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虚拟电厂项目——中国华能集团浙江公司

华能浙江公司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接入省、市两级调度系统并参与系统实时调节的虚拟电厂,一方面作为聚合商可以通过市场运营获得辅助服务收益;另一方面作为解决方案服务商可输出技术与商业运营模式,为行业赋能。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随着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辅助服务市场逐步完善,虚拟电厂可参与的调频、调峰、备用、黑启动等辅助服务品种将进一步增多。据国家能源局披露,目前辅助服务市场规模约占全社会总电费的1.5%,未来有望达到3%以上并随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不断增加,预计2030年辅助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华能浙江公司率先建成全国首个接入省、市两级调度系统并参与系统实时调节的虚拟电厂,一方面作为聚合商可以通过市场运营获得辅助服务收益;另一方面作为解决方案服务商可输出技术与商业运营模式,为行业赋能。

华能浙江虚拟电厂通过“云大物移智链”等数字化技术,将分布式电源、用户侧储能、充(换)电站和可调节负荷等不同领域可调节资源聚合起来,聚“涓流”为“江河”,为华东电网提供1%以上的调节支撑能力。

虚拟电厂应用关键技术包括信息通讯技术、协调优化技术、智能计量技术,系统架构由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构成:

感知层对分布式资源设备或系统进行全息感知,使得更多的分布式资源具备可调控能力,虚拟电厂的客户群体得到实质性扩展。

网络层的泛在连接能力,使得用户资源更易于被聚合,从而实现可调控资源的规模化。平台层的信息高效处理能力,使得虚拟电厂的资源协同整合与优化运行控制问题得到解决。应用层的市场化、共享型应用场景,使得接入客户参与意愿更强、参与机会更多、参与收益更高。

虚拟电厂产业链由上游基础资源、中游平台聚合商和下游电力需求方三者共同组成,其中分布式电源、用户侧储能、充(换)电站和可调节负荷等构成了上游基础资源;中游平台聚合商通过对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优化、调度、决策,从而实现虚拟电厂的正常运行;下游为电力需求方,由电网公司、售电公司和大用户等构成。依托本项目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携手合作伙伴构建了技术、产品、资源和市场的商业生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发展和价值外溢。

总体来看,我国虚拟电厂仍处于理论研究和前期试点的发展阶段。作为全国首个接入实时调度系统的虚拟电厂,华能浙江虚拟电厂首次实现了调度AGC指令闭环控制,集群控制指令响应时间不大于5秒,控制精度误差小于1%,实现了对源-网-荷-储侧资源的一体化协调优化。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项目于2021年2月正式开始建设,目前接入资源容量已达91兆瓦,相当于建成一座中小型水电站;可调容量已达101兆瓦,能够满足中等城市的峰值负荷需求,还有海量资源正在接入中,在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自主研制的具备边缘计算能力的智能接入终端设备,支持大规模用户资源即插即用安全接入。

从发展前景来看,浙江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首批八个试点省份之—,不断完善的电力市场充分激发灵活性资源参与电力交易的动力。虚拟电厂的运营可以全面覆盖电力合约交易、现货交易、辅助服务交易等多维度的市场,并结合可控资源的种类及特点,为市场成员及零售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虚拟电厂不断产生的运行和交易数据,可形成能源数据资产,实现“数字运营、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更好的满足用户多样化综合能源服务需求。

安全经济效益上,探索了虚拟电厂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与运营模式,通过挖掘并唤醒海量、分散、多能、异构的分布式资源,支撑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环境综合效益上,可增加新能源与分布式能源的消纳,减少原煤消耗,降低碳排放强度--以建设300兆瓦虚拟电厂为例,预计每年可节省原煤98.2万吨、实现年碳减排187万吨;社会经济效益上,可帮助平抑电网峰谷差,提升电网安全,降低社会整体用能成本。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