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别让品牌的梯子靠错了墙

别让品牌的梯子靠错了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借力”需要投资,必然包含风险,因此需要精明的眼光。

作者:cWeek.com.cn 2008年4月10日

关键字: 品牌经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家公司招聘营销经理,A君、B君、C君进入了由公司老总亲自主持的最后一轮考核。

没想到老总开车把三个年轻人拉到一座苹果园里,指着三棵高大的苹果树说,“你们每人一棵树,谁摘的苹果最多,谁就是本公司营销部经理。”老总刚说完,三人立即扑向果树。A君身高臂长,站在树下,上下左右开弓,很快就摘了很多苹果。B君身材灵巧,像猴子一样爬上树,闪展腾挪,眨眼间也摘了不少。只有C君又矮又胖,尽管很努力,但摘的苹果数显然落后于其他两人。

“要是有架梯子就好了,可哪里有呢?”C君的大脑急速转动,随即到门卫室借了一架梯子。有了梯子,C君摘起苹果来得心应手。与此同时,A君怎么也够不到高处的累累硕果,B君也不敢爬到细枝上去摘。于是,C君最终被聘为营销部经理。


登上了梯顶就能攻下消费者之城吗?
在企业的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与故事中类似的做法,即“借梯登楼”。

在一些战争题材的电影中会有这样的场面:大批的士兵架着云梯在刀箭之中攻城拔寨、借梯攻城。其实做品牌、做市场,就如同是打仗、占领城池,我们面对的城楼就是市场之城,消费者之城。

然而要注意的是,有时候看似登上了梯顶,却不一定能最终攻下城池。像不惜代价、勇夺标王的秦池,光环不再的太阳神,还有陨落的“铱星”,它们为品牌建设投入的兵力和财力都是天文级数字,而最终都伦为品牌教科书的反面教材。放言要做亚洲第一的迪比特,中国第一都没做到就撤出市场了。要终结汽车行业暴利的奥克斯,最终也走上了退市之路。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上面的一些例子,它们都借助一些“梯子”(CCTV、行业声音)进行了成功的跨越,品牌建设投入力度之大,传播口号之新颖,都可圈可点。最后也仿佛是登上了梯顶,然而其效果与期望值总是相去甚远。何故?你的“品牌云梯”很可能出击得不是时候,或者是靠错了城墙。


靠错墙的乌龙梯:让你的品牌“空飘”
攻城要讲天时地利,架云梯也要讲天时地利,诸葛亮利用江面的大雾草船借箭,其实同样可以利用大雾架设云梯攻占城池。

雾是什么?是市场的一种模糊阶段,是政策的模糊、消费需求的模糊。恒基伟业当时提出了“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口号,正是基于消费者意识的一种模糊与观望。同时,巧妙借用呼机、手机两大梯子。商务通教育了市场,从而引导了消费。

云梯的高处虽然耀眼,仿佛是站在了制高点,然而当你发现城墙靠错了,想要换个方向,已然来不及了,只能胡乱换个方位靠到另一面墙上或是被强行推到另一个方向。这时候的品牌就像踩高跷,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骑虎难下,而且到了一定的高空随时都可能爆炸。

如果你攻上去以后才发现,这座城池无兵无财无粮,地理位置也并非预期中那么重要,那就是事倍功半之举。如果你辛辛苦苦搭建的“品牌云梯”,最后成了为他人做嫁衣的梯子,那就成了不折不扣的“乌龙梯”,当你快要到达城楼顶的时刻,你的竞争对手冷不防站了出来将你的梯子掀翻在地,你会痛不欲生。
不管是以前的公关部经理、品牌部经理,还是今天更加时髦的CBO(首席品牌官),我们的品牌与公关工作经常会面临来自市场销售的压力,但绝不要试图因之而寻找品牌建设的捷径。不要轻易地架起品牌的云梯,不要轻易地发动冲锋的号令,枪响之前,审视一下这座城楼在我们整个战役中的战略地位,到底是不是我们的目标?思考一下我们应该从哪面城墙进行突破,东门还是西门?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攻城方案,明确我们的梯子该如何放位,清晰我们的攻城时间,是倚墙60度还是75度,是傍晚还是凌晨?这样,我们就能随时把握主动,可以随时调整登梯的方向、形式和速度。

如同大海中的航标,错误的品牌指针会将企业引入深渊。同样,错误的品牌云梯会将市场引入歧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