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悟道:学习尖茅草,深扎根,快成长

概而言之,面对当前环境,企业最需要重建的三种能力是主动变革能力、开放合作能力、基础经营能力,这也应当成为当前环境下我们必须深深扎下的三条根。只要建立了这三种能力,哪怕市场与环境再糟糕,我们也不必担心,因为成长那是早晚的事。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0日 北京消息:假期间,闲来无事,在阅读的过程中,偶然看到了一篇文章,是介绍一种植物的,这种植物生长在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上,在它最初生长的前半年里,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不仔细观察,人们甚至都看不出它在生长,整整半年时间,这种植物最多生长到3-5寸。非常令人称奇的是,半年过后,在雨季到来之前,这种植物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0.5米(没错,是0.5米)的速度向上疯长,仅用3-5天的时间,就长到2米多高,从而成为真正的“草地之王”,这种植物就是“尖茅草”。

为什么前半年看不到尖茅草的生长,半年后却长势凶猛神速,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经过仔细的观察,人们惊奇地发现,尖茅草在干旱的前半年时间里并没有闲着,它也在生长,只不过在默默地长着根部。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尖茅草的根部居然长得超过了28米(接近10层楼的高度,太神奇了),正是这28米的长长的根,悄无声息地为未来茎的疯长积累了能量,一旦雨季到来,深深扎下的根便拼命地吮吸着泥土里的水分与养分,来滋养整棵草的生长。

用半年时间扎下的28米深深的根,换得了半年后每天0.5米的快速成长,这就是尖茅草成长的故事,也是大自然给我们上的最好的一次有关厚积薄发的智慧课程。我们姑且把这次课程称为“深扎根、快成长”吧。的确,自然是神奇的也是充满智慧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可以想象在干燥炎热的非洲大草原,伴随着沙漠中阵阵蒸发的热量,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任何生命的生长都已经非常困难,若要成为“草原之王”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没有这种“生存与成长的智慧”,尖茅草就不可能走进我们的世界!我相信,在大自然的选择过程中,一定有一些平凡的草没有熬过漫长的旱季就已枯萎;也一定有一些草,即使迎来了渴望已久的雨季,却因为根系扎的太浅而飘摇如萍,终被淘汰。而只有尖茅草坚信自己的雨季一定会到来,但是它并没有坐等雨季,而是在漫长的等待中,主动积极地拼命向下扎根,拼命强化自己,最终获得大自然的首选,成为非洲的“草地之王”。

当下的市场环境非常类似尖茅草生长的自然环境,干旱少雨,天气恶劣。我们怎么办?我想尖茅草的成长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夯基蓄势、深深扎根、静静等待雨季的到来! 这种根就是我们的能力建设!我们不要一味地担心竞争环境的变化、经济环境的变化,更不要整天盯着竞争对手,也不要过度担心短期业绩的波动,因为真正决定我们能否持续成长的力量绝对不是环境也不是竞争对手,更不是昨天的增长,而是我们是否具备能力且这种能力是否足够强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正是建设能力的时候,也是检验能力的时候,真正优秀的伟大的企业都是在恶劣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没有环境的洗礼就不可能真正锻炼出我们组织的肌肉、骨骼和神经,即我们的能力。

概而言之,面对当前环境,企业最需要重建的三种能力是主动变革能力、开放合作能力、基础经营能力,这也应当成为当前环境下我们必须深深扎下的三条根。只要建立了这三种能力,哪怕市场与环境再糟糕,我们也不必担心,因为成长那是早晚的事。

主动变革能力是面对环境的不确定性、复杂性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背景之下的必备动作。任何一家公司,特别是有长远战略的公司,都必须用主动变革来获取自己新的成长空间。今天的企业尽管还是原来的那个企业,但企业的商业模式、组织结构、人才结构、技术架构等都必须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任何企业都千万不要活在过去成功的历史包袱里,以前越成功,今天主动变革的难度就越大。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企业最大的风险不是环境的变化,而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不敢变革、不敢做出调整!尽管谁也不能给出变革的路径,但如果我们不做出主动变革,不遵从用户变化规律,不遵从市场发展规律,我们就一定会失去这个时代!主动变革不是喊口号,也不一定有顶层设计,主动变革是在战略牵引下的主动探索、逐渐进化、慢慢生长的过程。它强调的是务实的成长结果。若没有变革后的成长做支撑,任何变革都是假的,就不能获得各方利益主体的拥护与支持。开放合作能力是在行业边界逐渐模糊,企业竞争逐渐从点过渡到链甚至网的背景之下所做出的一个必要的调整。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任何一个企业只要封闭就必然走向灭亡。

因此就要求企业必须打开自己,必须放弃以我为主去整合别人的思维,而是要主动与其他价值网上的企业合作,与时代潮流主动融合。因为未来的竞争是无形的,真正的竞争对手谁也无法准确定义,更无法预测来自哪里、何时出现。企业要想求得真正的安全,不是把自己裹起来而是必须把自己放在一个开放的生态网络中,让自己与其他成员企业相互给力、各取所需、互增价值,即产业链条上的每个企业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必须同时也给其他企业创造价值,这才是根本之路。但开放只是一种态度、一种价值观(但千万不能小看这种态度与价值观,开放精神对企业领导非常重要,包括对新事物的学习与接纳精神,对看不懂的事物允许尝试、容忍犯错的精神,在企业内部鼓励增量创新,边缘创新,底层创新的精神等等)。光开放不行,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基于开放的合作能力(包括对内合作)。因此合作机制、规则的设计、合作伙伴的选择、对合作本身的管理等等就显得尤为重要,这种能力就必然成为新时代企业应该具备的一种主要能力。

基础经营能力是企业根据自身所处行业的特性、竞争本质、发展阶段所构建的能力体系。当前对我们传统制造型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基础经营能力是组织能力、产品创新能力、供应链能力、零售能力。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这四大能力,企业发展都是无本之木。组织能力关注的是组织中人的活力、潜能的激发,关注人的价值提升与组织的效率的提高,在正确的战略确定或变革方向确定之后,组织能力的匹配永远是第一位的;产品创新能力毋庸置疑指的是在行业内我们的产品能否持续引领用户需求,好的产品与好的服务永远是企业永续经营的基础;供应链能力是指端到端交付的效率、品质、成本的最佳平衡,如果说消费互联网解决了供应链前端的运营效率,那么中国企业最大的潜力与空间在于供应链的后端,这就是产业互联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零售能力是针对企业的目标用户持续沟通互动进而不断为目标用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中国制造的问题症结在于离用户太远,一直未建立基于用户的数据分析系统,企业的产品与计划体系都是蒙着打,所以零售能力不仅仅指终端卖货能力,更重要的是基于C端的数据打通以及全渠道产品价格打通基础上的持续服务用户的能力。四大能力每一项的建立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需要企业全员共识、坚持投入,耐得住寂寞。

我们经常讲,企业的经营是一个非常枯燥的毫不性感的艰苦工程,尽管有些企业靠抓住机会,抢占风口取得了一时的领先甚至短暂的辉煌,但那些持续成长的企业背后无一不是能力建设的领航者。因此说企业的经营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与虚假,更无法找到一劳永逸、事半功倍的省力杠杆,如果非要说有个杠杆的话,也是反杠杆,是千金拨四两而不是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正如尖茅草一样,用28米的根来支持2米高的茎,而不是相反。 也许我们所需要的恰恰也是这样一种反杠杆,一种只问投入不问产出,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博傻”精神。这种精神支持我们摒弃掉投机取巧,摒弃寻找捷径,破除幻想与急功近利,让我们能够冷静下来,耐住寂寞,在正确的道路上敢于投入,敢于坚持,敢于数十年如一日的去发育自身的能力。 我们所需要的也是一种回归商业常识、回归企业本质的“归根”精神。这种精神要求我们不要人云亦云,不要随波逐流,不找借口,不发牢骚,而是要紧盯用户与市场,坚持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业务的原则,努力做好自己、拼命长根、踏踏实实建立自己的能力体系,静待雨季到来。 我们所需要的还是一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抓住机会,敢于胜利的"后发"精神。这种精神要求我们回到企业的基础愿景、战略去思考问题,要求我们要有务实的作风,一切立足胜利的观念去看待工作。正如尖茅草一样,哪怕再长再深的根,若没有雨季的疯长,我们也不会记住它,它的魅力就将大打折扣!深根的目的是生长,发育能力体系的目的也是企业的成长!没有后发的成长,所有的折腾都是假动作。正是有了深深扎下的根,才有了后发制人、快速成长的霸气。犹如黄巢的诗《不第后赋菊》中写的一样:"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 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种霸气正是后发精神的具体体现。 读罢尖茅草的故事,我们掩卷深思:我们今天是否仍生活在时代巨变的恐惧之中;我们今天是否仍在抱怨经济不好,市场不好;我们今天是否仍感到战略迷失,无所事事。如果有,那我们不妨想想尖茅草,想想它的成长智慧。尽管它的成长本身无法给我们企业经营管理以具体的方向与方法,但有一点感受,我想逻辑上是应该成立的,那就是:

之所以我们发展的还不够好,成长的还不够快,不是环境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外在的原因,而是我们的根扎得还不够深!

新的一年,就让我们一起学习尖茅草,学习它的"深扎根,快成长"吧!

版权声明:本文未经授权,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转载,请通过AMTGROUP(ID:AMTGroup)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10

12: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