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决不允许错过的那些干货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8日 北京消息:昨天,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工业的创新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到来。

以下为大会演讲实录: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路甬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建设制造+网络强国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青岛,参加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我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青岛是中国著名的工业城市,残页基础浓厚,企业充满活力,踊跃一批享誉国际、引领潮流的制造企业,在此举办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以互联网工业的始建于应用为主题,为海内外产学研各界搭建一个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分析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交流创新的新成果和新经验。对于促进互联网工业发展、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很有意义,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推动工业经济向知识网络经济转型,正在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展望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信息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互联网成为汇聚创新资源与动力的新平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工业制造注入了新的动力,近年来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注重发展系统机器人与无人化工厂计划等,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旨在通过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新,创造制造业的新优势,提振经济的新发展,这也是为中国工业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活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走信息化带动新兴工业化之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制造大国,中国的网民数量、电子商务交易量、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规模等已居全球的前列,但是中国制造和信息产业呈大而不强、落后产能过剩、基础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依赖进口,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助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之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业态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目标。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中国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新指南,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领域的创新,支持引领信息化、工业化的进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意创造、创新设计和集成创新的能力,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活力,培育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工业文化和工匠精神,提升网络协同创新的能力和共创共享的水平,促进开放融合、合作共赢,推动产业产品和服务向中高端攀升。不久以前举行的杭州G20峰会,达成了各界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之林的新公约,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愿景,我们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汇聚分享全球创新动力和资源,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互联互通、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青岛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培育了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红领等一大批优秀企业,他们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开拓海内外市场,赢得了用户的信赖和尊敬,成为中国互联网工业发展转型的典范,也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创新创造活力,显示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也是青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工业互联网之城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最后祝2016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青岛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8

10: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