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经济图谱入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大会今年首次举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领英经济图谱成功入选全球12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领英经济图谱由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绘制,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

自今年四月以来,大会组委会面向国内外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技术社群、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开展征集工作,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和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实践路径全面展现世界各国开展的最佳实践案例,生动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故事。活动累计征集到了国内外各方申报案例200余个,评选产生60个案例形成实践案例集,领英经济图谱因理念契合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社会价值突出、展现形式丰富,在入编案例集后又被进一步复评为12个精品案例之一。

LinkedIn(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博士受邀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发布展示活动上介绍了领英经济图谱的最新数据,目前领英在全球有7.74亿会员、3.8万职业技能、5,800万雇主公司以及12万家教育机构,在中国平台也有5,400万会员和35.9万雇主公司。陆坚博士表示,“非常荣幸领英经济图谱入选精品案例。领英经济图谱不止是一个数字关系地图,更是理想的政策参考工具。借助领英的海量数据,我们可以衡量并理解世界经济的复杂动态,也希望以此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以大数据洞察,实现人才与机遇之全新连接

领英经济图谱项目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形式展现全球经济。集合领英全球会员的公开信息,领英能够进行全球经济层面的预测以及人才趋势的分析,如跨区域人才流动、职位供需分析、技能差距分析等,帮助人才和机遇以全新方式实现对接。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领英经济图谱开始重点关注数字人才领域,并携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等国内顶尖研究机构,分析数字经济下城市及城市群整体的人才特点。例如,领英经济图谱的研究成果之一《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0)》发现,从研究的31个城市和地区来看,数字人才在非ICT行业比例更高,不难发现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具体来看,洛杉矶、纽约、香港、阿联酋、伦敦非ICT行业数字人才占比位居前五,且均超过80%。

领英经济图谱同样关注后疫情时代中国高效毕业生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去年领英经济图谱发布了《高校校友观察:中国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研究与展望2020》,通过对中国十所“双一流”高校超过21.8万毕业生的发展情况进行“画像分析”,洞察高校毕业生发展选择的方向与趋势,借此为高校毕业生、高校在读学生、即将步入高校的新生,乃至高中毕业班学生提前规划发展路径提供帮助。报告发现,中国毕业生职业发展呈现“出国留学 - 回国就业”的良性人才环流态势,与此同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更趋灵活和多元化。这些发现能助力毕业生更好地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职业挑战。

以前瞻性视野,助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依托领英经济图谱,领英持续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时代中保持敏捷,以前瞻性的全球视野关注社会发展议题,如劳动力市场、绿色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和职业路径等,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在去年疫情期间,领英通过劳动力市场研究跟踪各国疫情后经济复苏趋势:经过横向的多国对比发现,中国市场的雇佣率在四月开始处于领跑地位,基本和复工复产政策实施保持一致;结合对职业路径的研究还可以发现,在疫情期间的技能增长最快的技能包括编程、营销、数据分析等,这些提升人才的数字技能将成为劳动力抵御风险的关键因素。领英还通过推出技能路径职业探索工具等一系列尝试,帮助人才提升技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推动全球劳动力市场平稳发展。

领英同样关心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领英经济图谱确定了大约800种核心绿色技能和300多种绿色相关技能,涵盖12个类别,包括污染预防、废物预防、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性,通过识别和跟踪绿色技能,为全球绿色经济发展释放更多潜力。在中国,随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对具有“绿色”技能的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绿色”技能不仅包括从事清洁污染、环保、可再生能源等工作的人所拥有的技能,也包括在其他行业以更环保的方式开展工作的技能。领英经济图谱发现,从2018年至今,绿色技能有了更快速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生态系统管理类别增速超过100%,说明了应对气候变化、自然灾难等的人才需求非常大。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作为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将继续发挥全球平台和海量数据优势,通过绘制世界首个经济图谱,以数字形式呈现全球劳动力市场和全球经济发展动态,为全球职场人、企业决策者、政策制定者提供数据洞察和趋势分享,竭己所能助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12

11: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