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人脉差距,让有价值的讨论在领英持续“发声”

根据领英最新公布的全球数据,中国的招聘市场已实现稳步回升,3月13日至4月24日期间新发布职位的增幅接近30%。

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5月26日 北京消息:每一年的招聘季都是应届毕业生的“人生大考”。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求职市场不稳定性增强,让很多毕业生乱了阵脚。“疫情期间求职碰到了很多困难,对自己的未来也感到很迷茫”,来自江苏南京的心理学专业应届生彭莹如是说。

每逢遇到危机,盯着风险的多,看到机会的也不少。面对2020求职市场的不确定性,领英专栏作家、知乎优秀答主叶楠表示人才招聘依然是刚需。“优秀的核心人才,在市场上永远是稀缺的,不管有没有疫情。”仲望咨询总经理景红在表示认可的同时,又从专业猎头的角度进行说明:“从人才状况看,确实有部分人才会受行业、岗位影响,但是被淘汰的大部分还是那些在职场上表现平平,不愿学习,懒得思考,价值依赖于外界体系的人。”

给予毕业生信心的除了各路“行家”,还有逐渐恢复的求职市场环境。根据领英最新公布的全球数据,中国的招聘市场已实现稳步回升,313日至424日期间新发布职位的增幅接近30%,在领英平台更新就职信息的中国会员数占比截至424日也仅比去年同期水平降低3%,基本恢复正常。恢复的态势让世界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也让许多应届毕业生和职场人找到了逆风成长的突破口。目前,这场关于破解2020求职难的讨论仍在继续,但破解之道已然愈发清晰。

缩小人脉差距,让有价值的讨论在领英持续“发声”

中国就业市场逐步恢复,长期看将趋于平稳

毕业生如何缩小人脉差距,拓展职场连接

在毕业生面临的诸多困难中,哪些是求职最大的“绊脚石”呢?来自上海的应届生薛子若在领英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从去年九月份参加秋招开始,自己一度陷入迷茫焦虑中:一是由于对自身性格、兴趣及能力认识模糊,导致职业规划不清晰;二是即将毕业,身份转换及未知境遇带来恐慌。自己也有找身边的朋友聊天,希望得到一些建议,但因为专业领域限制,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无法清晰认识,也只能通过网络查询了解。”

薛子若在人脉资源上的短板是毕业生面临的普遍问题。根据领英数据显示,31%的毕业生表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缺少职场人脉资源”。而这一挑战并不是毕业生独有的烦恼,已有1-2年工作经验的职场新人也表示,如果重新进行职业规划的准备,他们会更加重视关注职场意见领袖的信息和拓展职场人脉的机会。在中国,虽然81%的职场人认为拥有丰富的人脉是获得成功的重要驱动力——高于亚太地区79%的平均水平,然而仅有15%的职场人在积极地寻求建立人脉。数据的巨大反差反映了中国职场人在发展专业人脉时的挑战。

在疫情“新常态”下,获取专业人脉关系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以往通过线下校招或实习等方式接触更广人脉的机会几近消失。为了给应届毕业生提供足够的机会和场合,“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在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上成为焦点。该计划倡议职场人捐赠1小时的交流时间给1位应届毕业生。借助领英在全球超过6.9亿、在中国已逾5,000万的会员资源,以及学生、导师双向选择交流的机制,参与计划的学生可根据个人诉求选择导师,与目标行业和企业中的人脉相连;导师也可根据擅长领域和已有经验选择,更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截至522日,已经有11,754位导师报名了这项计划,5,800位学生与导师成功配对并开启对话。基于领英的全球平台优势,41%的报名导师来自海外,69%的导师拥有海外教育背景,高质量的会员资源和社群友好度,让大家乐于互相帮助与分享洞见。

激活社群,让有价值的讨论在领英持续“发声”

在领英这样真实、开放的平台,机会也好,有价值的讨论也好,始终需要多样的社群、多元的声音,让内容的价值不断“出圈”。除了“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中的职场过来人和应届毕业生的破圈讨论,很多“行家”们日常即在领英上发表观点,通过领英头条等栏目,获取行业一手信息,参与热门讨论,拓展自己的信息范围和眼界。

54日,朋友圈被一条名为《后浪——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的视频刷屏。#B站后浪是成功的品牌营销吗在领英同样引发热议。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行业背景的会员们主动分享了自己对“后浪”的看法。“中国拥有广阔的领土,大家经历着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不平衡的差异性,自身所经历的感受就是不一样的。这样一个作品可以让上一代掌握‘话语权’的人,对B站的认知有那么一点改善,对B站而言不是什么坏事吧。”来自当事公司B站的员工分享了自己的一手观点。

在资讯爆炸的时代,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是涉及到核心事件背后的人物,包括当事人和当事公司直接的回应,他们怎么看这个事情,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行业中的不同观点。同时,能够代表整个行业的趋势变化的影响力人物、有内行洞察和判断力的行业操盘手、行业内容分享者及行业自媒体的或一手或独到的观点,也会让碰撞更有意义。在疫情全球爆发的特殊时期,许多“行家”及企业高管在领英上讨论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及未来的出路。领英中国总裁陆坚表示:“疫情影响下,针对正处于职业起航阶段的毕业生来说,越是在风浪多变的时候,越需要依靠体量大、功能完备的航空母舰来保驾护航,这也是领英在特殊时期的独特价值。”陆坚还参与了“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为毕业生解惑支招。

新常态下,当机会不平均分布,除了寻找和把握,或许应届毕业生甚至是广大职场人,可以另辟蹊径,通过观看、参与有价值的讨论,获取大量的行业一手信息,借各路“行家”之力提升眼界,同时也可逐渐成为高质量内容的生产者,让那些对未来的思考不只在小圈子里激荡,提高个人信息的能见度,待机会主动找上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