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盘点2019年职场十大新机会

过去的一年在新兴技术的推动下,不论是行业、公司以及职场人热门的技能都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将成为2019年职场发展重要的风向标。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7日 北京消息:过去的一年在新兴技术的推动下,不论是行业、公司以及职场人热门的技能都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将成为2019年职场发展重要的风向标。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基于过去一年数十份数据洞察及报告,发布了2019年职场十大趋势盘点,涵盖新兴技术、行业趋势、区域发展,到企业招聘的转型和职场人必备技能等多个维度,旨在为企业及社会大众提供职场发展趋势的参考依据和信息渠道,同时也为职场人提供了未来的职业发展参考。

1. 人工智能赋能未来:AI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愈发深刻

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未来就业报告》显示,人工智能相关技能是领英上数量增长最快的技能类型之一,2015年至2017年的增幅达190%,聚集人工智能相关技能人才的行业也发展变化得最快。领英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或将改变所有行业,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令部分工作消失。但未来,任何职业都可以被人工智能赋能,变得更高效且更具生产力。

2. 数字化颠覆劳动力市场:数字人才和技能成为重要驱动力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程度的不断加深,数字经济核心城市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也快速增加。据领英与清华大学、上海科技政策所发布的《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数字人才在高等级职位上占比较低,大部分处于初级职位,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依然存在较大的转型与升级空间。领英大数据同时表明,行业市场对具备相关数字技能的人才求贤若渴,如何培养数字技能是职场人需要思考的新课题。

3. 区域一体化需求显著:区域人才一体化带来就业优势与活力

在国家和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战略布局规划中,区域人才一体化将成为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城市共融、制度创新的核心驱动力。《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发现,该地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差异化,各有重心分工明确,有利于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分工效应、协作效应和规模效应,促进区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协调发展。领英建议,职场人可以根据所在的城市发展差异相应调整就业方向。

4.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增强:新一线机会增加,地域流动趋势明显

领英《2018中国人才招聘趋势报告》显示,中国职场人地域流动趋势明显,新一线城市在人才净流入比榜单上位居前列,“奔向新一线”已成人才跨区域流动的主旋律。其中,90/95后年轻人的流动性更强、为更好的工作及生活不介意换城市。尽管一线城市仍是职场起步的首选(2018年对95后最具吸引力的前五名城市为深圳、杭州、北京、上海和广州),但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下降,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武汉、南京、重庆等,取而代之成为了他们的下一个选择。

5. 企业募才新方式:新科技、大数据缩短企业与人才的距离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招聘流程和效率。企业不仅能了解到人才的基本信息,包括他们在哪里,谁在雇佣他们,他们拥有什么技能;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统观行业、地区和企业的人才特征和变化趋势等信息,做出明智的人才决策。在人力招聘过程中,可视化、及时通讯工具也缩短了企业与人才的距离,在时间就是金钱的今天,这对双方都是一个优化的选择。

6. 人才争夺新战况:本土企业加速吸引人才

本土企业在领导层管理人才争夺战中更胜一筹,原本偏向于在外企就职的企业领导者,更愿意选择本土企业,在较短的时间里获得更广泛的经验。领英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界领导力报告》表明,过去五年间,中国本土企业新入职的领导者中有约40%来自跨国企业,较2016年的33%有所上升。领英认为,未来几年,人才将继续从跨国公司流向本土企业,但本土企业也需要思考自己的领导层稳定性。

7. 职场更有态度:95后年轻人重塑职场规则

90/95后年轻人作为职场新生力量,在用他们的价值观及工作方式重塑职场规则。领英发现,职场人第一份工作专业对口率逐年下降、平均在职时间显著递减,95后更是平均7个月离职。同时,职场年轻人实现了更快的职场晋升通道,年轻上司与年长下属的配置越来越流行。从基层到总监级别的升职过程上, 90后平均仅用了4年。就职场文化而言,90/95后普遍把公司视作盟友,更重视团队协作及企业人际关系。

8. 职场必备软技能:科技高速发展,可迁移技能”凸显价值

尽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特有”的典型技能在工作中的需求并未消减,如与个人特质、人际交往和认知有关的技能。领英数据发现,“人际沟通类”技能是目前一线城市职场人最羡慕并最渴望拥有的人力资本,英语和谈判技能最受到青睐。同时《未来就业报告》指出,前十大新兴职业包含多个以人为中心的职业,包括营销专家和经理、人力资源专家和顾问、用户体验设计师等。这些职业要求从业者了解人类行为和偏好,基本无法实现自动化。因此,职场人更要注重培养可迁移的软技能,从而保证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9. 新型职业发展路径:中国企业领导者愈加追求“终身职业成长”

中国企业领导者越来越追求“终身职业成长”,而非“终身任职”于某一公司。领英数据表明,他们会通过技能学习和培训,以及跳槽获得晋升和提升影响力。中国的劳动力正以新一代的就业观为方向,绕过传统的职业发展模式,具体表现在:中国企业领导者频繁跳槽、本土企业领导者更加专业化、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 (STEM) 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业中担任着领导职位。

10. 未来机会信心指数:持续学习,中国职场人期待新年更进一步

过去一年职场人士普遍感受到了提升技能增加自身竞争力,避免遭到淘汰的压力。领英亚太地区领英机会信心指数表明,内地职场人对职业进步和学习新技能两项机会的追求尤为强烈,对就业形势以及获得相应的工作待遇方面的信心高于亚太其他地区。建立职场社交关系、不断学习新技能,是领英对职场人突破困境的建议。

及时关注职场趋势、从而调整自身以做出应对是作为职场人所必需。领英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竞义表示,“职场人应该注意保持‘有益的危机感’,保持对所在行业的敏感,关注行业和公司最新动态;切忌短视,坚持终身学习、培养自己的长期职业规划。新的一年领英将继续提供最及时和深度的行业资讯和知识洞察,以帮助职场人保持知识的摄入;同时领英上不同领域的职场导师和人脉资源,也为职场人拓展职业新机会提供可能。领英希望可以陪伴职场人度过每个职场重要时刻,成就自己的2019。”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1/17

15: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