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压力 vs.健康(1) CXO绕开职场压力源

压力 vs.健康(1) CXO绕开职场压力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受最大压力的人群是那些具备高度责任感但又没什么“实权”的角色,实际上,这其中也包括许多“CXO”……其对于健康的损害值得高压人群特别注意。

作者:Cweek.com.cn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翻译/Tracy)仅仅是在二十多年前,科学界得出一条在当时看来相当吓人的结论:压力会导致疾病。

1998年的《新英格兰医药期刊》宣称:“处理好压力的生理反应所带来的长期影响对生命至关重要。”达拉斯库伯健康规划项目的执行主管康妮泰恩称,所有健康问题中,85%都是由压力引起的,而这项规划项目主要就是帮助主管人员降低压力。根据泰恩的看法,52%的主管人员将会死于压力引发的相关疾病,部分原因是由于压力几乎影响着身体的每一处主要生理系统,由此产生了许多健康问题(请见“压力 vs.健康(2) 历史悠久的压力”)——诸如糖尿病、高血压、中风、敏感症、哮喘以及肠炎等。而在心脏病的统计数据中,压力所带来的症状最为明显。例如,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每周超过两天睡眠少于五个小时的人群心脏病发作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三倍。他们患有心脏病的几率是常人的二倍。

在过去的几年中,人们所经受的压力持续上涨,这不足为奇。伴随着经济萧条,失业率增加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大部分的美国人都称自己现在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对于那些主管人员,情况就更糟了。

压力可以使你失去判断力,并会在你做出决定之时产生误导。持续压力会导致大脑中控制记忆和专心程度的海马体收缩。泰恩说道:“众所周知,重压会导致视线模糊。处于压力之中的人不会有耐心去做一个复杂的决定,他们往往会过早断然放弃或者匆忙做出决定。这给管理层带来的打击将是难于用通常的监督手段解决的。

商业主管们不愿意谈论压力给他们自身带来的影响,多数人的思维模式是“接受压力”、“承受压力”并忽略其影响,而承认自己有压力,或者更糟的是,表现出自己有压力,这些都是示弱的表现,意味着承认自己失败——这样一种看法至少在工作场合中被广为接受。“通常观念中,你必须用尊严以及在公众面前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去获取职位,”阿灵顿德克萨斯大学研究组织行为的教授吉姆奎克说道,“即使作为一个易受到攻击的个体,你仍须展现出组织能力。”

这意味着商业人士需要自行处理他们所受到的压力——这是一种很少有人愿意面对的困局。拒绝面对当然看起来更容易些,但是请记住:压力就像能量,是“守恒”的,如果你忽视压力,那么便可能付出健康、与家人及朋友的联系、事业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压力的代价

我们已经开始接受压力作为生活中正常的一部分,但是,伴随压力而来的实际是许多实实在在的生理反应(例如瞬间的高血糖以应对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如果是在数十万年前,这些生理反应将通过逃跑或者其他的行动来逐步缓解。可到了现在,压力种类不同,身体的反应确仍然类似,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很难在经受压力后通过有效的方式得到暂时缓解了。

“我们都以为压力之下偶尔的头疼或者肌肉紧张没什么关系,但这并不正常,”泰恩说道。“正常的身体不会出现头疼的状况。”

身体的反应无法缓解将导致反过来损害自身,进而出现多种慢性症状,这些症状最终变成了我们现代人熟知的各种疾病。甚至,压力更会造成心理损害,形成各种类型的行为或人格障碍(请见“压力 vs.健康(3) A型人格—压力症候群 ”)。

压力与减压对策

如何减压?战斗或逃跑虽不适用,但锻炼身体却是类似可行的一项方案。它有机会使血液中由于压力所出现的糖份与荷尔蒙各尽其职。锻炼同样可以为大脑提供诸如多巴胺,胺多芬等精神养料,使你心情愉快——这是什么?这是大自然为你安全躲避老虎后赋予的回报。

其次,注意心理调节,避免压力反应——遇到困难时学会减小压力。这很困难,但回想一下原始社会的状况同样有助于你搞清该如何去做:那时,三种主要的心理因素使穴居人感到:情况失控,恐惧以及孤立。这三种因素与现代社会压力源也紧密相关。

CSO(CSO)的作用便是为体验失控的感觉而量身订做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出现偏差,Boss们可以改变他们的决定,不再资助你的工作;商业人士莫名其妙的就会拒绝你的风险评估……CSO有很多职责,但是又没有权力去控制结果——这就是心理学家所说的低控制感,所以这一职位可想而知将面临更高的压力感。

职业恢复中心主要为主管人员减压提出建议,该中心临床主管斯考特斯塔斯说道:“低控制感会制造一种长期能力低下的感觉,你不能够对你本该可以产生影响的事物产生影响,以获得一种“心情上的”平静。”这直接导致了健康问题。根据1997年一项对大约3000个加拿大公共服务主管人员的调查显示,那些带有低控制感的人预见患病风险从30%到1700%不等。

为了看到这种理论的实际意义,你可以去问问高层的CSO,他是否愿意向审计部门经理而不是向首席执行官汇报。从压力术语这个角度来说,向审计部门经理汇报会降低CSO们对周围环境的控制权,因为这会使得CSO与最终决策者之间多了一道墙。当他们的工作量不断增长,并影响更多的人时,CSO会觉得越来越失控,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控制,用户没有必要按照CSO的指示去做事。

另外一类主管层人士与CSO有着类似的、与控制感相关的压力状况:这就是我们的CIO(首席信息官)。乔加格利亚蒂是女性鞋品及附属品经销商Unisa的CIO。今年早期当他在Unisa负责的传统制造资源计划工程资金被撤消时,加格利亚蒂不仅对该工程完全失控,对消费者的预期期望也失去了控制。他说:“我有一大堆正在研究的申请和一大群正在接受培训的开发商。”那些感到失望的部门开始求全责备。因此,加格利亚蒂改变了每个人的期待,甚至改变了自己的初衷。“我说过我们准备暂停这个计划,在这个时期没有得到改观之前,保持申请的原有模式,”他说,“现在,当我的开发商的设计富有新意之时,对每个人都会是惊喜,并且他们会乐于接受。”

加格利亚蒂称自从进行这种态度调节后,他的压力程度呈直线下降。从心理学角度讲,他有效控制了自己周围的环境,他需要消除自己最初的焦虑感——以及他生理上面对压力所选择的战斗或者逃跑战略。

与压力绝缘

脱离另一类压力源——孤立状态对于CSO来说更为困难。他们一与员工互动,就只有向员工传达自身的压力感,更糟的是,还有一些人把压力发泄在员工身上。“有些人会变得抓狂,他们需要让自己的员工知道自己也是个人,没有必要向他们的属下示弱。”德克萨斯大学的奎克说道。

加入互助小组可以消除孤独感,和你的同伴进行一次深谈也有会让你不再感到寂寞。但是,这些办法都不会转变CSO对压力的反应,也不会提供有效的办法解除反应。

感觉孤立的CSO确实会疏远那些本来可以提供帮助的人。国际咨询公司的心理学家及执行指导李史密斯森同很多执行官工作时,经常听的到一句话就是:“没人会理解我经历了什么,因此没有意义谈论这些”。这是典型的拒绝言论。

史密斯森的一位匿名客户同时遭受到了工作与家庭的巨大压力。“他总是不得不在时间问题上与自己的妻子讨价还价,他已经取消了两次与家人的度假,”史密斯森说,“他的妻子因此变得十分冷酷。”当他的公司与另外一家合并后,他对妻子说想要换个工作,在一家新公司谋求更高的薪水和更有挑战的职位。

“她勃然大怒,”史密斯森说道。可实际上,这位妻子并不是唯一感到不幸的人——这家新公司告诉她丈夫,除非他改变工作及处理压力的方式,否则他要走人了。“他的职责是尽快妥善处理各种问题,”史密斯森说道。但是他一切事情都要自己来做,这种控制压力的方式使他疏远了自己的员工,而这些员工需要他经常维护他们的利益,也疏远了自己的上层,他的上层永远不会在重要会议中发现他的存在。即使他确实出席会议的时候,压力也会分散他的注意力,使他沉默寡言。

当这家新公司管理高层要求他递交一项全方位业绩评价时,终于真相大白了。他被评价结果吓到了。他根本没有被领导欣赏——每天工作12小时,晚上下班后还要处理电子邮件,以解燃眉之急。然而他夜以继日的工作正是问题所在。“他以前从未得到过这样的反馈,”史密斯森说道,“他们说他没有策略,因此不适合这份工作。”

正如许多陷入困境的专业人士一样,这位匿名客户被职场否定了,他选择了退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原本试图凸现自身的能力,实际上却展示了自己的弱点。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办公室中,他毁灭了自我,成为了强者的午餐。

幸运的是,受到这项评价的刺激后,他和史密斯森能够重新制订一项计划使自己在员工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并且更加潜心于商业策略的研究。最终,他得到了向往已久的工作。如今,他在出行的时候,再不会顾忌许多,最多只随身带一个手机而已。

因此,如果想避免压力的来犯,那么作为一个“日理万机”的主管,不管你是C什么O,你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分辨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压力源,然后躲开他们,剩下的东西不会就太困扰你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