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曾建根:未来的企业需不需要CIO?

曾建根:未来的企业需不需要CI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讲得是一个人从企业CIO转行做独立CIO的成长经验,文章让我有所触动,以至于让我禁不住给自己发问:未来企业是否需要CIO?

作者:曾建根 来源:ZDNet CIO【原创】 2009年4月13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读到一篇文章,讲得是一个人从企业CIO转行做独立CIO的成长经验,文章让我有所触动,以至于让我禁不住给自己发问:未来企业是否需要CIO?

  我们都讲这是一个数字化的社会,当今的企业,只要有一定的发展规模,几乎都会有一个IT部门,当发展到具有相当规模的大中型集团企业时,自然就有了IT总监等职业,即所谓的CIO,如此说来,CIO在企业似乎是一个必然的职位。但真的如此吗?我们先不必急于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CIO在企业所做的工作和价值。

  CIO中文呼为首席信息执行官,故名思议,撑管企业IT所有事务,大到企业战略规划,小到部门的IT管理都要参与、管控。他撑管的是企业的“神经”系统,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主要是在战略上为企业做IT规划,在具体项目上撑控项目的实施计划、协调、指导与监管,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似乎更印证了CIO在企业存在的必然。

  回过头来,我想起来前段时间,在至顶网CIO频道的主编崔强先生做的一期节目中我们谈到的一个话题,我们在话题中探讨了一下目前国内IT体系与监理建设的情况,让我又想到了另一种景像:当XXX年后,国内的IT在政府与有关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一套完善的IT服务管理评价体系,在IT咨询公司、监理公司、实施公司、软件开发商及企业之间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控及评估体制。这个时候,我觉得完全可以把企业CIO的工作转嫁给咨询公司及监理公司来做,完全可以跟据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为企业提供IT规划、项目管理、实施等各方面的IT服务,而企业只需要制定出项目完成的相关时间、目标等即可,在项目完成时安三方签署好的协议,对照协议中的各种要求条款及IT评价体系就可以确定目项是否按预期目标完成,接下来的事就是要么在项目完成书上答字,要么其它几方继续完成未完成的工作或者赔偿。

  在这种IT环境下,企业不但可以不需要设置CIO职位,甚至可以不用设立IT部门,因为所有的IT服务都可以外包出去,所有的外包服务都可以进行可靠的评估或评价,可以使服务得到保障。企业在省去培养自己IT管理人员的同时,也可以有最有效的方法来实现企业的IT需求,因为在这个时候,几方只需要安协议完成自己的工作即可。

  所以,我认为,在未来若干年后,当完善的IT管理评价体系建立的时候,企业也许真的就没有CIO了。当然,这个环境的建立,却实实在在离不开我们现在的这些企业CIO们。

  曾建根 温州美丰农化有限公司CIO,以下是他的简介:

  进入美丰公司以来,先后于2003年和2004年帮助美丰农化有限公司申报成为“温州信息化试点单位”和“温州信息化示范单位”。2005年开始,通过疏理公司信息化管理需求,根据公司管理实际出发做了一套信息总体规划方案,并于次年3月开始带队成功实施了美丰农化有限公司“业务财务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项目于2006年12月份顺利上线,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受到公司领导及董事会高度认可,所带领的信息化团队也于当年荣获公司“团队管理创新奖”。先后又带队成功实施了公司生产系统,OA协同办公系统,此几个系统的无缝集成、融通,极大的提高了公司信息的共享性、可分析性,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公司业务部门及领导的好评!公司也得以成为金蝶公司在温州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及重点推荐客户。

  曾建根的博客:http://space.zdnet.com.cn/html/41/396241-type-index.html

  曾建根的视频: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317/1356605.shtml

  注: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作者:曾建根 出处:ZDNe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