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预测到2019年,用户与智能手机之间20%的互动将通过虚拟个人助手实现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指出,技术的进步将推动用户以更直观的方式与智能手机进行互动。同时Gartner还预测到2019年,用户与智能手机之间20%的互动将通过虚拟个人助手(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VPAs)实现。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04日 北京消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指出,技术的进步将推动用户以更直观的方式与智能手机进行互动。同时Gartner还预测到2019年,用户与智能手机之间20%的互动将通过虚拟个人助手(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VPAs)实现。

Gartner研究副总裁Annette Zimmermann表示:“虚拟个人助手在智能手机用户中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机器的对话功能将进一步增强互动性。”

在2016年第四季度,Gartner对三个国家(美国、英国和中国)的3021名消费者开展了一项年度手机应用调查,结果发现42%的美国受访者和32%的英国受访者在近三个月中使用了智能手机上的虚拟个人助手;而超过37%的受访者(美国和英国的平均值)表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虚拟手机助手。

苹果的Siri和Google Now是目前在智能手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虚拟手机助手。54%的英国和美国受访者表示在最近三个月中使用过Siri;Google Now在英国受访者中的使用比例占41%,在美国为48%。Gartner研究总监Jessica Ekholm认为:“虚拟个人助手的使用率肯定会大幅增加,这是因为它们往往搭载了许多新功能,如:整合了多种商业服务、更多语言支持以及兼容更多设备等。”

Gartner预计到2019年,虚拟个人助手将改变用户与设备互动的方式,并被大众所接受、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目前,虚拟个人助手只能完成设置闹钟或从网络中检索信息等简单任务,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系统将能够实现更加复杂的任务,包括在过去、现在和预测情境下完成交易等。

此外,加速发展的对话式商务(conversational commerce)也将强化这一趋势,不过语音并非虚拟个人助手的唯一界面。事实上,Facebook Messenger正在促进用户与各企业展开互动以达成交易,或与客服沟通再或通过应用预约Uber汽车。另外,腾讯微信由于为4.4亿名用户提供了一体化互动方案而创造了11亿美元的可观收入,使他们在同一界面下支付账单、呼叫出租车或订购产品。

目前,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日益盛行的即时通讯平台正在让传统应用市场陷入困境。该趋势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或产消者都在愈演愈烈。例如,微软将Cortana与Skype相整合,让用户可以与虚拟个人助手直接对话。而今后,Cortana又将促进与第三方自动程序进行互动,以完成酒店或机票预订等诸多事宜。

Zimmermann表示:“我们预计在2017年以后,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和虚拟个人助手将成为主要的战略阵地,它们将迫使许多手机应用逐渐退出舞台或成为虚拟个人助手的辅助工具。”

语音和手势成为日益重要的界面

到2020年,全世界预计将拥有70亿台个人设备、13亿台可穿戴设备和57亿台其它消费者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终端,而其中大部分设备的运行都将无需触摸或极少触摸。

Gartner估计到2020年,20亿台设备和物联网终端都将具备零触摸用户界面。Zimmermann女士表示:“互动将不再需要触摸屏,转而依赖语音、环境技术、生物统计学、移动和手势等。在此情况下,基于情境信息的各种应用将成为赢得用户认可的关键因素,因为语音驱动系统的可用性将依据对用户周边环境的了解程度而显著增加。这也凸显了设备供应商在虚拟个人助手、自然语言处理(NLP)和深度机器学习专家等领域的投资或合作的重要意义。”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04

17: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