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六成职场女性陷性别忧思,后疫情时代“她”如何获取安全感

身材焦虑、年龄焦虑、婚育焦虑,这些与性别有关、与工作无关的“琐事”正侵蚀着职场女性的自信心。一场疫情过后,当更多家庭责任重压在职场女性身上,性别差距带来的职场挑战进一步放大,女性在职场中的脆弱性不容忽视。

身材焦虑、年龄焦虑、婚育焦虑,这些与性别有关、与工作无关的“琐事”正侵蚀着职场女性的自信心。一场疫情过后,当更多家庭责任重压在职场女性身上,性别差距带来的职场挑战进一步放大,女性在职场中的脆弱性不容忽视。

领英于2021年1月在亚太地区开展了机会信心指数调研,聚焦性别话题,考察男性和女性受访者对所在市场经济前景的信心、市场现存机会的丰盈程度、个体成功获取机会的信心和挑战等多个层面的差距。这份《2021领英机会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受访者机会信心指数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二。然而与受访男性相比,女性普遍对克服挑战的信心不足,在职场中没有安全感。对中国女性来说,缺乏技能、人脉和时间是阻挡在机会之前的三座大山。

性别差距普遍存在,女性缺乏平等机会 

尽管男女平等的观念普及有所进展,但性别差距仍是巨大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分析,截至2019年,实现性别平等还需要99.5年,特别在卫生、教育和政治等领域,男性和女性难以在有生之年实现性别平等。

部分职位不对女性开放、招聘时追问女性的婚育问题、升职加薪总是男士优先,这些性别差距在职场上比比皆是。《2021领英机会信心指数报告》显示,60%的中国女性认为自己的性别阻碍了职业发展,44%的女性认为自己比男性获得的机会更少,34%的女性认为自己的工资低于从事类似工作的男性。而报告统计亚太地区受访者所在的企业,平均女性员工占比约四成,女性领导却仅占三成。和资历能力相当的男性竞争职位,赢得同工同酬的待遇或者同样的晋升机会对于女性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女性面临最佳生育年龄的客观问题,所受到的婚育压力势必对其职场发展规划造成阻碍。本该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的家庭责任,往往由女性主导。她们花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承担家庭责任,导致在职场中不能获得平等的机会。

全职太太要重返职场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她们离开职场已久,过去的技能、资源出现退化,适应工作有难度;另一方面,她们需要兼顾家庭,工作投入度或不足够。所以很多企业宁愿雇佣经验尚浅的新手去培养,也不愿意雇佣曾经工作经验丰富的全职妈妈。报告中40%女性和职场妈妈认为家庭工作阻碍了职业发展。

为理想愿付出更多,在自信和人脉中获得安全感

面对性别差距,女性也在主动寻求改变。努力工作、获取人脉和获得社会平等是她们眼中获得成功的要素。中国女性认为,机会来源于自身的努力,她们比男性追求工作机会的意愿更为强烈。努力工作之余,职场女性也愿意主动学习新技能,进行自我提升。报告显示,超过半数(56%)的中国女性对学习硬、软技能的需求强烈,好学程度与男性持平,远胜亚太地区平均水平。67%的中国职场女性希望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能,在亚太地区排名领先。

A picture containing floor, indoo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LinkedIn(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 陆坚(左)与PayPal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邱寒(右)在《影响力2021:定义新机会》视频节目中展开对谈

在最新一期《影响力2021:定义新机会》视频节目中,LinkedIn(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与PayPal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邱寒共同探讨了职场女性的安全感来自哪里。作为职场女性的成功典范,邱寒认为,女性的职场安全感某种程度上来源于自己,最重要的是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工作中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对自己有自信。“我很想跟女性朋友分享的是,女性首先要自立自强,不要被性别或者别人的认知去左右你,反思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兴趣,寻找一条真正自己喜欢和热爱的道路。”

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也在领英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职场女性获得安全感的要素之一,就是发挥女性的优势,在工作中做好风险控制和价值判断,和周围的人建立美好的互动联结。超七成中国职场女性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指导专业的上司、分享经验的前辈、协同合作的同事、良性竞争的同行,这些人脉都是推动进步的力量,被她们视为成功的关键。令人欣喜的是,女性乐意在人脉圈中互相扶持。根据报告,53%的女性和62%的职场新人希望获得职业辅导,从而实现职业进步。与此同时,也有半数女性乐于辅导他人,帮助进步。

弥合“德”与“位”的差距,需要企业和社会推动

不过,弥合性别差距,仅靠女性积极付出和自信是不足够的,企业和社会需要听到她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作出改变。

从企业招聘和管理人才的角度来看,领英认为,通过在不同层面增加性别多元化实践,可以改善职场女性面临的性别差距困境。首先,在招聘层面确保女性拥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一份职业;其次,给予女性同等的机会获得职业技能;第三,建立平等和包容开放的企业文化,确保女性在职场中的职业发展。打造健康的工作环境和晋升机制、友好便利的办公设施,尤其是对于产后回归的职场妈妈,帮助她们减少后顾之忧,从而兼顾工作与家庭。

陆坚认为,职场女性的安全感来源于社会的环境。女性更重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可能不是她主动的选择,而是社会或家庭期望或者认为她应该承担的。如果社会能够做到平等看待,企业不介意个人婚育问题,家庭给予足够的支持,就不会给女性增加焦虑。她们能放开手脚,在职场上做得更好。“真正的平等并不是给予女性更多便利,而是这种无形中弥合了性别差距的环境。”令他感到很骄傲的是,领英作为互联网公司,女性员工占比高于男性,管理层中也有近50%女性。“我们在招聘时,只看资历和能力,不考虑性别。”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性别平等的社会意识正不断提高,在中国已较为普及。73%中国受访者将性别平等视为体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尤其是中国的职场妈妈(79%),显著高于亚太地区平均(69%)。今年1月,深圳市率先出台《深圳市广告性别平等审视指南》,首次明确了涉嫌广告性别歧视的情形,创设了广告性别平等审视的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此领域的空白,意义重大。

PayPal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邱寒

邱寒认为,社会观念的改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大城市的新一代年轻人,在倡导女性自由平等的文化中成长起来,平等趋势向好。但在许多偏远地区,性别差距仍然很大,社会要关注那边的新一代,让她们也能得到相应平等的机会,尤其是受教育的机会。

性别差距让女性面临“位”不配“德”的挑战,但两个才华和能力相当的人应该获得同等的机会。在领英平台上,有许多职场人在#职场女性从哪里获得安全感和#WeCanDoIt话题页下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和见解,帮助更多职场女性弥合性别差距,寻找更多安全感。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女性在职场上自信而坚韧,拥有足够的安全感,获取更多机会,创造更优秀的成绩。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08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