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我国ERP实施现状及实施能力分析下

我国ERP实施现状及实施能力分析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ERP实施中涉及到应用企业的现有管理模式及其对ERP系统的需求、ERP软件的质量、ERP软件供应商的内部管理、ERP实施服务和管理咨询的支持、企业内部对ERP项目的全面管理、企业和ERP供应商合作成立的项目组织的责任分工等关键领域的众多活动。

作者:冯树军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月2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此外,企业在项目组织的问题。

  企业不具备稳定的ERP实施环境和维护环境,整个项目的成熟能力取决于某几个人的个人能力,如果实施主力不能如期完成任务,企业领导就换人,使得项目的主观性、个人英雄主义浓厚。如果项目偶尔取得成功,往往是在黑暗中摸索了一段时间、经历了见不到天日的胆战心惊后才取得的成功,以致于项目负责人发现走出黑暗后对成功感到后怕、不敢继续扩大实施的战果。此外,初始级别的ERP项目成功与否很大程度还取决于软件公司的支持力度和实施能手的开发经验,如果能干的实施人员不能留住,或者ERP软件公司出现人员变动,项目就进入接近瘫痪的状态。

  ERP实施的过程阶段

  ERP实施的可管理级是在已定义级基础上对项目目标和实施过程建立起了定量化的质量管理,对于所有项目的重要活动都进行工作量和质量的连续计量,因此,整个项目具有可预期的高质量。

  为了达到ERP项目的高质量,ERP实施规定了高层经理必须介入项目的具体层次和具体时间,对项目经理介入项目的时间也做了硬性规定。此外,可管理级的ERP实施非常重视项目小组间的协调,对于小组间协调的工作也进行了定量化,对于项目例会制度也进行了定量化,对于跨部门的实施小组中的工作也有计量,跨部门的工作包括信息部门派到管理部门的人数和工作量以及管理部门支持信息部门的人数和加班工作量;最后,对项目偏离计划标准的情况有书面评价和记录,并且有高级经理进行审核、批准。

  可管理级的定量和保质工作又是围绕一个核心工作"培训"来展开,整个项目从头到尾都定义了各级项目人员的培训内容、培训进度和培训时间,而且每次培训都通过考核来评估培训质量,培训的老师必须具备认证的培训资格,培训的内容包括需求定义的培训、计算机基础培训、数据库培训、开发工具培训、编码培训、系统测试培训、编写软件操作手册和管理制度的培训、软件维护培训等。

  ERP实施的最高级阶段

  ERP实施的优化级是ERP实施的最高级,企业通过引进管理咨询、业务流程重组和ERP系统对整个企业过程不断优化,对企业过程中的管理变革进行合理预期,对变革过程合理控制,并且获得预期的变革效果。

  实施ERP优化级的企业有优厚的资金、有较强的管理基础、有训练有素的实施队伍,而且能够寻找市场上成熟的ERP名牌产品和咨询厂商。实施优化级的企业会预期ERP实施对财务、采购、生产、人力资源等关键管理领域的变革,能预先判断变革的阻力,主动寻找出企业现有管理的长处和短处,以达到用西方管理模式改造企业自身管理缺陷的目的。

  同时,企业善于辨别管理咨询方案、业务流程重组的有效性,对管理变革的成本和收益进行分析,稳妥地对ERP实施过程进行控制。这个级别的公司可以自发地不断改进企业信息系统的应用,对可能的过程变更和持续改进进行优化。其中变革包括对可能的变革进行识别、评估管理变革后的影响、批准变革、实施变革;持续改进又包括定义好目标、分析问题的来源、测量改进的效果等。

  进行优化级的ERP实施需要企业对国内外ERP软件的性能有深入的了解,对ERP系统的计划模式、领导模式、组织模式、控制模式有细致的分析,对于引入ERP系统对企业将引起的管理变革有预期、并且做出变革计划,通过实施最后把ERP中的模式用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确认,纳入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中。

  通常这些工作要有两方面的技能,一方面是熟悉ERP系统的性能及其蕴涵的西方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是熟悉我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和企业发展的规律。谨慎的公司还要求咨询公司和ERP供应商对典型的管理流程变革进行先导性的试验和示范模型的演示,这样可以对未来遇见的问题和结果可以定义,从而确立ERP系统作用最大的管理区域及其导入顺序,通过对实验结果的教训进行分析来决定是否终止试验。

  由于企业不能停止生产而上ERP,实施的风险大,大型企业一般请专业的咨询顾问公司介入企业的流程变革,与ERP软件商一起完成项目。例如联想集团在引入SAPR/3系统时先请德勤公司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诊断。德勤公司利用了该公司企业流程知识库模型IndustryPrint,对联想集团的业务流程重组进行了优化。这个业务流程知识库模型已经成功地在100家以上的ERP系统中应用。

  因此,可以方便地在联想集团中区分联想的主流程、分流程与SAP系统的标准流程和分流程的差别,而且有文档记录流程间的差异和差异的原因,通过考察功能的匹配程度和差距可以判断出改善的可能性,同时书面报告每个主流程和分流程的效益。德勤公司对联想财务系统、管理会计、物料管理、生产计划等主要流程上进行了剖析后,提出了联想新业务流程模型的核心系统的开发,指出了流程改造的风险高低,在财务、生产、物料、管理会计方面共诊断了流程100多个,使得企业对实施ERP后的前景有了判断,为后续ERP实施描绘了蓝图。

  ERP实施的应用策略

  从上面ERP实施的能力成熟度模型框架和能力等级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实施ERP系统处于不同的等级层次上,这与企业的ERP投资多少、企业规模大小、企业的ERP应用基础有关,企业处于初始级别和重复级别的占多数,这就为我国企业实施ERP系统提供了改进的方向,也为广大ERP软件公司提高ERP实施的质量提供了指南,也为咨询公司实施业务流程重组找到了切入点。

  由于我国的ERP需求并没有完全成熟,把优化级的要求套到只有初始级的需求企业上去是难以找到支持点的,这就为我国广大的中小ERP软件商提供了生存的市场,使得他们紧贴中小企业的需求把ERP项目实施得价廉物美。

  同时,ERP实施能力的成熟度模型也为国外ERP软件商提供了改进的方向,也就是让企业花最少的钱在最短时间内出效益,针对规范化的ERP实施方法进行裁减,提供适合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和实施方法。

  结论

  当今,ERP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关注于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的知识管理内容,目的在于通过知识管理手段,沉淀已往ERP项目实施经验,加速当前项目实施过程,提高实施质量。

  总之,对企业ERP实施的能力成熟度进行评级可以对项目的进程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可以对ERP应用企业、ERP软件公司、ERP咨询公司的工作进行考核,从而促进我国大批中小企业提高实施ERP的成功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