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首日 决不允许错过的那些干货们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互联网发展之路的三大板块

尊敬的路甬祥副委员长、尊敬的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时隔一年,我们今天再次相聚在美丽的青岛,一起分享了互联网工业的研究与实践的成果,首先我借此机会,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代表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德乌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开场的短片介绍了我们人类已经经历了三次的工业革命,我们现在正在迎来第四次的工业革命,这一次的革命毫无疑问是因为互联网的到来,网络化、数据化、个性化等深刻影响着制造业,影响着工业,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和社会的转型。

拥抱互联网,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这班车,这是当前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城市把握先机,赢得未来的关键。青岛工业底蕴比较深厚,具有创新基因的一个城市,在互联网工业大潮当中,我们相对认识早一些,布局早一些,实践早一些,从政府、企业、社会三维推动,建设互联网工业城市之路,力争成为中国制造2025青岛制造的模式。

2015年的时候,我们青岛的两化融合指数就达到了74.02,互联网工业发展应当将驶入了快车道,我把青岛的互联网发展之路概括为青岛探索,主要有政府探索、企业探索、社会探索三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就是以政府来助推。我们注意发挥政府这只有形手的重要作用,通过政策的供给,搭建起桥梁,强化保障手段,从而推动互联网工业快速发展。我们还制订了全市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战略,制订了三个五个示范试点行动,培育五个互联网工业平台,打造五十个智能工厂或互联网工厂,建设五百条自动化生产线或者是智能生产线,也叫数字生产线。目前我们已经有海尔、双星等五家企业入选为国家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项目。中车四方、森麒麟等七家企业入选为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与新模式的应用项目,我们还成立了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互联网工业服务商的国际联盟,成立了两亿元工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基金,两亿元的转贷引导基金,两亿元互联网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形成良好的政府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这是第一大板块。

第二板块,企业的实践,企业勇于担当,发挥好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让企业唱主角,推动更多企业及时触网,主动接网,探索走出企业个性化智能发展之路。像海尔集团始终踏在时代的节拍,围绕用户个性化的定制,柔性智能互联,将八万多员工变成两千多个经营体,由制造产品的加速器转变为孵化创客的加速器,打造了崭新的企业形态互联网企业,比如红领集团也是大数据为依托,进行个性化产品工业化流水线生产,打造C2M商业形态,形成消费者制造商的直接交汇。特锐德公司通过大平台的卖车,大系统的卖车,大数据的修车,大支付金融打造基于新能源互联网的云生态系统。像青岛这样的企业实践还有很多,青岛制造可以说已经迈上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转型之路。

第三个板块,以社会时间来搭台,就是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动更多企业走向互联网发展之路,促进青岛制造全面迈向青岛智造。这几年青岛互联网工业发展势头还是比较迅猛的,现在我们全市有工业企业7万7千多家,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规模以上只有4800家,虽然有了海尔、红领,但是总体上还是星星之火,但是让众多的企业实现智能制造,走上新的道路,仅靠星星之火是不够的,唯有调动社会力量实现共享联盟才可以燃起熊熊火炬,形成燎原之势,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时间和探索,使服务商业生态迅速的涌现,今年2月份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将与清华大学、德国研究院联合创新,打造集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产业孵化等一体的智能制造平台,青岛还有双星的全球研发中心,红领的酷特制造等同类服务商,目前至少我们有十家企业开始涉足这一个新的业态,因此青岛积极引进培养互联网方面的人才,通过英才211计划引才,通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育才,培育既懂互联网技术,又懂工艺工序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有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60万人,人才的力量为互联网工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另外,青岛还抓住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的时机,下大力气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架起互联网的高速公路,目前青岛光纤到户能力是250万户,数字城市、两化融合等等也都是在全国同类城市当中走在前列,这为青岛互联网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

女士们、面生,时不我待,未来可期,我们将继续深化互联网工业发展的创新实践,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坚持以培育新业态为突破口,通过互联网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端去攀升,坚持以建设畅通安全的互联网设施为基础,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广泛的应用。坚持以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为支撑,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共创,努力走好具有青岛特色的互联网工业发展之路。

今天,借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这个平台,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希望各位能够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共同助推世界互联网工业的发展,最后祝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8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