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首日 决不允许错过的那些干货们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SAP大中华区副总裁高德:光海量并不够 数据分析是未来的趋势

首先,想感谢青岛市的市长,还要感谢青岛市政府,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参加本次的会议,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一个主题,对于中国制造2025来说,基础也就是数字化。首先我来整体的说一说我们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方面的一个合作伙伴关系,SAP我们是欧洲最大的一个软件的供应商,我们的历史有40多年了,现在我们整个业务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的公司也在全球不断的在发展。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也是非常深的融入到了德国工业4.0这样一个大的战略当中,我们也有很多中国的一些合作伙伴,就像西门子一样他们也是在中国有很多战略合作伙伴,因此在这方面我会给大家说一下,就我们SAP的角度来说,怎么样来一起推动德国工业4.0还有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

我们中德两国的高层领导他们都是非常的支持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在这方面他们也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图片上,这是中国主席习近平还有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德国高层领导方面的一些合作,就像我们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的,如果我们要实现中德的一个成功的合作,我们的基础就是创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现在两国有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这两个大的战略可以帮助我们更进一步的发展两国工业,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因此在这方面,作为SAP我们有很多的选择可以提供给大家。在这里,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要的主题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大数据等等,就像赫尔曼先生所说,所有的这些并不仅仅是大数据,也应该是智能的数据、智慧的数据。因此,也就是我们怎么样来利用好这种巨大的潜力,不仅仅是在中国。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现在在创新方面、智能领域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因此,我们现在应该要去更加的关注这种创新,特别是一些生产工艺流程的创新,我们要去创新的去思考,可以带来一些新的改变。我们现在都在讨论转变,现在我们不仅仅应该要以产品为中心,更加要以服务为中心,要建立起这样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新的改变,这个是我们SAP与SIA的创新的共同的案例,这是基于德国工业4.0。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创新方面的一个案例,就是关于智慧交通。这是我们当时在CCTV-5频道进行了一个相关的发布会,是关于我们整个的SAP智慧交通的一个产品。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智慧交通,智慧交通对于中国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我现在在北京住了三年,我唯一有一点要抱怨的就是堵车,北京的堵车太严重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堵车非常严重,这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找出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个大的问题,因此我们就做了这样的创新,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数据库,我们可以用现有的一些道路上的摄像头去进行拍摄,来获得实时的一些交通的状况,当然我们还有自己的智能手机也可以进行路况的拍摄和数据的收集,这样我们就可以为中国的城市来提供智慧交通的解决方案,这不仅仅是与基础设施有关的,比如说我们在未来五年、未来十年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布置我们的道路、建设我们的道路?都可以根据这些大的数据库来进行一个预测。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案例,这个是在南京的一个智慧交通的数据中心,我们与当地的南京的市政府进行合作,在这里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工作仓,在整个数据库的大屏幕上,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整个城市的一个交通的路况。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所说的预测的维修的模型,也就是可以做出一些预测性的维修和维护,SAP在这方面我们是非常骄傲的,特别是我们可以提供出一些非常切实可行的方案来解决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风险。

我们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我们在意大利有一个交通的供应商,这个公司他们有2000辆电动火车,也有3万节车箱,在这方面我们把它所有的平常的工作的数据都收集到一起,我们发现有40%的维修的相关的工作都是故障维修,而且是对整个铁路车辆的维修,因此,如果我们可以真正的把这种大部分的钱来花在预测维修上,这样可以帮我们大大的减少成本,也就是说在故障发生之前,我们就可以做一些预测的维修,这样同样也可以帮助我们大大的减少风险,因为如果这些高铁他们在全速运行的过程当中如果发生故障,将会带来非常大的风险。因此,我们只需要加入一些小小的设备,小小的一些传感器和相关的技术,就可以让他们自行去解决这些小的故障问题,从而可以帮助我们大大的减少成本,也可以减少风险率,减少故障的风险,因此我们就会收集并且去实时检测所有的数据,比如风速,比如说其他的一些数据,通过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就可以做出预测性的一个故障维修的功能。

这个就是我们在不同的领域的里面的一些客户,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的一些客户,我们也选了一些大家可能非常感兴趣的,比如特别是青岛人民比较感兴趣的,当我们说到汽车方面,我们来看看所有的这些与大数据有什么样的关系,我自己是非常相信的,也就是说工业4.0可能没有把大数据和客户看的那么重要,但是我们知道这两点是我们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制造商来说,如果是端到端的形式,过去的零售商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客户,并没有真正的了解客户需要什么。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了,我们现在每一天出现的生成的这些数据都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现在我们拥有了这些海量的数据,所以最关键的这里其实还是不是有智能的数据?如果我们不做分析,这些数字有什么用?那你的大数据库比如说大数据目没有用,所以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数据本身,我们希望能够让您的数据、您的客户的数据不要成为数据库,就在你手边的数据去发挥作用,我们也希望您能真正的把数据用起来。

所以,更大的一个话题,就是互联网,还有中国对物联网的概念。现在有很多非常伟大的公司都已经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了,比如说阿里巴巴,但是我选出的这一页的PPT主要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呈现其他的案例,比如优步其实是一个创始人企业,是用网叫车的创始人企业,但是大家也都看到新闻了,现在在中国,他们确实是非常的困难,而且坦诚来说滴滴确实直接把他们直接收购了,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您可能是一个创新的领军的企业、领导人,但是如果你没有去持续的改善你的服务,那么在中国很重要的一定,滴滴在中国的环境下可以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当前数字化的时代,很容易就可以从一个解决方案转向另外一个,很容易就可以转换选择,下一个APP马上就可以进行使用了,这是非常神奇的一个时代,同样脸谱网也是一样,我知道中国现在不能用,我也有脸谱网的账户,但是微信太好使了,我的脸谱网用的远远不像微信那么多,我每次参会的时候都和团队说,要把手机关了,因为微信特别让人上瘾,每个人可能每隔5分钟就要看一下自己的微信账户。

作为微信这样的一个过去纯粹是聊天的平台,但是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平台了,你现在可以付房租,可以去在微信上订餐,可以看电影买票,所以微信的平台已经成为了一个价值平台,对于每一个个体都是如此,所以这是非常神奇的,而且现在也给客户带来附加值。

坦诚来说,过去几年中,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应用能够像微信这样改变如此多人的生活,我现在还记得,我们以前在过春节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包饺子,但是现在每个人都在坐在桌边发红包。所以确实微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方面面,所以回到大数据,简而言之,我们现在有海量的数据,而且可以做各种细分的客户的分析,种种的数据的使用,这里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有智慧的数据,能够让你去洞察业务、洞察客户,我们仅仅从数据里面去读财务状况是不够的,仅仅是研究过去是不够的,未来的发展一定是要去做分析。

因为,我们希望去了解为什么过去会发生这样的事件,会有这样的发展,下一步也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方向,就是考虑未来会发生什么,我们现在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努力,来为未来做保障呢?为未来一年、两年、五年做保障呢?现在我们仅仅去了解当前的客户的需求已经不够了,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理解为什么消费者现在有这样的方式在做现在的事情,还有他们近期到未来会做什么?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未来的几年中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如果认真想一想,考虑一下中国的银行,包括想一想中国的这些供应商们还有零售商们,现在我们已经有太多的客户的信息掌握在我们的手里面,这里真正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个合适的技术,有平台包括有人能够借助这些平台、解决方式去企业、业务带来改变。

所以现在,我们开始听到更多的制造业开始去发声,开始改变,在对于服务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我是一个个人,我也希望享受到定制化的为我独自提供的服务,比如我现在最受不了的就是各种各样来自于银行的无差别的打电话说,要不要贷款?我说不需要,谢谢。我当然是开玩笑说,我不需要钱,当然其中最关键的领域,他们的这样一种客户经营的方式,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表现,好像完全对客户都不熟悉,完全是一抹黑的采取行动,但是事实上我们拥有海量的客户的数据,因为银行拥有很多的客户数据,现在大家都在说金融技术,我们现在其实本身有技术的基础,有数据的基础,所以请各位不要假装说你根本不知道我们客户,你打电话的时候就应该知道我本人的条件,我是谁,我的银行账户怎么样,不能仅仅去把我看作是渠道当中不重要的环节,不应该等着我去给你打电话,我去网上给你联系,我去网点跟你联系,你作为银行、供应商,还应该能够去建立起一个对我个人作为客户的一个海量的账户对我进行画像,银行现在可以知道我个人是谁,甚至都知道我的太太是谁,我的孩子是谁,如果要给我去提供服务的话,你知道我是一个家庭中的父亲,那么你去把我的家人考虑在提议当中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在中国可以给我提供白金卡、白金服务等等,我是有的,但是我太太因为没有收入,她是没有白金卡的,但是大数据其实可以把这个数据呈现出来,虽然我是赚钱的,但是我太太是花钱的那个,她是家里面掌家的人,我的太太应该是白金卡的拥有者,甚至是她应该拥有所有的银行的贵宾卡,她才是做主的人,如果我们能够把客户的信息让我们的未来的客户能够更好的把他们的信息收集起来,那我们就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让未来的投资变得更有竞争力。就像银行的例子一样,如果可以更好的洞察个体,就可以做更好的风险评估,就可以判断是不是给单个的客户一个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给他一个更低廉的贷款。

所以我也想在这里邀请所有的在场嘉宾,当然不能一起来,就是分开、分批来,来到我们的SAP的创新中心,来到我们在上海的实验室来参观,这样我们就可以向大家呈现我们已经可以实现什么样的不同的变化,在互联网的时代,在大数据的时代,在智慧城市的平台下,我们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可能性,我们真的希望可以邀请各位来到我们的创新中心来参观和交流,谢谢。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8

10: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