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专访阜外医院CIO 赵韡

专访阜外医院CIO 赵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部提出两化融合,原来工业部和信息化部是在一起,后来两化融合,单分出来一个部门,国家政策方面也看到了信息化对整个企业和社会带来的改变。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10月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这期的节目,我们是一个系列的节目,建国六十周年,因为马上要六十周年大庆了,建国六十周年,中国CXO谈创新发展。这次我们邀请到阜外心血管医院的CIO,赵韡先生,赵韡老师,很高兴赵韡老师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嘉宾:谢谢。

    主持人:您大概介绍一下阜外医院的信息化情况。

    嘉宾:阜外医院是国内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从阜外医院的规模和质量上来说,应该目前在国内是最好的一家心血管病医院。阜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是从2002年年底开始,我们把原来在旧的系统上不是很好的系统推翻之后,重新从零开始。经过六年的建设,到目前已经建立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信息系统了,包括医院的管理的信息系统,包括物流、财务、核算等等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介入到了临床的工作中,也就是医院的生产环节,包括我们的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电子病例系统、检验和影像,还有相关很多辅助,包括感染一些辅助科室的管理系统。目前,我们的系统应该来说,在国内医疗的IT系统里面还是做得比较靠前的,理念等等方面。

    主持人:建国六十周年的时间,也正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今天要谈这个,中国这三十年高速发展的过程,也是赶超世界的一个过程。我想知道对您来说,您从业信息化很多年,有十二年的时间,医院的信息化的难点在什么地方?

    嘉宾:是这样,我们主要在做的一些工作,刚才你讲了,建国六十年来,我们最开始医院建院是1956年建院的,医院建院基本上建国几年之后我们阜外医院就建院了。那时候的流程一直沿用了很多年,我们在做信息化的时候,第一件事要考虑,我们是把原有的流程做信息化的改造,还是说把原来流程推翻,重新做流程再造。实际上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是这方面的问题,流程的再造,流程的梳理。

    主持人:现在这个流程和原来流程有很大的分别?

    嘉宾:对,我们举个例子来说,咱们举一个门诊的例子,我们最早的时候,病人来了之后,先到挂号室挂号,挂完号到医生那个地方去开处方,开完处方之后一定要去药剂科先划一个价,划完价之后去收费处收费,收完费拿着盖章条到药剂科再取药。所以病人来了之后得排,在取药和交款这环节排三个队,先划价,交费,取药。为什么是这样一个情况呢?是因为大夫在开药,开方的时候,不知道药房里面那个药有还是没有。另外为什么要划价,划价的时候如果没有这个药,我就要去找大夫,重新去开这个方,如果有药的话,收费处不知道药多少钱,所以一定要让药房的这些人把价格标在后面,他才能收钱。通过信息化这个环节,上了信息化之后,这个流程可能就要全改了,因为信息系统是知道的,开药的时候就允许他知道后台有多少,所以就不需要这个环节。另外,到底这个药多少钱,信息系统也都有,所以就没有必要再去划价了,这样病人就少排一个队。

    主持人:原来是各个孤岛,我只知道我这一摊的事,不知道你那什么样。

    嘉宾: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信息化实现以后,对医院的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包括流程方面,包括医疗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能够接待的病人数量上,都有一个比较突飞猛进的进展。

    主持人:信息化给阜外医院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嘉宾:对,是这样。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信息技术对企业创新发展,它的价值何在?

    嘉宾:从创新发展角度来说,我们现在讲得比较多的几个方面,一个是可持续性,一个叫创新。所谓可持续性,我理解它需要有一个,建造一个平台,把医院从各个方面的管理水平上,打造这个平台的情况下,以它作为依托,这样循环往复去往上走,就像我们讲的PDC的环节一样,所谓创新,就是指尤其是在医院,我讲叫生产环节,也就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这部分体现。在这部分上,信号技术对它要有支持,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说,一方面从医疗的质量的提高上,也就是我们讲的可持续性,医疗质量提高和我们医疗,医院的管理层面上来说,那么从这两个层面来说,信息化,首先我们在管理信息化方面,药品、物流、财务,这几方面的管理上给医院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和收入,不要在成本上有太多的浪费。

    第二方面,从医疗质量提高上,通过信息化建立的医生工作站,包括护士站,包括其他各个环节,一方面提高了效率,另一方面加强了医疗流程的安全性。原来很多需要,我们讲叫在医疗流程里面进行控制的一些点,都是通过文章,文书的方式下发的,很难监督到位。有信息化之后,你可以把这些点都放到信息系统里面,一个一个去逐一落实,这样就提高了安全性。这是从可持续性来讲。

    从创新来说,涉及到了,因为阜外医院是国家队,它的目标一定是要代表中国的心血管专科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它的科研创新在世界的心血管领域的地位是很重要的。所以从创新的角度来说,我们一定要支持医院的科研发展,支持医院创建科研型医院的战略目标,这样的话我们就需要在我们的电子病例,包括我们的信息平台上做一个数据仓库,把临床的一些需要做科研,一些创新的研究方向,这些东西,我们帮它去把数据梳理,提供相关的支持。

    主持人:我觉得阜外医院每天都在创新中,因为它不得不创新,它要代表中国的心血管的前瞻性。我想问一个问题,阜外医院在创新方面体现在哪些领域,是电子病例,或者还是刚才你说的数据仓库?

    嘉宾:我刚才说的创新主要指的是医院的业务的创新,比如说医院有多少在心血管专科领域里面发表的国际性的文章,有多少技术专利,技术创新等等这些,作为我们信息化来说,配合这些创新,我们可能要做的,比如说我们做的结构化电子病例,比如说我们做的,刚才你讲的数据仓库这些东西。这些东西是我们对它去做的,包括全院的集成性的这种信息化平台。

    主持人:通过信息技术,对企业带来的改变,举个例子。

    嘉宾:我给你举这么一个例子,阜外医院的门诊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设计的,这个楼设计的时候,接诊的人数是按天算,一天大概是500人,高峰期800人,这个楼设计完之后,到了我接手信息中心的时候,我们医院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500人,一天,那个时候门诊大厅已经拥挤不堪了,候诊室也没有地方,门诊大厅里面也没有地方。我们通过做信息化,当然如果你不做信息化的话,意味着就要把那楼拆了重新盖一个大楼,我们做信息化,把整个流程全部重新理顺,包括柜员制管理,就是挂号和收费一体,因为原来挂号的时间是早晨起来8点钟以前比较集中,收费又是在9点以后比较集中,这样的话,原来一部分窗口专门挂号,一部分窗口专门收费,这样的话对窗口资源是一种浪费,那就把它都变成柜员式,按时段去拆分。然后取消刚才咱们讲的划价环节,然后做药剂科后台摆药,因为你这边交了费就知道那边要摆什么药了,不用等病人拿着单子你去那,你再派人现取药,这样的话,我们通过这些环节改造之后,在候诊大厅里面建这种叫号的这种系统,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造,包括门诊工作站实施了之后,达到了现在,原来一个病人可能在门诊要排20分钟,现在我们基本收费还是取药,5分钟之内肯定能搞定。包括我们现在原来取化验单,化验单拿来以后,一大批人都在那一张一张翻,然后给病人一张一张取,谁的就去找,这个病人排队,那个队最长的时候能排半个小时,累计的排队时间,这个队持续三十人,五十人这么长的队,可能一个半小时一直是这么长的队,大厅占用很高。我们现在通过信息化手段,自动打印这种化验单据,避免了交叉感染,因为从检验科拿的这些东西是有细菌的,避免了交叉感染,提高了效率。这样我们整体门诊大厅,目前每天的接诊人数可能是2500到3000人左右,你去看的时候,现在不挤了,你看是比较空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直接就可以看出来,信息化对医院的提升。

    主持人:信息化系统作为企业的支撑,因为它要支撑整个企业的流程,或者企业的高效去运转。这种信息技术怎么来支持决策层做决策,有什么价值?

    嘉宾:其实我个人认为,信息化的确是一种支撑,但是可能不仅是一种支撑,我是这么理解的,可能跟你的问题要调过来去考虑,信息化是什么呢?信息化是医院战略在信息技术这个层面的战术化,你要把医院的战略在这个信息化层面上,做战术分解,换句话说,比如说咱们举个例子,医院今年战略目标是提高医院的质量控制,这个东西跟信息化有关系吗,没关系,但实际上如果你去仔细分析这事的话,跟信息化有关系的。为什么呢?说话我们现在如果要提高病人的病例质量的话,或者是提高医疗质量的话,里边病例是一个很关键的东西,包括里边病人,大夫要给病人记的很多东西,是不是都记好了,比如说入院24小时之内,入院病例是不是写好了,出院之前一些文档是不是都齐备了,保证了患者的利益。

    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把医院的战略目标,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去分解了,反过来讲,信息化只是一个支撑吗,我想可能不只是一个支撑,它是一个至少对战略的一种参与。

    主持人: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句话,可能信息部门,医院要打哪场战役,我并不是说怎么去打,信息部门可能说我要用哪种阵去打。

    嘉宾:对,你说的这个很对,另外我给你补充一点,医院可能原来老大定战略的时候没想占地盘,红灯就意味着这台手术,对不起,你别做了。所以现在这些的工作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改进之后,我们发现医疗质量确实得到了很明显的提高,但是如果你说这个事,他不想带我玩我就不玩了,这种消极的信息化的方略,有人也是在这么做,当然大家有一部分CIO做得也很好。

    主持人:是一个心态的问题。

    嘉宾:就是你想参与到什么程度。比如若这件事情如果我有主动性,我觉得信息化确实在这方面能够帮助医院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医疗水平的话,我就把我的战术化的分解方案拿过去,如果战略层觉得这个东西确实能够达到这个效果,这个东西一拍即合,从你的角度来说,你的信息化被认可的成都,我们讲话语权也好,都会有一个提升。从整个医院来说,它的信息化水平,它的对于业务的,和对于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和促进,有一个很好的支撑。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核心竞争力,你如何看待这种信息技术对一个企业打造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刚才你也讲阜外是中国最大的,甚至最后要建中国心血管中心。

    嘉宾:对,国家心脏病中心。

    主持人:它如何一步一步通过信息技术打造自己的核心目标?

    嘉宾:其实我想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说,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的还体现在医疗水平的提高上,辅助可能是说因为医院要运转,要运转的话,你在医院的基本管理上,可能要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样能保证你自己的分配也好,成本控制也好,这些方面。包括保证该收的费用一定要收上来,这个管理层面的东西一定要做到一定的程度,所以至少包括这两个方面,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来说,从信息化的支撑上来说,一方面就是在它的医疗质量提升上,作为它的后期科研的发展上,我们要对它有一定的支撑和辅助。另外一方面,我举个例子,我们医院的耗材管理,我们医院用的贵重耗材,比如说支架,导管,占到了医院的整个收入的50%以上,都是耗材。其他医院没有这种情况,其他医院的耗材比例都很低,所以这样一个情况下,如果你的耗材管理有问题的话,一定会阻碍医院的发展。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耗材,你给病人用了,实际因为在目前的体制下不可能赚很多的钱,但是如果这几耗材丢了,管理不善,这个过了有效期,报损了,这个损失是非常大的,你可能做二十个,三十个,都不可能把这个损失弥补回来,这样的话,就要求你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管理平台,所以我想通过这两方面去提升医院的竞争力。

    主持人:您概括一下,未来医院的,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将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时期?

    嘉宾:我目前对医疗行业信息化大概是这么理解的,这个东西有点像毒药,可能对各个行业也都一样,只要用上了,就不可能撤下来,这也说明了这个东西的重要性,既然不能撤下来,就说明这个东西确实有用。而这个东西的发展,应该是越来越向医院的核心靠拢,我们刚才讲了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有什么,实际上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实际上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核心竞争力来开展的,展开的。后期的医院信息化,包括现在卫生部新发的新医改的计划,把信息化变成四梁八柱之一,从政府层面上,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也可以看出来。这样的话,我想信息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得到前所未有的一个空前的发展。

    主持人:工信部提出两化融合,原来工业部和信息化部是在一起,后来两化融合,单分出来一个部门,国家政策方面也看到了信息化对整个企业和社会带来的改变。

    嘉宾:是这样。

    主持人:十分感谢赵主任今天接受我的采访,希望随后我们能够相约到我们的演播室给您做一期对话形式的,观点碰撞的采访,谢谢。

    嘉宾:很高兴,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