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移动:借力亚马逊DynamoDB抢滩国内移动RTB市场

【原创】   2014-04-21 11:56:47

关键字: 网络广告 RTB实时竞价 CTO 木瓜移动

4月初,木瓜移动对外发布了其移动实时竞价广告平台——AppFlood,这让他们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实时竞价广告交易平台以及需求方平台,而基于亚马逊AWS的云计算平台,也使木瓜移动拥有了足够的能力为全球的移动终端市场提供实时竞价广告交易服务。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1日 人物访谈(文/刘羽飞):互联网与移动技术的逐步发展不仅仅带来了本行业的巨大变革,同时也改变了很多其他行业的布局,而广告行业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所安装的移动应用逐渐增多,网络广告的市场也正一步步被打开。每个应用都有可能成为广告位,每位终端用户也都可能是潜在的广告诉求对象,但如果真的要想在这其中分一杯羹的话却并不那么容易,因为这还需要大量稳定而高效的技术后台力量进行支撑。木瓜移动就是这样的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平台服务的供应商。

今年4月初,木瓜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其移动实时竞价广告平台——AppFlood,这让他们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专注于移动领域的实时竞价广告交易平台以及需求方平台,而基于亚马逊AWS的云计算平台,也使木瓜移动拥有了足够的能力为全球的移动终端市场提供实时竞价广告交易服务。近来,ZDNet记者对木瓜移动联合创始人及公司CTO钱文杰的采访,也得以让人们能够进一步了解木瓜移动背后的那些故事,以及他们与亚马逊AWS之间的合作。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木瓜移动CTO钱文杰站在公司北京办公室接待台前

面向海外移动业务的中国科技企业

2008年,公司现任CEO沈思与CTO钱文杰共同创建了北京木瓜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在3年时间内木瓜移动完成两轮融资共获得2200万美元。

木瓜移动在创立之初,主要专注于手机游戏研发,推出了木瓜农场等主要基于iOS系统的游戏应用。接着开发了自己的游戏社区,其中集成了论坛、好友圈等社交功能。随后,木瓜移动开放了其游戏引擎以及整个社区的API,也就是通过孵化器的形式,为其他开发者孵育自己的游戏项目,其中比较出名的包括Slots Fever,Bingo Fever,Papaya Farm等等。去年开始木瓜移动又推出了全新的移动广告平台。

“公司目前在北京、伦敦和旧金山都设立了办公室,全球雇员已超过100人,业务主要覆盖了北美、欧洲、亚洲、中东等地区。”钱文杰如是介绍。木瓜移动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于海外市场,同时也会帮助国内用户做海外推广。据了解,木瓜移动每天的广告位展示量已超过1亿。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木瓜移动创立初期曾推出过的木瓜农场、木瓜星际泡泡龙以及木瓜社区等产品

以技术驱动拓展RTB市场

在谈到不久前木瓜移动重点开发的移动实时竞价广告平台AppFlood的细节问题时,钱文杰表示,目前RTB(Real Time Bidding,网络广告实时竞价)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实时竞价的概念提出至今不过3年时间,而专门面向移动端的RTB直到去年才刚出现。之前曾有预测提出,2016年中国地区的移动端RTB市场规模将超过40亿人民币。

网络广告与传统的那种一次性购买固定数量、位置的广告位完全不同,只要有用户登录相关的页面或者进入软件应用就会产生新的广告位,其数量与位置以及客户受众都具有不确定的特点。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2011年IDC发布的世界各国RTB市场规模预测

目前,在一个完整的RTB交易生态链中,一共包含四个主体,分别为广告主、广告需求方平台、广告交易平台、互联网媒体。广告主先将自己的广告内容及需求放在广告需求方平台上,而互联网媒体则将自己的广告流量资源放到广告交易平台上。而RTB交易的过程一般为:用户登录产生广告位,接着广告需求方平台向广告交易平台发送用户访问请求,随后广告位信息会经过分析匹配后返回给广告需求方平台,需求方平台再对广告位进行竞价,出价最高的广告主将获得广告位,广告将显示在用户所能看到的位置。

实际上,这一看似略显复杂的交易匹配过程,必须要通过后台运算在100毫秒以内完成。“如果时间过长,广告位刷不出内容,终端用户会觉得不耐烦,而广告主更不会满意。”钱文杰强调。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国内移动端RTB市场形势

除此之外,移动端RTB与Web端RTB在一些细节方面仍有不同。在Web端方面80%以上的流量都来自于谷歌和百度,但在移动端,流量的分布是非常分散的,因此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机会也就更大。

木瓜移动针对客户的需求还进行了很多特殊优化,比如让AppFlood接入了OpenX、MoPub、InMobi等一些优质的广告平台,支持视频广告等资源的投放,并通过定位和程序化的购买解决方案来实现更为精准的广告投放。“有些广告主要求仅向北京机场附近只使用英文应用的用户投放广告,那么木瓜移动就可以通过GPS定位判断用户是否在北京机场附近,再检测应用设置是否为英文。这样的精准广告匹配工作仍然可以做到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钱文杰表示。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AppFlood平台在RTB市场生态链中位置,作为广告交易平台与需求方平台,AppFlood通过API承接了广告供给方平台与广告主,保证了每次竞价交易的顺利进行

另外,AppFlood也有专业的团队负责反恶意流量检测的工作,保证客户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广告流量。木瓜移动还为客户提供了人性化的后台平台,这样广告主就可以让品牌商和代理机构能够在一个简单的仪表盘界面上进行实时的竞价流量买卖。

借助DynamoDB实现可靠后台支撑

在这一切得以实现的背后,离不开亚马逊AWS的云计算服务。“木瓜移动最早从2008年开始在全球使用亚马逊AWS的平台,而接下来在AWS中国这边我们仍然会继续使用AWS平台来实现广告系统传输工作。”钱文杰介绍道。

实际上,RTB系统对于后台支持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后台运算时间过长,就会被广告交易中心认定为放弃竞价。对于像木瓜移动这样的广告交易平台来说,还需要设计高效的后台算法,通过合理的算法来决定最佳的广告定价。另外,每次竞价交易中的运算过程,也是较为复杂的,这对网络间通讯、数据库读取、存储的速度均有较高的要求。 

然而这些难题对于亚马逊AWS来说却是非常容易解决的。钱文杰表示,亚马逊AWS提供的多种服务很好的满足了木瓜移动的业务需求特点,其中对于AppFlood平台来说最重要的,就是Amazon DynamoDB了。Amazon DynamoDB是由亚马逊AWS推出的一种完全托管式的NoSQL数据库服务。木瓜移动在使用DynamoDB之后,将完全不用考虑节点崩溃或者硬盘容量等问题,由于后台设定读写是并发式的,因此其可控性更强,当数据读写量忽然增大时,也不需要后端运维人员手动增加新的节点。“我们在一个系统中还要用到Task Queue这样的任务队列,我们通过SQS来使这个任务队列得到了性能上的提升,其稳定性也得到了保证。”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对比MySQL,Amazon DynamoDB则具备更多优势

亚马逊AWS为还为木瓜移动提供了多种服务器类型的选择,使其可以在根据不同需求而使用不同的服务器,比如在需要进行算法运算的地方可以使用CPU性能比较高的服务器,对于注重I/O响应时间的地方则可以选用专门针对I/O优化的实例类型。AWS的定制化服务为需求多样化同时又对性能要求较高的木瓜移动带来了很多便利。

DynamoDB同时提供了丰富的索引和查找功能,用户可以创建一个数据库表,该表可以存储和检索任何数量的数据,并且可以应付处理任何级别的请求负载量。“目前AppFlood全部的生产数据其实都是在DynamoDB上。作为国际企业来说,我们肯定需要对DynamoDB进行跨区处理,而现在已经以一个Redis+Storm的方式实现了跨区的数据库拷贝。”钱文杰补充道。木瓜移动的业务在全球多个地区都进行了覆盖,而AWS覆盖全球的网络也为其在许多不同地区提供了机房,而通过Route 53服务,木瓜移动可以把域名解析到离使用者最近的一个机房,以进一步降低网络延时。

木瓜移动:借助亚马逊DynamoDB抢占国内移动RTB市场

目前Electronic Arts、Expedia等多家国际企业均已成为木瓜移动合作伙伴

如此看来,Amazon DynamoDB这样的Key-value存储平台,在可用性、扩展性、稳定性、丰富性等方面均很好的实现了木瓜移动的需求。而木瓜移动能够最终成为中国首家专注于移动端的广告交易和需求方平台,同样也离不开亚马逊AWS的支持。木瓜移动将广告平台建立在AWS上,使其更加专注于产品的研发,甚至计划在未来加入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而AWS也再次成功地将自身资源与服务优势转化成了客户的竞争优势。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