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小崔说事》第23期:纽曼CIO细说IT优化之痛

《小崔说事》第23期:纽曼CIO细说IT优化之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说到IT优化通常都会想到技术的优化,而不是整体的优化。那到底IT优化对企业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到底IT优化中存在着哪些误区?IT优化的真正痛点在什么地方?做IT优化的最大阻碍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小崔说事》专访了国内知名IT厂商纽曼科技的CIO杨学锋先生,看他是如何看待IT优化,听他细谈IT优化之痛。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7月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说到IT优化通常都会想到技术的优化,而不是整体的优化。那到底IT优化对企业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到底IT优化中存在着哪些误区?IT优化的真正痛点在什么地方?做IT优化的最大阻碍又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小崔说事》专访了国内知名IT厂商纽曼科技的CIO杨学锋先生,看他是如何看待IT优化,听他细谈IT优化之痛。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大家好,欢迎再次收看小崔说事节目,这期我们请到了国内知名的IT厂商纽曼科技CIO杨学锋先生,十分感谢杨总今天在百忙之中作客小崔说事,十分感谢。

    杨学锋: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至顶网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在探讨IT优化这个话题之前,我想先请杨总介绍纽曼科技具体的情况,因为我知道纽曼原来是做MP3,后来我记得它参加了梦想中国的冠名,感觉跃升为国内一流的IT厂商行列,这一块信息化到底是怎么来做的,达到了怎样的程度?

    杨学锋:众所周知,纽曼是一家国内的数码厂商,主要以MP3,MP4,MP5,还有手机产品,导航,笔记本等,很多人知道最初纽曼是以闪盘,中关村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做闪盘的,伴随着纽曼的成长,纽曼IT,包括信息化也逐步加大了建设力度。现在纽曼信息化基本上我们从最初的OA,到最后我们的ERP系统,之后HR系统,OA,电视购物系统都是由我们自己一手进行建设的,包括项目的跟进,实施,培训等等都是由我们来做的,基本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刚才听说你们现在已经上了ERP,用的是哪家的产品?

    杨学锋:一提ERP系统,大家可能想到国内或者国际有很多大的ERP厂商,SAP或者是Oracle,或者国内也有用友,金蝶,厂商比较多,其实纽曼真正并没有选择这些产品,纽曼真正做的ERP系统,我们真正不敢说它完全是非常强大的ERP,我们只能说它是满足纽曼的ERP,我们就完成了它的进销存功能模块,伴随着纽曼自身特点的功能,在里面都有很大体现,包括生产计划,这都是自己自行开发的,包括模块可能跟厂家合作这样做的。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你们现在这个系统自己开发,IT团队大概有多少人?

    杨学锋:我们IT团队分三部分,一部分是硬件团队,我们网络方面,包括局域网安全等等这些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的软件开发,维护等等。第三方面,负责相当于帮助系统的测试人员,开发界面UI和VI这些员工。

    主持人:我今天请您一块来谈的不是ERP的事情,更多是IT优化的事情,因为大家一谈到IT优化可能更多想到技术层面,我觉得IT优化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所以我把这期的话题定为IT优化之痛。我不知道你们在做IT优化的时候有没有感觉到这种痛楚,或者您怎么理解IT优化?

    杨学锋:每个企业自身特点都不同,IT优化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IT是帮助企业成长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力量,但是我们在企业发展的前期和中期,以及它的后期,不同阶段遇到不同的IT优化问题。IT优化的痛,说实话确实挺痛的,比较痛,企业方方面面,我们在进行IT优化过程中,也是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我们作为搞信息化的经理,我们常遇到IT优化的痛,理解的不理解或者员工不支持,这些情况都存在。

    主持人:您是怎么理解IT优化,我上期做类似的节目,我谈一系列的IT优化的过程,IT优化是伴随着这个企业,只要上了IT系统它就有IT优化的问题,您是怎么理解IT优化的?

    杨学锋:IT优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让这个东西具体化,先从企业刚开始我们20人,30人,假如说我们的网络交换机,一般交换机可以了,带宽也不用太高,服务器好一点的PC就可以用了,但是你发展到100人,200人的时候,这个网络一下就不能用了,或者下降了,突然哪一天局域网有病毒,或者RP这样的东西,整个网全断,一下就影响到业务了。出了这样的问题,往往不是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就能解决的问题,领导说怎么回事,网络为什么断了,我们正好有重要事情要做,我们马上要下班了,单子下不了,为什么,这就是优化存在的前因。网络的硬件,包括系统在它有问题的时候,就要进行评估或者评测,假如说十个人需要这样的网络,这样的硬件,这样的系统,100人,就肯定要升级改造,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要做优化。我们的网络,大家很多人都很明白,当你的规模扩大以后,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果规范用网,上网,规范这些人怎么上网,不能员工每天来都上开心网,大家对开心网很了解,还有随意下载,BT占的流量非常高。我们以前也是这样的,不注意,假如我们20兆独享的带宽,应该是够,假如说300人使用这个网络,20兆是足够的,按照常规上网,突然网就相当慢,网页传不出去,发邮件很慢发出去,这样优化问题就来了,我们肯定面临优化。

    优化我们前期肯定要评估,哪里有问题,哪里需要做升级改造,哪里需要做优化,是需要系统的硬件升级,还是硬件的版本升级,还是它的派生文件需要升级,从技术层面来讲还是管理层面来讲,员工以前可能是随便用,你们怎么用都可以。来员工都是办公的,不可能干其他的,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往往情况是在做其他的,所以优化可能是存在的。

    主持人:听您讲的过程,实际IT优化不仅仅是硬件或者软件,更多也有管理层面的。

    杨学锋:对。

    主持人:一谈到IT,引到下面的问题,更多CIO会想到什么技术可以达到优化,他们更多研究厂商给他们的技术方案,是不是有悖CIO原来的意愿,或者说到底IT优化中间存在那些误区,他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考虑,避开这些误区?

    杨学锋:每个企业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高层必然说怎么回事,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我们CIO或者是管理层面来说,我们要去务实的解决这个问题,往往容易陷入到误区里面,领导放话了,解决问题,到他那告诉他硬件有问题,他说好领导既然放话了,咱们就买最好的硬件,用最好的系统,然后费用不管,然后说用最好的技术,你们以前假如说用Windows技术不行,用Linx技术什么的,咱们普通交换机不行,防火墙不行,咱们用F5的,好几十万一台,咱们上,但是往往你拿这些东西给领导一报,没有用,它是下不来的。所以你这种想法没有用,不务实,包括我们下面这些人,可能他是重技术,不重管理,但往往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次公司用网,网络出现瘫痪,领导就找我谈话,我说咱们应该有一套流量控制系统,应该有行为管理系统,我谈了很多这样的系统,领导就问我这句话,我立马给你上这些系统,你就能把问题彻底给我解决吗,他问这个问题其实他已经有答案了,我自然不能非常肯定,这个系统上来肯定就好用吗,那是不一定的,多方面的。所以我们只能多方面来想,其实领导更注重管理方面,咱们系统可以有,比如系统作为管理支撑的东西必须有,行为管理,或者是流量控制,这应该有,但是有些东西应该用人来管理它,规范员工上网行为,有些东西你应该做,有些东西不应该做,如果你要犯了,我得有记录,有硬件支持,我可以处罚你,这样真正达到这种优化的结果。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问题,确实存在着很多优化的问题。您认为IT优化真正痛在什么地方,做IT优化最大的阻力在什么地方,很难推进或者可能遇到的问题?

    杨学锋:IT优化,其实最难的不在于设备,买技术我们拿不到,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员工的不理解或者不支持,一方面来自于领导高层对这些事情不支持。由于两个方面原因造成的,员工为什么不理解,咱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刚才说上网行为管理的小例子,如果没有,员工感觉我很随意,可以随便上,今天上开心网,明天上校内网,随便玩,我下载电影,回家看,但是有些东西就和办公无关。我们上一套这样的系统,提出来以后,员工就感觉我的隐私没了,是不是能把我监控了,我跟别人说的话该说还是不该说,不敢跟人说话了。以后电话不要打了,电话也有录音,网也不要上了,忘有监控,咱们就发短信吧。员工不愿意,抵触这个事情,很紧张,领导感觉你们花了这么大价钱,到底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能不能推下去,能给我公司产生什么样的,业务上产生什么效益。假如说员工以前玩,通过你们的管理以后,业务是不是提高了,销售是不是提高了,员工整体的工作气氛是不是调动起来,我们还需要有这样的预案,上这个系统和不上这个系统有什么区别,最后我们的系统上得成功失败还得出一个方案,出一个报告。我们上以前流量是多少,员工下载是多少,使用客户聊天软件有多少,上网以后有什么情况,让领导明白一点。

    主持人:刚才从你讲的东西,我感觉给你们的压力会非常大。不但要保证你上这个系统以前有一个评估,为什么上这个系统,上完这个系统我要达到什么目的,刚才讲到他们能不能调动起来积极性,这个东西是技术无法解决的,需要管理层。

    杨学锋:对,从管理层面来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依托于技术,一说管理或者什么,一般都是说技术只是辅助工具,总重要的还是管理。

    主持人: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都不太一样,对每个CIO的考验都是一样的,有很大的压力,员工不支持。你感觉企业发展到哪个阶段的时候,对IT优化的需求最迫切?

    杨学锋:其实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对IT优化最迫切,刚起步的时候不迫切,因为刚起步的时候企业认为什么系统都好用,用什么都可以,因为它以前没有,是零,好办。但是你发展起来了,他就感觉不行,这个系统不行,我们这个业务跟它的系统套不上去,系统没有,满足不了。原来20人办公,一个ADS可能就搞定了,现在北京好多企业,小企业也是这样的。当你200人的时候就不行了,光纤都不行,可能还需要管理系统来维护,这样的话,其实在企业发展到中期的时候,发展期的时候,这个企业会成长的时候,它最需要优化。当企业真正发展起来,非常正规了,那时候其实就不需要优化了,优化可能就非常小了,因为那时候它业务变动很小,员工自我约束能力很强。包括有些东西已经拿制度,管理层面已经把它卡住了,这时候就优化基本上不用调了,再动的话都是微调了,不可能大结构来调了,一个伤筋动骨的感觉,其实中期,发展期最需要。

    主持人:您在纽曼做IT工作多久?

    杨学锋:我在纽曼工作五年。
    主持人:在纽曼这一块,IT优化这一块,以前还做了哪些工作?

    杨学锋:IT优化方面,纽曼也是从,说到IT优化我们还是从两方面做考量的,一个是硬件方面,网络硬件,包括防火墙这样的行为管理软件,系统杀毒,整体杀毒,还有流量的监控,整个全国联网,VPN的领导,必须保证唯一通道,单通道,数据安全,加密方法,还有数据方面,以前最简单的,财务室可能六个人,有人懂电脑,有人很明白,他就方面访问财务一些数据,但是实际上慢慢发展起来以后,这些是不允许的,财务重要数据很多,有人很喜欢知道别人的工资,待遇,我们从管理层要求不能访问的,要求优化给它断掉,该限制的限制掉,这种事情其实很多,有些网站是不允许访问的。有些员工个人爱好很多,他就访问了,给公司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要限制。

    主持人:IT优化,我们原来跟美联的CIO在一块聊,他就说有时候员工他可能有很多高手在里面,会人为制造一些麻烦,有一次他办公的时候感觉到机器有问题,查了两天终于查出来,公司刚进来的一个IT人员搞他的鬼,他就找他说你为什么动我的机器,他说我就想测试一下你的水平,从这方面你们有时候可能也会面临着这方面的挑战。

    杨学锋: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刚开始有些人不允许上网,这是公司规定的,有些人允许上网。但是这些办公人员就不理解,为什么他就能上,我们就不能上,我们当时卸了一个地址,这些人爱折腾,上网查什么的,我们当时估计没人想这个东西,他第二天就能上网了。主管就跟我们说了,员工你载了吗,我说我们卸了,他说他能上网,过去一看他能上网,但是你又不能说他什么,其实他能上网你立马就能想到怎么回事,再想其他办法,肯定不能让他弄一个软件就能上网,我们加固一下,加强一下,再设一个槛看他能不能过去,他跟你较量的话,包括很多案例,我们不允许访问一些网站,有些人他就想做代理,代理就能检查什么的,直接出去的还是直联,代理就不让走,有些人爱跟你较量,挑战一下。

    主持人:我感觉纽曼工作,IT优化,从你个人层面来讲,IT优化分很多层面,软件,也分硬件的,服务器,安全你也讲了很多,你个人感觉哪个方面更重要一些,IT优化。

    杨学锋:你是指硬件软件哪方面更重要。

    主持人:从你个人层面来讲,我觉得硬件优化比软件优化更重要一些。

    杨学锋:从我个人层面来讲,这俩其实位置相当,但是有些问题必须硬件优化,举个最简单的例子,DDS或者DDOS,大家都知道,这种如果你没有一个非常强的防火墙你是防不住的,立马发包起来,网站立马就宕掉了,堵住了,根本没有法弄。软件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只能需要硬件,但是软件有软件一些优势,比如说硬件不许升级,成本很低,软件做升级的话,可能从安全方面讲,数据方面讲,假如说数据结构我做一些调整,优化一下,或许能很快查验出来。再一个我把数据的调用方法做一下,这样硬件不需要动,成本很低,我软件做一下调整就可以了,所以说优化我们其实,我感觉软件优化比硬件优化好执行,好做一点。

    主持人:你谈到DOS,我感觉特别深刻,因为当初我们在网站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器就被攻击掉了,每天每秒能达到几个G的量,我们服务器线一插,整个机房就断掉了,一拔就好了,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办法。

    杨学锋:其实这个事情很多的,网络这些朋友经常遇到,前两天,时间不长,中国数据我在那做一些域名,我当天晚上一访问,因为我在那没有任何其他业务,只有域名,当天一晚上访问不了,第二天我打电话打通了,他告诉我受DDS攻击了,整个域名全被攻击了,访问不了,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第二,我们有一个系统,也是一个软件厂商合作的,用来检测限制访问的,就是哪些地方能访问,哪些地方不能访问。有一天我网站访问不了了,但是网站IP能通,网站上服务器一看好的,我调它代码,先通过它的一层才能见我的网站,结果它的坏了,我的进不来了,结果我打电话一问,他也是受到了DDOS攻击了,他说以前有一个好用的防火墙,后来防火墙可能临时挪用了一下,就被攻击了,所以有时候硬件层面的优化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刚才讲了很多安全方面,硬件方面,能不能有这种比较明显的例子,给大家讲一下,原来你们做安全优化之间,或者优化之后的效果,有没有这种例子?

    杨学锋:例子其实也是特别多的,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员工上网行为管理,无论你在管理层面,员工都会有这个行为,就会有明显体现。以前我们局域网上网,流量不做控制,你随便上,很自由,员工下载的带宽,BIP这个东西占了80%,我们的邮件和客户传文件,FDP传文件,很慢,带宽也够,怎么这么慢,拿软件一查是BIP,但是我们控制不了,因为它是一个多协议,多通道,多端口,随意能改动的东西,所以没法控制。还有员工有的上网打游戏,有这个爱好,他可能说我工作做完了,我该完成的任务完成了,他就玩,但是他玩的游戏不是局域网的,是联网游戏,玩QQ那些游戏,后方平台那些游戏,这一联网,网就占用了,特别慢。就没法知道,当时没有系统了,没法知道他玩游戏,你一过去他就关了,你能把他怎么样,但是有了系统就好办了。还有一些员工玩开心网,但是我们公司严禁,不允许玩开心网,其实开心网,他们到底开心还是无聊,没法评定,影响工作,每天偷三瓜俩枣的,工作在那放着不干,抢人车位去了,去哪家偷白菜去了,净整这事了。领导后来也发现了,领导发现说不行,不管理不行,咱们必须把这个事情杜绝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下来了,我们就有这样的系统支撑,我们上了行为管理系统,包括流量控制系统,两个系统,这样就好办了。

    行为管理,第一,你想访问网站,我授权你访问你就能访问,你想上QQ,没门,我让你上你才能上,领导说可以上,立马就能上,你装了QQ也没用,如果领导说可以说,那你就可以上。下载BIP没有关系,你的下载流量我控制,只要一下载东西,10K,你慢慢下面吧。还有一些人访问交友的网站,我卸了,你访问我记录你,一个月一看,排行榜出来了,谁访问这些网站最多,我拿一个名单给你看一看,你还是冠军呢,你以后继续努力,下个月我估计就不好意思再访问了。总体上流量是控制住了,确实是在管理方面,员工积极性会提高一些,以前没事就上开心网,现在开心网不能上了,就好好工作,还有哪些工作没做好,想一想。这样子效率能提高。

    主持人:你刚才说开心网,我们公司也封掉了,这个东西太浪费时间,前一段时间,我说到底上开心网开心不开心,是娱乐吗。这个东西我觉得太影响工作了。

    杨学锋:其实说到开心网,我有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去工行办一个事情,工行的小伙给我办了,从总行来了一个女的,这个女的挺漂亮,那个小伙子一看那个女的来了,拿着白纸小条写了自己的手机号,他们都用人名章一样,给那女的,叫画家那个手机号,那个女的拿张纸出来,也是手机号一写,一按小搓,给他,那个女的走了,他继续给我办业务。没有3分钟那个女的又返回了,问那个小伙子,你在开心网不,公司白天工行不让上,然后晚上上,他说我告诉你名字,你加我,上网玩,然后就走了。就是说必须得卸掉,公司大家都开心的话,老板不开心了,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实际聊了题外话。作为CIO,我觉得有一些建议,IT优化的建议,好的经验可以介绍给大家。

    杨学锋:年轻人干事,激情澎湃,有一些好的想法,愿意跟领导提,愿意去做,这是好事。但是我们磨合了几年以后,做了几年这样的事情以后,确实也是有一些经验了。不那么冲动了,冷静下来了,提建议的话,咱们做IT优化或者行为管理这些人,咱们既然想做这些事,这种结果想把它做成,需要一些技巧,第一我们要切实分析我们企业的领导对它的认识,如果想做这些事情可以,请你先把方案写好,报告写好,让领导认识到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个优化,做这个优化以后能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领导不明白再讲,我们这次需要哪些人配合,做哪些事情,不会大动干戈,不会惊动很多人,而且不会影响到业务层面。但是领导肯定会支持你,领导支持你,下面就好办,领导会出一个公文,这次我们要做什么事情,授权信息中心来做这个事情,公司所有员工必须配合,那你就好办了,假如说你过去升级这个系统或者是做这个软件,给他装,他都没有意见,员工就感觉公司的,我应该做。要是领导不支持,员工不理解,你去冒失的做这些事情,是做不成的,所以第一要给领导讲明白,当领导明白了,支持你做这个事情,再去做。

    第二我们不要太注重硬件技术,不要太注重技术层面,硬件最好的,技术用最强的,最强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聊过一次,有一个企业去参观一个公司,那个公司系统特别好,他一看特别好,特别喜欢,我公司模式差不多,拿过来我们用吧,然后就不好用。这就说明别人的好,未必是我们好,自己好才是真的好,自己脚多大,就要穿多大的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如果说经营,咱们企业能上一个10万的系统,你不能老想30万的系统,不可能上,不可能说把营业额多少就拿去做系统了,一般老板不会这样,老板往往说以小博大,以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果,我们肯定要和老板的思想一致,物色着做,正好用这个价值做这样的升级,做这样的优化,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是要务实,基本上这两个层面做好的话,这个事情还算好做一点,如果这样事情做不好,那就痛死了。

    主持人:我在做节目之前也看了很多关于纽曼的新闻,你们电视购物,蓝牙B2,周华健做的代言,我看了我觉得有一个问题,你们的电视购物数据中心都是你们自己在做,大概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学锋:纽曼购物,说说历史,纽曼购物是这样来的,我们老总参观了“向网国际”公司以后,他真正意识到,以往这种购物肯定骗你的,骗人的,但是参观完以后感觉到情况不是这样的,真的有实质性产品,而且产品具有这样的功能。夸张程度比较小,广告也比较少,所以回来以后感觉这个情况适合我们自己做,我们有自己这样的产品,而且我们有自己的售后,不像电视购物好多卖完了以后没有购物,所以愿意这样做,数据中心,纽曼购物系统都是我们自己开发来做的。当然我们先期做的时候估计不用太大,用小系统就可以了,我们采用了小系统,小系统我们用着用着,有一天同时一个时段上了两个广告,俩电视台上了广告,哗,系统坏了,为什么,太大了,堵住了,把系统堵死机了,系统自动重新启动了,花了三分钟时间,最后电话没接几个。通过这个事以后,大家都知道,5分钟广告很值钱,领导说5分钟广告能不能换一个系统,其实我们也算了帐,5分钟系统还差一点,再加点钱,10分钟广告,基本上能搞一个系统了,能做一个很好的系统,所以我们说这个系统硬件方面不行,就换。包括看国内这些大的购物系统,看完以后,系统要用最好的,用稳定的,不一定用最好的,最好有更好。所以我们用的avaya系统,avaya相当稳定,电话量,就像你这个规模,它是有规模限制的,多大规模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硬件我们选avaya成套的系统过来的。软件就是我们自己开发的,软件我们也参观过一些,以后自己开发的电视购物系统。

    电视购物系统开发完以后,包括目前的用,情况非常良好,以往开始接电话,这样的话,电话能进来,但是没有系统支持,电话量高也不行,现在系统完全是进来以后就知道这个人,什么电话打过来的,以前购买过没有,老客户还是新客户,信息都有了,然后就可以下单了,我们又做了一个短信支持系统,我们的单子,下来以后,确定派送以后,上午下基本下午就要派送,一派以后就要给用户发一条短信。

    主持人:我这个东西已经出去了。

    杨学锋:对,告诉你订单号多少,配送号多少,打哪个电话就能查到你货到哪。然后这样子也是有一些例子,以往可能我们派送完以后,用户不知道,去了以后他忘了,他就说好像没买过,当时冲动,因为电视购物是冲动消费,当时我有点冲动,现在我又不冲动了,那你说你冲动或者你不冲动,这是你说了算,就说了算吗,而且我们和物流公司合作,送到了,怎么办,他不要,他毕竟是消费者,他是弱势群体,咱们东西要返回来,这样增加我们的返单率。返单率不能下降,我们就要想办法,其实这就是一个优化,系统优化以后,我们上面做了好多工作,软件上优化了,优化以后我们想办法,我们给他发一条短信,货一发他就知道有东西了,如果这时候他要不要的话,立马回一个短消息,我们就可以把这个货给物流公司再撤回来。

    主持人:路费就没有了。

    杨学锋:对,而且是去了回来两趟的钱,随后有些用户打电话支持,打进来以后,这个系统我们做过对接了,进来以后没有关系,我们知道你电视购物的,给你解答问题都有记录。系统前一段时间我们又做了升级,给用户做了一个会员卡,知道你以前来过,已经消费多少钱了,如果你达到消费多少钱以后有什么礼品,打几折,这些东西都有。

    主持人:所以我们很希望有时间去你们那参观电视购物系统。

    杨学锋:可以,随时欢迎。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概括您对IT或者是信息化的理解。我们有IT留声机的板块,用最简单的一句话讲一下你对IT和信息化的理解。

    杨学锋:我对IT信息化的理解是这样的,信息化一定要做,而且要天天做,但是要务实,踏踏实实,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来做,就可以了。

    主持人:很精辟也很有深意,IT你要天天做,必须要务实的去做。

    杨学锋:对。

    主持人:十分感谢赢总载客我们小崔说事,来和大家一块分享纽曼IT优化的一些故事,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