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国内软件业业绩集体下滑 定制模式难成规模效应

国内软件业业绩集体下滑 定制模式难成规模效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到2010年,我国年收入过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为2000家,其中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仅有7家,超过100亿元仅有4家,超过500亿元有1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需要主管部门加大鼓励兼并重组的力度。

来源:互联网 2012年11月2日

关键字: 管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控股股东增持的消息并没有带来用友软件11月1日股价的反弹。当天用友软件继续下跌0.81%,收盘于10.98元/股,进一步拉大与增发价的距离。这也为其上市以来的首次增发增添更多变数。  

      “用友软件的大跌缘于市场对软件龙头的预期太高。”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用友软件虽是软件龙头企业,但长期以来也存在利润率低、营收增长乏力的软件行业通病。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软件行业实际上沦落为“制造业”。

  依赖中小企业用户或某几个行业应用的软件行业,在宏观经济不景气,企业需求下滑时,业绩必然备受考验。

  数据显示,申万软件行业50家A股公司中,前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就有23家,其中大智慧、久其软件、三五互联等多家公司前三季度出现首亏。

  业绩集体遭遇滑铁卢

  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疲软以及公司人工成本和各项费用增加的影响,用友软件第三季度出现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额,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了96.47%。

  “软件行业整个情况都是这样。”诚如用友软件相关负责人所说,上述情况并不是用友软件专有,其老对手金蝶国际(0268.HK)第三季度甚至亏损2.86亿元。

  另外,很多行业应用软件公司情况也不乐观。久其软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232.08%,亏损超3522.74万元;辉煌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2亿元、净利润77.71万元,分别下降6.33%和97.58%。

  业内人士介绍,国内软件企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中低端客户,在整个宏观经济较为低迷的情况下,业务受影响程度较高。

  相反,高端客户的需求和支付能力尚未受到很大的冲击。据悉,国际软件巨头SAP亚太及日本区今年第三季度的软件收入增长12%,软件和软件相关服务收入同期增长16%。但是以在大集团、大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客户的市场,国内软件行业并没有优势。

  “国内软件企业无法取得高端客户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不具备挖掘高端客户潜在需求的能力。”一软件企业负责人介绍,单就技术而言,国内企业在操作系统、ERP、数据库等方面的技术并不存在差距,但是衡量软件行业服务水平的一项关键指标是提供咨询的能力,即能否帮助客户发现潜在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主要面对中低端客户

  数据统计,A股50家软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达301.56亿元,同比增长9.94%,净利润23.99亿元,同比下滑16.6%。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业内人士解释,国内软件企业大多且集中在中低端客户,激烈的竞争压低了企业的利润,定制软件产品的模式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令企业人力、研发和营销成本居高不下。

  这在用友软件的财报中也得到体现。用友软件三季度收入大幅放缓,但营业成本大幅上升37.53%。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上升11.06%和26.39%,致使三季度公司大幅亏损,造成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

  “国内软件企业虽名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实际就是制造业。”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软件企业往往依赖某个和某几个行业应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以辉煌科技为例,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其下游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减少。辉煌科技称,上半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额为17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1%,项目施工进度缓慢,整体运营外部环境不佳,从而影响了公司业绩。

  形成一批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是当务之急。工信部印发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拟打造10家百亿级企业。但现实的情况是,到2010年,我国年收入过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为2000家,其中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仅有7家,超过100亿元仅有4家,超过500亿元有1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需要主管部门加大鼓励兼并重组的力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