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八大转变

2013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八大转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电子政务理事会发布了《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3)》,其中总结了去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八个转变。很重要的转变就是不再过度重视政府自身应用,而是围绕政府职能开展更多公共服务应用,另外年鉴中也指出电子政务的云计算标准也在加快制定中。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5月2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9日 北京消息: 日前电子政务理事会发布了《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3)》,其中总结了去年中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八个转变。很重要的转变就是不再过度重视政府自身应用,而是围绕政府职能开展更多公共服务应用,另外年鉴中也指出电子政务的云计算标准也在加快制定中。

8个转变

从转变电子政务发展方式来看,电子政务的发展朝着合理、有序、规范、健康的方向迈进。在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方面,由重基础设施,轻应用向深化应用、注重成效转变;由重表层应用,缺乏对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考量向重视可持续发展转变;由过度重视政府自身应用,相对忽视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向电子政务的发展紧紧围绕政府履职转变。

在电子政务建设与管理体制方面,由各自为政,分散建设向重视统筹规划与顶层设计转变;电子政务发展过程中条块冲突严重,目前逐渐重视统筹协调。

在电子政务的参与方面,由政府独家包办的方式向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共建、对运维服务进行外包转变。

在管理与绩效评估方面,由缺乏有效的绩效评价方法和问责制向逐步确立评估方式与手段,管理制度逐渐规范转变。

在对技术的态度方面,原先的发展缺乏对技术的充分认知和合理的选择,未充分考虑实际需求,片面求新求全,现在的发展更重视把结合中国实际和与国际接轨结合起来。

在电子政务建设内容方面,过度以政府网站、信息设备框定对电子政务的理解,转变为重视政务系统的应用;由信息资源开发的片面性,转变为重视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存储、管理、利用等多个环节;电子政务原先的发展以办公室内为主,以信息终端设备为依托,目前电子政务的发展逐步重视移动互联、移动政务。

在电子政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改变了之前电子政务人才主要由IT行业从事计算机与网络通讯等工作的技术人才组成的现状,电子政务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政务与技术的融合,多种学科背景的人才逐渐进入这个领域;在以往的电子政务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缺乏电子政务人才培养机制,从事电子政务的官员缺乏相应的专业训练,当前电子政务的发展,重视建设高素质、职业化的电子政务管理和服务队伍,专业的培训体系已具雏形。

在电子政务的理论研究方面,改变了基础理论研究相对薄弱,理论研究支撑和引导作用相对不足的局面,各级政务部门逐渐注重理论指导,对电子政务的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加快制定云计算标准 

电子政务发展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深化应用和突出成效的关键转型期。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对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电子政务依托的信息技术手段发生重大变革。充分发挥既有资源作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潜能,开展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和实施服务,继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全面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电子政务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电子政务科学发展。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1﹞13号)、《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3号)的精神和要求,按照《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加快研究制定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标准规范”的部署,推进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和服务实施,避免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进一步提高电子政务发展质量,2012年7月,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由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5)云计算电子政务标准工作组组织编写“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国家标准。

2013年完成了包括《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术语和定义(征求意见稿)》、《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系统架构(征求意见稿)》、《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服务实施规范(征求意见稿)》、《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功能和性能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服务测试规范(征求意见稿)》和《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安全规范(征求意见稿)》等第一批六个国家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