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需构建虚拟化基础 IT建设应注重数据分析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03-08 10:04:36

关键字: 管理 云计算 虚拟化 IT架构

在云计算、大数据被热炒的趋势下,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稳扎稳打的走着自己的虚拟化之旅,借助虚拟化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IT即服务平台。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8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在云计算、大数据被热炒的趋势下,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稳扎稳打的走着自己的虚拟化之旅,借助虚拟化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IT即服务平台。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中心主任耿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虚拟化整合后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快速统一部署服务器提高使用效率,并且会在未来IT架构的建设上要更多的考虑数据存储及分析等问题。

服务器虚拟化提升三大效率

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信息化建设早已经开始,2007年实现服务器虚拟化,耿峰指出,“企业的硬件设备如服务器从之前需要30多台到现在的40多台。”2010年开始部署企业私有云。其中每一个技术或平台的实施都与其成长与业务的发展息息相关。经过10多年信息化建设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的IT地位也从业务牵动转向战略牵引,逐步迈向信息化企业。

其中虚拟化的实施是耿峰最为津津乐道的,“使用虚拟化整合后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可以快速统一部署服务器,并且使得低利用率的服务器负载整合到一台服务器,提高了硬件的使用效率。”耿峰指出,从原来的采购到安装系统、应用程序再到测试的3 – 10天,到现在紧紧不到30分钟就可以完成。并且遇到服务器宕机等问题,利用自动备份也不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

耿峰详细介绍了X86服务器虚拟化整合后的三大明显提升:

节省35%-75% TCO:通过将整合多个物理服务器到一个物理服务器降低40%软件硬件成本,每个服务器的平均利用率从7%提高到60%-80%,并且降低70-80%运营成本,包括数据中心空间、机柜、网线,耗电量,冷气空调和人力成本。

提高运营效率:部署时间从小时级变为分钟级,服务器重建和应用加载时间从 20-40 hrs 至15-30 min,每年节省10,000 人/小时(300台服务器),以前硬件维护需要以前的数天/周的变更管理准备和1 - 3小时维护窗口,现在可以进行零宕机硬件维护和升级。

提高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建立业务和IT资源之间的关系,使IT和业务优先级对应,将所有服务器作为大的资源统一进行管理,并按需自动低动态资源调配,和无中断的按需扩容。

但是,服务器虚拟化也存在不少挑战,像依赖硬件可用性、易发生人为错误、标准化困难、审核困难、需要数天,甚至数周等问题。“在做服务器虚拟时还要考虑好公司是否适合虚拟化,并且要制定虚拟化的规划和方案,利用已有的基础设备,以及对服务器虚拟化后运维。”耿峰强调。

IT架构需支撑未来的数据存储及分析

未来数量庞大且相互关联的创新可能就像一个都市丛林,云计算、大数据都可能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良好的契机。

2010年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开始的私有云之旅也是结合了客户端虚拟化,通过桌面虚拟化试用软件从集中位置来配置PC及其它客户端设备,方便集中管理计算机,让运维部门可以在数据中心加强对应用软件、系统补丁、杀毒软件的管理和控制。

一般来说,瘦客户机的功能由操作系统决定,硬件配置也为满足支撑操作系统而设计,因此操作系统大体上决定了设备的价格。耿峰指出,我们的后台服务器上安装了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用户登录虚拟交付平台即可使用。并且后台服务器上安装的应用系统客户端(例如OA、核心业务)在虚拟交付平台上发布。

此外,如何更加创新地搭建一个架构来支撑这海量的数据,是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目前所需考虑的问题。而手机产生的数据还只是集中在虚拟化平台上做相应的简单分析,对于数据的价值没有得到最大的利用。耿峰认为,本着“张弛有道”的思想,未来在数据分析和挖掘的薄弱环节找到更多突破口。

对于数据的安全管理问题,耿峰也总结了几条经验:一是采取集中存储的模式。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集中存储对于数据管理和调取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二是建立整套的数据备份体系;三是定期容灾、定期做恢复性的演练,以及节点备份点。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