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首日 决不允许错过的那些干货们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副总裁沃尔克·萨乌尔:博世力士乐在“工业4.0”中的应用实例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您刚刚的友好的介绍,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这个会议,我的名字叫索尔,我在博世力士乐工作了两年半,目前我负责博世力士乐所有产品的生产和研发的工作,在我来中国工作之前,我是负责博世力士乐全球不同的一些工厂和一些生产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汽车领域,每天我们都可以听到大家在说工业4.0,现在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对于工业4.0是怎么理解的,我给大家简单的看一下我今天的内容概述,还有我们博世力士乐在工业4.0领域的发展历史和策略。

我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博世力士乐在工业4.0方面的一些应用的实例。

首先,我们当今的市场是怎么样去发生改变的?那么在这个市场改变之后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的需求?在左边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的市场都是比较波动的,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来应对这种波动,现在客户的这些需求也是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因此我们要以一个更加快的方式来找出解决方案,来应对他们的一些新的需求。因此,每一个公司都需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像微信这样的平台已经开始影响了人们的决策和他们的购物的行为,而这种破坏性的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也在改变我们现有的组织结构,在右侧屏幕上你们可以看到现在对于制造商的要求是什么?要更加的灵活、实现更高的出产率,而且现在需要你单个的小的制造件能够更精细化的管理,要能够更精确的输入和输出,而且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改善,而且需要能够有实时的服务,预防性的服务,这也是我们的客户提出的需求。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考虑你的成本,要保持低库存,而且还要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性,这也是必须的。

总结来说,现在市场的需求是在方方面面都在发生改变的,主要也是来自于变化莫测的市场、个性化的客户需求。成功的去推行工业4.0的战略将会极大的帮你改善质量、降低成本。

对于我们来说,工业4.0的解决方案,就是从我们公司内部去推出解决方案,而且我们也正在测试这些解决方案,在我们全球的工厂内在进行测试。

我们博世力士乐工业4.0的解决方案包括了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包括了更高效的产品,包括半自动或者是全自动的解决方案,而且主要是通过我们开放的人性化的研发的平台和工程设计平台,这都是由我们博世力士乐自助研发的而且我们现在也要保证我们的同事,联合的机构可以很好的使用我们研发出来的系统。

我们是怎么理解行业互联呢?因为互联是一个人机之间的互联,首先整个的价值链上所有的事物都是联系在一起的,从你的终端的消费者到供应商,整个的价值链都是联系在一起的,然后通过云端进行联系,所有需要的信息都可以实时的进行提供,而这样就能够带来更透明的系统,在你的价值系统内实现实时的数据的更新,然后能够快速的做出响应。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首先我们内部的流程会进行管控,会优化,会进行稳定,而且进而改进,同时我们消费者的数据也可以调动起来,用于我们预测性的维护,今天白天也有人提到了,说在真正出现问题之前就能够提供维修的服务,而且透明的系统应该是系统改进的一个基础,工业4.0让我们能够在我们的价值链条中去不断的改进,实现我们博世力士乐系统的愿景。

要满足客户的不同的需求,这就包括质量、成本和产品的交付都会得到极大的改善,而且这些仅仅靠把事物联系在一起万物互联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自己的每一个不同的价值链都有独特的4.0的设计,然后每一个公司、眉一挑价值链都要有自己独到的设计。

工业4.0其实就包括人、人对数据对信息技术、设备的完全掌控,博世力士乐一共确认了七个特征,这个对于价值创造的网络是至关重要的,这一个分类其实也反映出了博世力士乐使用的一个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也是我们打造工业4.0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最基本的做法。

这七个特点,是建立在一个非常稳固、强大的4.0的发展框架下的,覆盖了方方面面的内容。

首先,就是人。人是我们最关键的要素,我们在很多之前的发言人都说到了是人来引领发展的,他们前面谈到了他们的分析,在我们看来,我们觉得人是推动变革的核心。人的工作很大程度上越来越多的靠在基础上的系统来进行协助,数字化的辅助功能和智能的工作间,包括工作间的划分将会更好的给人提供信息,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人体工学的设计。

另外一点,去中心化的集中的智慧系统,这种自动化的元件让人们可以快速、独立的完成任务。

第三,快速的一体化和灵活的配置,要有一个开放的标准,开放的标准其实是一个平行横向和纵向的一体化的进程。今天大家很多人也提到了,所有的各方面的元素将是以实时的方式在整个价值链上进行呈现。

第四,要能够有虚拟的实时的呈现,还要有整个的生产周期管理的数字化。

最后还要和网络创造价值。

我们还要和未来市场动荡的一些判断。

(视频播放)

接下来,想跟大家向的是我们博世力士乐在工业4.0领域的发展历程和战略,在这一页的顶端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发展的路径,也是我们的一个时间表的陈述,其实是从2013年在德国就已经开始了,是由我们政府推动的一个进程,有很多随后国际的交流和沟通在2015年年末的时候我们开始跟中国进行了合作,在页面的底端可以看到我们的能力、优势已经是久经验证了,我们有能力在博世力士乐内推动工业4.0的物流、行业和创造的奖项都给予了我们很好的验证和证明,说明了我们在现在的工厂,在我们的实践中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而博世现在有一个双重的战略,希望可以推动网络互联,博世力士乐和我们各个业务模块包括像力士乐都是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对我们的内部和外部的客户同时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是一个本身是用户,本身我们从全球250个工厂收取展品,我们也是在集成工业4.0设备中,也是一个先行者,在我们每一天的工作中,我们在工作流程的设计中都是在渗透互联互通的概念,我们既是领先的产品服务供应商也是领先的用户,我们把领域内的知识、行业、能力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双重战略的内涵。

作为一个领先的提供者,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我们是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给工程师们和运营商们提供方案,同时我们的业务单元力士乐也会相应的提供相应的生产资源和元件,我们还有其他的包装的技术分支,还有工厂的分支都有各自相应的工作,负责我们整个生产线的包装,包括我们还会为其他的食品和药物行业提供包装,同时我们还有软件的供应方案来为我们内部和外部和创新团队提供服务,而且博世的互联设备和解决方案团队还会提供智能化的互联的传感设备。

作为一个领先的运营商,我们不仅仅会优化我们自己的产品库,我们而且也在积极的合伙板们达成合作关系,来去实现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改善。

而且通过实现这种互联互通的制造业的功能,我们将会能够战胜任何的物理上的困境。我们的博世生产系统就是可以帮助我们不断的去推动我们全球价值链的一个提升,这是全球的一个价值链。我们BPS的愿景就是要实现100%的价值增值的工作,零的质量的故障还有零的员工的事故率,工业4.0可以帮助我们去实现这些相关的目标,对于工业4.0的这些解决方案,我们在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透明,透明度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更好的一个全球的价值链。

我们从2014年开始了我们博世的工业4.0的项目,我们也设计了不同的一些项目,比如说这个项目包括了我们的客户还有我们的供应商,当然我们最后的一步,就是要把我们国际的生产的网络进行一个互联互通。

我们从2013年开始我们工业4.0的试点项目,这个是在汉堡的一个工厂,我们这个工厂已经获得了工业4.0的奖项,也就是在工业4.0实际执行方面的一个先锋奖,当时我来中国工作之前,我就是这个工厂的经理,这个奖项是由德国一个非常著名的杂志所颁的奖项,当时要颁给执行工业4.0最好的一个项目,当然这个项目也是把人还有工艺流程还有机器融合的最好的一个项目。

第二个案例,给我们展示了另外一个成功的案例,也就是在中国的苏州,这是在中国苏州的一个工厂,这是在2016年,根据结果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库存是下降了40%,并且生产率是提高了20%。

第三个案例,这是全球制造系统互连网络,我们的案例当中,我们是通过这样一个系统,是连接了全球500多个机器,通过这样一个标准化,我们可以连接全球11个工厂,这样一个透明的项目可以帮助我们提升生产力达到25%。但是还要说一次,价值流的工作是我们对于德国工业4.0成功的一个基础,也就是最基本的东西,就是价值流。

在左边我们可以这是不太稳定的工艺流程,因此它的产出也是不太稳定的,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大的改善的空间,在右边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工艺流程都非常的稳定,并且质量也是非常稳定的,因此我们的产出就是基于市场的需求。

在这方面,每一个价值流都有它各自的一些前提、各自的一些需求,还有一个特殊的路线图,也就是对于客户不同的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必须要有不同的一个路线。工业4.0的解决方案的工具包可以帮助我们以一种更加好的透明的方式来提升我们的价值链,来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因此,我们的愿景就是一定要越做越好,不断的去超越自我。

我现在已经说了很多我们对于工业4.0的一个理解,以及工业4.0在我们博世工厂的一些应用的案例,现在我来说一说工业4.0应用的一些实例。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博世已经有4.0相关的一些应用,这是把它用在我们最重要的五大要素里面,这五大要素一个就是设备,一个就是物料,还有就是环境、人员和过程。

首先第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运用了RFID物流,所有的这些都是原材料是与供应商相连接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有一个完全的数字化的一个印记,在整个生产工艺流程当中我们都会知道我们生产的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因此,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我们可以获得实时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的做出决定,也能够更好的去控制我们的库存。在这方面,我们知道有一点要记住的就是质量永远都是第一要务,我们每天都会去做大量的努力,来获得这种零缺陷的目标。

在我们的整个流程质量软件当中,我们会给大家一些不同的工具,还有产品能够帮助我们实时的去监测工厂的生产的情况,并且通过这样一个体系、这样一个系统,我们可以获得零缺陷的目标,也能够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系统,高坐智能拧紧系统,这个就是智能化生产当中拧紧设备的一个数据,这种拧紧的设备,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也是一个非常宽泛的一个网络,它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网络来确保整个过程当中的质量,有了这样一个集成的流程管控工具之后,我们就可以把整个的工艺流程和我们的工程质量经理这样一个产品进行连接,也就是所有生产的数据可以以实时的方式收集起来,整个流程变革更加的透明,也可以以正确的方式来进行所有工艺的流程。

所有的这些,比如说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很快的被发现,并且如果设备一旦有故障都可以非常快的进行维修,我们还有一些相关的分析工具,比如说可以分析这种系统的错误,或者说在早期分析到错误的可能,我们可以提前进行维修。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例子,就是智能动态生产管理系统,这是工厂车间管理信息沟通的平台,我们这样一个产品,就会给在大屏幕上实时的显示整个的工艺流程,也能够有一个给我们展示可视化的生产的工艺流程。

我们的产品也有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说生产的规划还会收集一些质量方面的数据,当然也会把这些相应的数据可以以一种邮件的方式发到不同的管理人员的邮件当中,通过这样一个产品或者是这样一个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人工去收集数据的时间,也能够减少我们分析的时间。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是另外一个例子,叫做智能装配工作站,它可以应用到一些个别工序的装配当中,这也会利用到工业4.0的方法,比如说自主、智能、特定连接的系统,也包括同步操作、指导说明和工序状态的数字化。在这个方面,我们可以让用户以一种更加简单的方式来用这样一个工作站,这样的话,不但可以提升这个产品的质量,而且也能够提高产出,同样在这个过程当中信息变得更加的透明,而且整个的过程都是可以被控制的。

关于能源管理,通过这样一个例子,来告诉我们因为在当前整个的制造企业当中,来看能源的成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是基于传感器的设备互联,这个可以运用到比如说去监控工厂的环境,去监控物流的情况,同样也可以监控设备的使用状况和健康度的监控。在右边我们可以看到这就是一些成效,比如可以节能,改善工作环境等等,最后我再给大家展示一个小的视频,看看我们在不同工厂里面的应用。

好像这个视频放不出来,我想给大家说一说我们整个博世家庭的工业4.0的概况,工业4.0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去根据客户的个性化的需求,来做出改变,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当然我们也要提升我们产品的质量,如果你不愿意去运用到这些信息,还有去运用到这些新的技术,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你是不可能在这样新的时代获胜的,因此,我们博世可以指导各个企业以一个正确的方式来进行前进,而且这种工业4.0能够让你的工作变得更加的有趣,在整个智能制造的旅程当中,每一个公司都面临着一个非常长的旅行,但是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到这些新的好的技术,感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8

13: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