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企业全球化 领英出海业务战略升级

在当前中国“双循环”战略格局下,愈来愈多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出海拥抱全球市场,实现持续增长。对此,企业如何选择出海目的地,如何在海外扎稳脚跟,已成为当前亟需讨论与解决的问题。

在当前中国“双循环”战略格局下,愈来愈多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出海拥抱全球市场,实现持续增长。对此,企业如何选择出海目的地,如何在海外扎稳脚跟,已成为当前亟需讨论与解决的问题。

2022年7月6日,“第二届加速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论坛”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召开。领英应邀出席,与中国贸促会领导、智库专家以及三十余家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领军代表共同探讨出海新机遇下中国企业面临的痛点、难题以及解决之道。随后,在“扬帆出海正当时——领英助力中企出海”主题媒体沟通会上,领英分享了中国企业出海的痛点与误区,领英在这个过程中的角色与价值,以及在人才和营销两方面助力中国企业出海的实战案例等。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论坛活动的开幕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软实力,是国家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

第一届论坛上,领英和中国贸易报社、CGTN智库联合发起了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加速计划,希望围绕人才战略、品牌建设、合规体系、企业文化四个方面为出海的中国企业助力。一年过去,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在本届论坛的致辞中表示,2022年将对中国企业出海业务进行全面战略升级:“领英不仅将人才和营销两大事业部的出海解决方案进行有效的整合,同时希望能和更多外部伙伴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一个贴近中国本土市场的出海生态圈,从单点解决问题变成全方位提供服务。”

三大能力基石 应对“走出去”挑战

作为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拥有8.3亿用户,覆盖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领英还是一个连接全球商业机会的平台,拥有超过5800万企业用户。领英通过人才解决方案和营销解决方案两条业务线,持续为中国企业和组织创造价值。

自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领英就一直在为一批优秀的中国出海企业服务。过去近8年的时间,领英看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正处于加速在东道国的本地化进程,从“走出去”向“走进去”跨越的阶段。在这样一个出海的重要关口,领英也观察到,中国企业在实现全球化布局的进程中也遇到更多的挑战:一方面需要具备全球化视野,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另一方面还需要本地化运营,充分了解该区域的文化和价值观,明晰当地市场的特性,吸引当地人才。

领英将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文化与价值观的洞察,以及在人才和营销两大垂直领域的出海业务能力相结合,形成了赋能中国企业出海的三大基石,即代表无限可能的“领英Π”。针对出海中国企业的需求,领英希望通过整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力量,逐步建立一个本土化的生态圈,覆盖中国企业出海的全链条需求。

在媒体沟通会上,领英也第一次详细介绍了在中国企业出海过程中所承担的角色和价值,即希望成为精准的探测器、有力的助推器、全方位的护航仪,为出海场景中的中国企业助力。

解构海外人才战略痛点 三大差异化优势赋能中企出海

人才是衡量一家企业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国内AI等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布局海外的研发中心,愿意用高薪聘请技术实力强、管理经验丰富的海外人才,提升自身竞争力。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出海企业在海外人才战略上普遍面临着一些挑战。

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认为,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缺乏海外人才战略整体规划,过于追求速度和短期效应,没有对人才梯队建设的长期积累;第二,对于海外人才眼中“好雇主”的理解有偏差,在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方面有待提升;第三,在与当地文化融合上的水土不服,对于如何让公司的制度适配海外不同地区的做法与文化,还有待长期的有效探索。

“只有将质量、速度和成本这三者平衡好,才能使得好的海外人才招得进,留得住,真正发挥其人力资本的价值。”王茜说,从更高的维度来看,一家出海企业只有从战略视角看海外人才发展问题,才能真正发挥他们在推动企业战略实现中的作用。

针对这些挑战,领英依托自身三大差异化优势,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更靠谱、更高效、更贴心的出海人才解决方案和服务:借助庞大的全球会员数量,领英能够为出海企业提供数据最全、覆盖面最广的多样人才库,帮助出海中企实现高效招聘,并为企业提供海外的前期市场探测和竞争态势分析;依据实时的数据产品,领英可以协助企业精准定位核心团队的人才画像,搭建人才库,并运用AI相关技术,精准触及和挖掘优质人才;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出海遇到的问题、难点、痛点,领英给中国客户定制个性化的出海人才相关咨询,并在海外拓展的各个阶段提供可落地的人才解决方案。

全球平台+本土生态 出海营销服务再升级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出海的大发展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从早期性价比高的加工产品出海,到技术出海、模式出海,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需要在海外塑造品牌影响力。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表示,受疫情影响,B2B企业对于数字化营销和数字化转型的意愿更加强烈,对出海营销的理解和认知也更加成熟,希望借助在线社交媒体,推动国际市场的拓展。

作为全球商业决策者、意见领袖及职场影响力人士聚集的平台,领英五分之四的全球用户是企业业务决策的影响者与参与者,这也使得领英在助力B2B企业海外营销方面具备了独特的平台优势——严肃商业社交环境下的真实用户带来的信息可信度、基于职场标签的精准用户画像和客户定位、与深度数据洞察相结合的定制化咨询和内容营销服务。

2022年,根据中国本土出海客户数字营销的痛点,以及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领英中国本土化服务整体升级,希望通过本土生态圈的搭建,在内容和创意、技术和大数据这两大领域筛选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他们将领英全球营销的技术和方法,进一步下沉到中国二三线市场,赋能更多出海的中小企业;同时携手合作伙伴在技术和内容领域开展本土创新实践,在借鉴全球经验的基础上拓展营销的边界,全面赋能中国2B出海企业。

蔡晓丹表示:“国内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营销遇到更多的是内容生产相关的问题,而对大公司来说,如何实现不同系统和平台的数据互联互通,形成从前端、中端、后端、到销售这样一个完整的数字化跟踪体系更为关键。”领英通过全球平台+本土生态这样的方式,为中国的 2B 出海企业搭建了一整套出海营销的最短路径和科学方法,可以精准的触达企业决策者,并根据不同市场文化环境定制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目前,在中国出海100强企业中,已经有70%的中国企业选择与领英展开深度合作,未来,领英希望在中国企业出海“走进去”阶段,更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更多中国企业提升国际视野和本土化运营能力,实现真正的全球化。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07

12: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