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移动支付该怎么做?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4-04-23 23:54:33

关键字: NFC 移动支付 移动互联网

由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近几年移动支付应用和产业发展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微信、应用商店和电子商务的带动,并且近场支付也初步形成了金融、电信、互联网企业的产业合作格局。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3日 北京消息(文/王聪彬):由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近几年移动支付应用和产业发展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微信、应用商店和电子商务的带动,并且近场支付也初步形成了金融、电信、互联网企业的产业合作格局。

据今年2月17号央行公布的2013年支付系统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501.58亿笔,金额1700万多亿,同比增长21.92%和24.97%,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分别增长21.86%和317.5%。在总体移动支付运行体系中还显示,2013年支付业务统一数据显示了支付体系安全、运行稳定。

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表示,我国移动支付仍存在着产业发展较为缓慢、产业仍处于初期阶段,标准有待统一,有效的商业模式尚未形成,而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是移动支付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谢雨琦则认为宽带技术发展为移动支付提供了高速的基础设施,4G正式商业推动了移动应用,加上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也在不断的创新。

从提供移动支付服务的市场主体来看,全国范围内已经表现出三条平行的电子化建设路线。“一条是商业银行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线上手机银行走到线下NFC。第二条是第三方移动支付的路线,以线上手机移动支付业务为主,有3个方面的生态系统产生:1、以电商平台为依托,2、以社交商务平台为依托,3、以行业供应链信用支付平台为依托。第三条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是通信运营商自身,或者与中国银联合作的移动支付业务,以手机钱包方式开始线上线下的移动支付业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说道。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技术的快速演进,已经引发了包括金融业在内多个行业的巨大反响。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翟冀指出,中国农业银行移动金融围绕着打造智慧农活的发展,客户体验不断优化,品牌认知不断提高,现在我们行的电子银行已经形成了网络金融、语音金融、移动金融、自助金融和电商金融五大起到体系,为4亿多用户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

商业银行开展移动支付当然最先需要了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移动化则体现在移动互联网所具备的云、管、端、短平快等特性。移动银行将成为客户金融交易的主渠道,随着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商业银行加快在移动端提供更加丰富完善的产品与服务。

中国移动中移支付公司副总经理贺新初表示,NFC将引发新一轮的变革,各类应用集中在NFC手机上必将迅速的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NFC业务的五大要素包括NFC手机、NFC SIM卡、相关应用、客户端、受理环境。

并且打造开放生态体系,除电信功能外,开放更给第三方应用,NFC手机则事先与POS机具交互,并提供客户端界面管理SIM卡。“NFC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业务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目前考虑到这个产业链的发展还有更多探索模式和方向。”贺新初说道。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