。

  企业可以使用传统的商务智能系统来嵌入决策支持程序,但是,嵌入式智能作用的发挥在于同时处理历史数据和现场交易信息,而实时的分析需要在业务流程的语境下才能完成,它将是预测性的,易于被使用的。

  实际上,一线工作人员在捕获商机或避免坏的结果方面,可以更有所作为。通常一个企业的战略,或者是那种系关企业命运的重大决策,都是出自CEO之手,然而,那些终日工作在企业运营、销售、营销以及客户服务等一线的员工,他们的所做所为和其他一些决定,往往能触发企业一系列的宏图大略,才更为紧要。

  嵌入式商业智能

  YouSee是一家丹麦数字电视和宽带提供商,实现了客户流失分析、交叉销售和追加销售预测应用的集成,而这些数据都由SAS数据挖掘和预测分析软件以及Salesforce的在线CRM应用系统中生成。Salesforce提供内置的BI查询、分析和报告功能,但SAS的智能分析功能与之不尽相同。

  YouSee在用户交易历史纪录分析的基础上,开发了能用于100万注册用户的特定客户打分系统,这些信息能以简讯的方式传递到客服代表的通讯屏幕上,比如“这位客户有意购买宽带”,随之,客服代表可以非常简单地就能调取该客户的销售纪录。

  对于已经应用传统BI系统的企业来说,可以不必注销传统的BI套件,它可以利用Web服务或传统的API接口用来嵌入第三方应用界面。事实上,如果应用程序是完全自主开发的,独立的BI应用系统或许可以作为唯一的嵌入选择。

  当前,SAP,甲骨文,微软等应用软件厂商都在将商业智能分析BI功能嵌入到各自的产品当中。IBM和SAS公司也均有这样的客户,他们在把先进的预测分析应用嵌入到各自的CRM系统当中。

  企业选择建立BI系统的渠道可以各不相同,如果企业多数与查询和分析相关的数据都生成于一组应用程序,那么,企业应用尽一切办法考虑从供应商那里获取相关的BI工具和能力。但是,如果你有多个不同的应用程序,并且缺乏优势平台,或者你的公司对BI很熟悉,对这方面有着复杂需求和期望,你可能会对一套标准的BI组件所具备的灵活性和一致性感到有兴趣。

  此时,如果一个应用软件供应商能在降低基础设施复杂性的同时,提供实时信息管理与交易洞察力,将会在这场游戏中胜出。

  商业智能大众化

  与五年前相比,现在各类组织都在收集越来越多的相关数据,包括各种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然后从中捕获有价值的信息以辅助商业决策。他们所使用的软件工具也越来越复杂,可以识别不同的数据模式,并能更准确地分析出不同数据的相互关系。

  很多企业CIO会说,“我们公司至少已部署了一个甚至一个以上商业智能系统”,但是,真正的问题是,部署之后是否已真正开始进入应用阶段,车间经理是否已开始利用智能分析工具来参与实际的生产决策?还有,它是否可以实际指导客户服务代表与每一位客户进行有效互动?

  自2007年开始,ACTs老年生活社区开始利用Lawson公司的商务智能软件套件,来获取一些数据分析,以便更好地提高房间入住率,更合理地安排烹调/膳食计划。ACTS在美国八个州中共建有23个老年社区。在过去的一两年中,美国房产市场不景气,ACTs的房间入住率也随之大幅下降。

  ACTs已利用Lawson公司的BI和数据集成功能,在Lawson的BI套件中增加了一项“潜在客户”分析列表,并将这些数据与另一个软件系统集成,开发出了一个与入住率相关的分析表,从而可以及时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每个社区的执行董事提供决策参考。

  传统的商业智能软件因为过于复杂和昂贵,而不利于广泛传播。而嵌入式BI应用可以有效避免这方面的问题,不过,它也并非能一劳永逸,企业必须结合自身特点作出正确的决策。

  以呼叫中心应用为例,他们通常会在应用中内置有关键绩效指标,包括对通话时间的控制措施。通过对持续时间长短的设定,呼叫中心经理可以很容易地鼓励员工将每次通话时间缩短到最小。但是,如果企业的战略是要成为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供应商,那么,你的服务代表还会被要求急着挂断高利润手机客户的电话吗?

  商业智能可以提供模拟、预测、优化和其他分析,而不是简单的信息,在每一步商业行为中于恰当的时间和地方,赋予组织更灵活的决策能力。它可以洞察未来,预测将能和将会发生的事情。

  当前,作为企业的CIO不能只是站在讲台前说说算数,而应该将商业智能分析上升到公司的新战略层面。必须确保该战略能贯彻到组织的每一个业务层面。

  现有的商业智能软件仍有很大改进空间,特别是在实时决策支持方面。与此同时,尽管该行业在推动“商业智能大众化”,智能分析软件要成为主流应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