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RFID在汽车制造业应用解决方案

RFID在汽车制造业应用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国外汽车制造业中,射频识别(RFID)系统应用比较普遍,下面以台湾裕隆和美国EMS公司的案例来介绍RFID产品在汽车业应用的解决方案。现代汽车制造业老式的制造信息采集卡和数据采集系统使用起来缺乏实时性,汽车业公司的决策层、生产层,库存管理和财务系统需要实时的在线工程监控。

作者:范立 来源:IT168 2008年12月30日

关键字: RF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国外汽车制造业中,射频识别(RFID)系统应用比较普遍,下面以台湾裕隆和美国EMS公司的案例来介绍RFID产品在汽车业应用的解决方案。

  现代汽车制造业老式的制造信息采集卡和数据采集系统使用起来缺乏实时性,汽车业公司的决策层、生产层,库存管理和财务系统需要实时的在线工程监控。而老式的信息卡仅仅包含某一工位的装配技术人员所需的产品制造信息。系统并无快速获得制造信息,条目位置,问题和故障分析等实时数据跟踪能力,因此生产线上汽车移动的速度不会比书面计划的流动速度快,库存会因手工处理工作计划而在出厂前会在产品分配场积压3天,这种信息跟踪方法非常慢,容易出错,缺乏为将来产品生产提供前瞻性计划的能力。汽车业公司都会认识到他们需要的是一种能从集每一辆车从生产开始到不同生产过程并沿着贯串全国的分销渠道进行全程数据采集的自动化跟踪系统。

  在分析、考察完所有可用的自动化跟踪系统后,汽车业客户认为RFID(射频识别)系统可以达到他们所要要求的指标。RFID产品可以提供其它系统不能达到的跟踪能力(如条码),可以在汽车制造的恶劣环境下正常使用,如灰尘,油污,高温。另外,RFID标签不需要条码的直线可视,这使得RFID标签可以灵活地放在不同位置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率先采用"自动化识别系统"以及新型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企业,将极大的提高供应链的效率,使这些企业能够超越竞争对手。可减少10%至30%安全库存量,以降低仓储成本。

  工业环境的苛刻要求也使得RFID成为最佳选择。一些环境要求数据采集系统在液体、化学药剂、粉尘及高温环境中都能正常运作,RFID甚至可以通行240摄氏度高温的生产环境中。使用RFID,RFID标签不一定要在读头的光学可视范围内,RFID标签具有穿透大多数非金属材料的能力,因此可以嵌入载体、容器乃至产品中。而且,这些容器和产品可以密封在外包装中,这对数据采集结果并无不利影响。

  除汽车业在执照过程的应用外,在整个交通管理领域,RFID技术还将发挥更大作用,可以用来记录和处理公路交通管理中的各种主要信息和辅助信息。其主要应用包括:高等级公路不停车收费,养路费缴纳,客货车运营管理,交通流量监测,电子车票,驾驶执照,行车违章处置,过境检查,车辆信息及检修记录,行车动态参数记录(汽车黑匣子),汽车电子钥匙(车门启闭及点火控制等),车内监护、报警数据记录,事故救援信息处理。

  目前汽车制造业的现状及改进机会

  目前,我国的汽车业制造和销售管理大多沿用旧的管理模式,无论在仓储管理,还是在销售管理方面制约了汽车业的发展和腾飞!

  在传统的汽车业管理模式中,纸单据及手工管理是其主流方式。这种方式带来的是数据可靠性差,运行效率低下,统计分析难度大,抽取对企业有用信息的可能性极小!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今汽车企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怎样采用先进管理模式来增强竞争力,迎接信息化革命是摆在汽车业人士面前很现实而且很重要的问题。

  当今汽车业具有以下特点:

  ●汽车生产量日益增大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汽车市场会越来越大,汽车生产的产量也会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大的产量,随之而来的是物流,信息流的的繁多,这些相应加大了企业的管理难度,传统管理模式的管理效率会大打折扣,从而无论在决策的效率性还是准确性上都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汽车行业流动性强

  如今,企业的市场就是全球的市场,跨地区,跨国界的销售已逐步成为销售的主流,汽车业也不例外。所以从零件到成品的流动性也会从时间跨度,地域跨度等方面大大增强,如何利用流动性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这就必须在管理方式上进行改革,尤其在物流和信息流管理方面,基于RFID 管理产品数据的全新管理模式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很好的方案。

  ●分销渠道多

  市场这块蛋糕越来越大,企业的代理商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如何管理好这些销售渠道,不仅是有关销售量的的大问题,而且对企业形象,产品服务等与用户打交道的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管理不好,大的蛋糕会带来大的灾难!尤其在当今中国消费水平下,汽车消费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如何管好销售代理,使其为企业形象,产品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增值是件大事。

  ●用户信息分散

  "我们的用户遍布全球!"这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目标。越来越多的用户,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但,如果忽略了一个用户,可能失去上百个用户!管理好用户,就是我们产量的保证!显然,与产供销相结合的用户管理才是用户管理的正确方式!基于RFID 管理产品数据的全新管理模式是把企业的产供销贯穿成一体的红线,而且是建立企业新型形象,迎接新世纪挑战的绝好良机!

  汽车业的特点很多,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而分析或调查都必须基于对客户信息,对汽车信息非常清楚的基础上,对这些方面的信息收集方案是企业市场分析的前提。

  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取得客户的详细信息,如何马上得到汽车销售情况的信息,以下为汽车业应用RFID 管理产品数据的实例:

  RFID 管理产品数据具有以下特点:高效,准确,防伪,独立,大容量,可变基材……,它可以从物流与信息流角度,对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恰好以低成本解决了以上问题,从而带动汽车企业各方面的进步和发展。

  如果汽车业采用了RFID 管理产品数据,不但能够解决原料采购、库存管理、销售管理的问题,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准确度,同时售后服务,质量跟踪等问题都迎刃而解,企业形象和企业利润也会上一个大台阶。

  1.节约管理成本40%

  ● 节约人力

  ● 减少出错率

  ● 降低物耗

  ● 优化库存

  ● 提高效率

  2.新增经济效益30%

  ● 快速详实的市场信息

  ● 准确的产品定位

  ● 产、供、销的信息可视化、透明化和高度协调

  3.增加无形资产

  ● 改善企业管理形象

  ● 提高客户信任度

  ● 与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接轨

  可见,采用基于RFID 管理产品数据的管理模式在对企业的传统模式改革的同时,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活力,而且在各个方面带来了丰厚的效益回报!

  RFID 管理产品数据的一个集成标签,包含以下信息:

  (1) 汽车类型

  (2)汽车底盘号

  (3)发动机号

  (4)汽车颜色

  (5)出产日期

  (6)入库日期

  (7)经办人号码

  (8)班组号

  (9)销售出库日期

  (10)销往何处

  (11)用户单位名称

  (12)用户姓名

  (13)用户单位属性:国营,私营,三资,集体,政府,军队,警察等

  (14)用户个人属性:干部,工程师,演员,运动员,工人,农民,老板,经理等

  重保零件应用

  汽车业实施电子标签的工作项目:测试过程和通过测试的项目

  现实:

  用RFID技术在生产流水线上实现自动控制、监视,提高生产率,改进生产方式、节约了成本,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在装配流水线上应用射频卡以尽可能大量地生产用户定制的汽车。宝马汽车的生产是基于用户提出的要求式样而生产的:用户可以从上万种内部和外部选项中选定自己所需车的颜色、引擎型号还有轮胎式样等要求,这样一来,汽车装配流水线上就得装配上百种式样的宝马汽车、如果没有一个高度组织的、复杂的控制系统是很难完成这样复杂的任务的。宝马公司在其装配流水线上配置的RFID系统,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射频卡,该射频卡上可带有详细的汽车所需的所有要求,在每个工作点处都有读写器,这样可以保证汽车在各个流水线位置处能毫不出错地完成装配任务。

  上海通用汽车的总装车间是最能够让人感受RFID技术在生产流水线上发挥作用的地方了,站在参观通道的一处俯视下去,眼前的生产线上走在前面的是兰色的GL8、接着是火红的GS、后面是紫色的赛欧。它依据源自营销部的客户个性化需求,自动安排车辆的生产计划。被存入电脑的除了客户对车型、配置等个性化需求外,还有这辆车的SGM生产编号,这个编号可以称作车辆在流水线上通行的身份证号。自动车体识别系统的1号读写站将制造信息自动读入电子标签(RFID)内,制造信息跟随此车身经过每一生产工段直至进入总装车间。如此通过计算机的联网系统,"身份证号"同顾客个性化的需求被唯一对应地传送到各个工位。机器根据车辆的不同生产编号无误地执行不同的工作任务,而线旁的工人根据被粘贴至车身前左侧位上与生产编号一一对应的制造信息标签,正确完成不同的装配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