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参与共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主推智慧交通平台落地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今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大学牵头搭建。滴滴出行作为该实验室的重要共建方,将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和行业经验,参与建设该实验室的产业化应用智慧交通平台。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22日 北京消息:3月21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今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大学牵头搭建。滴滴出行作为该实验室的重要共建方,将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和行业经验,参与建设该实验室的产业化应用智慧交通平台。同时,滴滴也将参与北京大学大数据相关课程共建,为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提供实验数据和研究平台。

滴滴参与共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主推智慧交通平台落地

据了解,滴滴将主要参与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产业化应用平台,该平台将首先尝试以“智慧交通”作为切入口,围绕用户的出行需求,结合用户的行为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和其他数据源,利用深度学习等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交通服务,并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

此外,滴滴还将参与北京大学大数据课程体系建设,提供部分脱敏数据供学生进行实验和研究。双方将探索建立滴滴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北京大学师生可以在该平台上对滴滴提供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新性应用,使该平台成为数据价值开发的竞技场,共同培养和吸引人才。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章文嵩在出席揭牌仪式时表示:“北京大学拥有完整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科体系,是国内高校大数据研究领域的领先者,亦为这一前沿学科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土壤。 滴滴今年的发展战略包含“智慧交通”,我们正与各地政府一起携手打造基于互联网+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出行、智慧监管、智慧运营、智慧决策的体系。此次滴滴作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共建方,将积极提供资源与技术力量支持实验室研发,共同探索让城市交通效率更高,公众出行体验更好的可实施方案。”

据悉,国家工程实验室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托企业、转制科研机构、科研院所或高校等设立的研究开发实体。

作为重要的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国家工程实验室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核心技术开发与实验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加快中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今日揭牌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人才与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有研发人员约100人,包括来自北京大学的固定研究人员和来自支持单位的高级研发人员,以及从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引进的高端人才。核心团队包括院士4人,长江学者3人以及“杰青”6人,“优青”8人,“青年千人”5人等一大批活跃在大数据领域的年轻学者、业界专家。此外,北京大学发起成立的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将为该实验室提供支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2

00: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