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张秋波:团队凝聚力的核心

张秋波:团队凝聚力的核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6年4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ERP项目正式启动(命名:V5工程),V5工程采用SAP套装软件,由IBM公司帮助实施。张秋波对团队的要求,首先是齐心,团队目标取得集体认同后,针对部门的企业文化建设信,息中心每年提出一个文化主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信息中心获“优秀信息化建设团队”奖。

来源:互联网 2010年9月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6年4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ERP项目正式启动(命名:V5工程),V5工程采用SAP套装软件,由IBM公司帮助实施。一年后的2007年2月3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06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上荣获最佳企业信息化效益奖及最佳协同办公(OA)应用奖。同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信息中心获“优秀信息化建设团队”奖。作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信息中心总经理的张秋波凭借什么魅力引领团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记者带您走近张秋波的管理艺术世界。

  量身定做的机遇

  张秋波从小就显示出对电子技术的极大兴趣,六岁开始跟着父亲玩无线电,从矿石机一直到晶体管;从一管机一直到六管机,一天就忙着装收音机。和童年时的伙伴一起,上房顶,串胡同,拉天线,搞有线对讲,还有其他自动化装置,后来又玩航模。不过既没耽误学习,也没耽误主业。一直到1983年,那时的张秋波整整30岁,原本只打算要一台打字机,却在购买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做IT的人,这个人向他推荐计算机便于修改的优势和更丰富的功能。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秋波抱回了属于他的第一台计算机。从这时起,张秋波就将自己全部的业余生活都用在了电子技术和计算机上。

  张秋波大学的专业是国际贸易加法语,大学毕业后,就职于航空工业部六二五所。当时,六二五所跟法国有很多合作,张秋波任口语翻译。这时,张秋波发现自己的这些业余爱好对自己的工作帮助非常大。商务谈判中很大一部分是技术谈判,技术、专利、甚至是设备的原理,合同执行的时候,还要派大量的工作人员去培训,商务谈判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和员工培训时对老师教程的翻译都得心应手。张秋波回忆起当时和授课的外籍老师同站在一个讲台上的情景,“底下坐着几百名接受培训的员工,老师和我都在台上,都拿个教鞭,他还没说完,我就开始翻译,跟同声传译差不多了。那简直是我在讲那些电路。”站在讲台上的张秋波体验到了极大的自豪感和满足感。

  2000年11月,时年47岁的张秋波经过公开竞聘开始担任中国五矿信息中心总经理。信息中心的工具主要是依靠信息技术,张秋波虽然没有经过什么专科培训,但经过自己20多年的修炼,对它们已经相当熟悉。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知识对张秋波非常有利,也是他喜欢的,再加上他大学所学的专业——外语加国际贸易,这个位置简直非他莫属。张秋波说:“当时中国五矿主要的贸易额都来自国际贸易。我们做IT服务的人员要懂得需求,我的专业对我在工作中充分的理解业务部门的需求简直太有利了。”张秋波自上任信息中心总经理一职至今已经有六个年头了,在这六年里,他所自学的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知识,他的专业国际贸易知识,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说:“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得非常开心,每天都是愉快着付出努力。工作尽管辛苦,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谁动了你的奶酪

  2001年,张秋波为了调动部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出一个口号:“谁动了我的奶酪”。《谁动了我的奶酪》是由美国的斯宾塞?约翰逊所著,出版当年即畅销全球,讲的是一个关于“变化”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个迷宫中,有四个可爱的小生灵在迷宫中寻找他们的奶酪。故事里的“奶酪”是对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张秋波将文章电子版发给部门员工,并提前知道他们中至少有80%的人看过或者听说过。他在部门员工全体会议时说:“我把这个故事发给你们大家,你们或者看了,或者没看,或者有人说听说过。可能有人觉得这不过就是一个小故事,有什么了不起的。但这决不是一个小故事那么简单,这里面蕴含了一个很深刻的人生哲理。”

  张秋波说,这个故事从几个侧面切入会得到几种理解。“谁动了我的奶酪”。

  首先,这奶酪怎么就是你的呢?这奶酪的所属,这里面的文章就大了。你怎么知道这个奶酪就是你的,你怎么知道这个高薪的工作、安稳的工作、令人羡慕的工作本身就属于你?凭什么是你的?外面那么多人在找工作,你在这个位子上,但是企业要你做的工作你没有做,要求你达到的业绩却没有达到。这时,这个工作还应不应该是你的?

  其次,奶酪不在原来的地方了,说明环境变了,你怎么办?故事里的四个小老鼠各自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行为,最后得到了不同的结果。那么,你是哪一个。迅速的适应环境还是努力的改变环境?当你意识到你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你要不要生存?要不要适应这个环境?

  张秋波接二连三的问题给信息部门员工的内心造成了极大的触动,使他们深深感受到在当前环境变化下主体必须迅速努力适应才能不断生存发展的道理。张秋波借用了一个浅显却内涵丰富的小故事,深入浅出,让每一位员工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团队、审视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并为团队的共同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的作用。从2002年开始,张秋波开始和团队成员讲适应环境,追求人生目标。

  对人生目标的渴求

  张秋波很清楚,中国五矿是国企,不像私企可以决定某个人的薪酬奖金。他就选择首先从文化上激励员工,其次是制度。过去信息中心业绩考核都是以行政为单位,后来考核改为以项目为单位,实行项目管理制,项目成绩与个人的职业生涯联系在一起,这是制度方面的改变。从文化角度切入,主要在于激发员工对个人人生目标的渴求。果然,两年以后部门业绩大增。张秋波刚接手的时候,团队的核心力量约占部门总人数的1/6,大约3、4个人。两年之后,核心人数就超过了总数的一半,他们每个人都可以独挡一面,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技术优秀又了解业务流程。

  张秋波从文化角度激发个人潜能,主要在于激发团队成员对于人生目标的渴求。对团队成员的工作成绩和努力成果及时给予肯定和承认,以这种方式激发更大的潜能和工作热情。张秋波认为,无论什么理念、什么人生目标,只要有目标就是基础动力。张秋波引导团队成员将这种动力释放在工作中,通过员工自己的努力,体验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被领导和同事表扬,得到认可,让员工一点点感受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慢慢的他就会产生新的、更高的目标。

  张秋波对团队的要求,首先是齐心,团队目标取得集体认同后,针对部门的企业文化建设信,息中心每年提出一个文化主题。他介绍说:“为配合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今年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和谐 阳光’,去年是‘展现自我’,以前还有‘性格年’。”“性格年”,就是整整这一年大谈性格,无论谈性格、思想、职业生涯,张秋波都会刻意转到性格上,拐一圈再回来。他说,一个人的性格往往决定他的一生,虽然不是绝对适用每一个人,但这通常适合很大一部分人群。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讲,“我骨子里本身很内向。现在外向型的性格是在我从事翻译、口译工作那些年,由于工作需要锻炼出来的。”他说,最近几年,我刻意的努力改变,与其说是改变,不如说是隐藏起自己内向的性格,要干工作我就必须要这样做。再加上张秋波本来就是文科专业出身,语言表达能力本来就比较强。

  信息中心是为整个集团的各个部门服务,张秋波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使团队成员明白,为了更好的实现沟通、完成工作、满足工作需要,要刻意的改变自己的性格。张秋波对团队中的年轻人非常关心。他常常说:“我们那个年代是糊里糊涂过来的,对自己的事情没有多想过。现在的年轻人在目前的状态,给他讲一些说教的话他可能不爱听。所以,无论你的人生目标是为了丰富的物质享受,为了事业成就,还是为祖国、为人们、为社会做出贡献,或者就为了脚下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都需要你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尊重 信任 和谐 阳光

  在中国五矿信息中心的人文环境中,情感也是很重要的一条线。团队现在共有55人,由三个副总分管三个部分。张秋波总觉得,工作是大家做出来的,所以取得的任何业绩都归功于大家。张秋波从心底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也尊重他们的劳动,团队成员也都能感觉到自己被重视、被尊重。所以,当员工们有了任何大事小事都愿意找他聊聊,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愿意听听他的意见。

  人,总会犯错。在张秋波的团队里,如果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什么错误,他不是想着怎么去处置个人,而是首先考虑把错误的影响限制在最小范围,先停止犯错误,再想办法补救,然后分析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今后该怎么改正错误。张秋波总是说:“处置不是目的,通过这次错误能够成长起来就好。”

  张秋波的用人理念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他说:“团队做出了成绩是大家的,出了错是我的。”出了问题,张秋波总是先考虑是不是自己给下属的支持和资源不够。张秋波对下属给予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的同时也赢得了员工们的尊重和信赖,为团队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可发展的空间和平台。正如他在2000年竞聘时所承诺的那样:“我上台后要为大家打造一个和谐、温馨、阳光的环境。”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建立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需求的最高层次—即自我实现,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张秋波通过积极调动员工在自我实现方面的需求,进而更好的完成组织设定的目标,从成员自身内部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此时的主体已经可以自主发挥潜能并以最佳状态迎接挑战。罗伯特?豪斯的研究表明,为有超凡魅力的领导者工作的员工,会因为受到激励而付出更多的工作努力,而且,由于他们喜爱和敬佩自己的领导,也会表现出更高的满意度。而满意度越高,团队的凝聚力越强。

  张秋波为团队成员做出的业绩而骄傲,为他们取得的成绩而自豪;他不仅关心他们的工作,也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会为他们出色的工作表现而高兴得鼓掌叫好,也会为他们辛苦的不眠不休而心疼得落泪。中国五矿信息中心的员工个个都是猛兵虎将,他们在以张秋波为核心的带领下迎接着一个又一个挑战。我们坚信,这样的团队必将圆满高效的完成ERP项目的全部实施工作,以信息技术为中国五矿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的腾飞保驾护航。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以金属、矿产品和机电产品的生产和经营为主,兼具金融、 房地产、货运、招标和投资业务,实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1992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55家企业集团试点和7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之一。1999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被列入由中央管理的44 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05年,集团公司的总经营额为177.8亿美元,在中国最大500家企业排名中列第11位。 2007年2月3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06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上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前10名,并荣获最佳企业信息化效益奖及最佳协同办公(OA)应用奖。同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信息中心获“优秀信息化建设团队”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