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内地“创业热”降温,缺乏人脉成最大机会阻碍

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近日首次发布亚太地区领英机会信心指数(LinkedIn Opportunity Index)。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2日 北京消息: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近日首次发布亚太地区领英机会信心指数(LinkedIn Opportunity Index)。该指数综合反映了亚太地区人们看待机会的态度,以及在获取机会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在此次调研的亚太9个市场中,中国内地受访者机会信心指数位列第三,与印度尼西亚、印度及菲律宾等新兴市场受访者类似,对机会的获取显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来自日本、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发达经济地区的受访者,则表达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对获取经济机会的信心不高。

领英:内地“创业热”降温,缺乏人脉成最大机会阻碍

领英机会信心指数从七大维度综合进行评估并排名,考察受访者对未来12个月所在市场经济前景的信心、市场现存机会的丰盈程度,以及个体成功获取机会的信心、个人财务状况的展望、整体生活的满意度等多个层面。此次调研关于中国内地的重要发现包括:

  • “职业进步”(23%)是内地受访者最希望获得的机会,仅9%的受访者将创业视为最大的机会;
  • 6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内地经济会稳中向好”,但仅44%有信心在短期内成功获取机会;
  • 内地受访者将“缺乏人脉关系”、“无法得到方向性的指导建议”视为获取机会的过程中最大的阻碍。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博士表示:“为全球30亿劳动力中的每一位创造经济机会是领英一直以来的愿景,‘领英机会信心指数’调研的结果给了我们更多动力和方向。我们希望帮助更多职场人士与机会相连,助力个人职业成功;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我们期待推动劳动力市场中的机会供需达到平衡。”

“创业热”降温,内地职场人更脚踏实地

各地区受访者对机会的定义各有偏重,“能够充分发挥个人技能”(42%)、“一份薪酬颇丰的职业”(36%)、“工作和生活能够得到平衡”(35%)是内地受访者最认可的三种描述。但从现实考虑,多数内地受访者更为脚踏实地,并不贪图凡事一蹴而就。他们当前最希望获得的前三大机会分别是“职业进步”(23%)、“学习一项新技能”(18%)以及接触新的工作文化、人和地理环境”11%)。

相比其他地区,内地受访者对职业进步和学习新技能两项机会的追求尤为强烈。在中国经济腾飞、科技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大量机会涌现,但人与人之间、人与人工智能、自动化等科技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特别是面对各类裁员传闻,职场人士不免产生焦虑感,这刺激内地职场人士愈发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并不断提升技能增加自身竞争力,避免遭到淘汰。

有趣的是,过去几年内地虽经历了创业热潮,但数据表明追求创业机会的仍然是少部分人。调研显示,内地受访者对“创业机会”的渴求并不强烈,仅9%受访者将创业视为最大的机会,在亚太地区的排名较低。多数内地职场人士虽然积极进取,内心依然较为保守求稳。

内地受访者对宏观经济较有信心,对个体机会的获取信心相对不足

66%的内地受访者在调研中表示,有信心明年内地的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向好,41%的受访者也认为目前国内提供的机会相当充足。该调研于2018年9月至10月间进行,虽然股市和市场已开始波动震荡,带来部分负面情绪,但总体上仍有半数以上受访者对宏观形势看好,乐观程度居亚太前列。

同时调研也发现,对整体经济形势的信心没有打消内地职场人对个人机会获取的顾虑,相信短期内有望实现所求机会的内地受访者仅有44%,低于亚太平均水平,并且有四成内地受访者对目前生活并不满意,在亚太排名靠后。

由此可见,市场波动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并未对内地职场人士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内地受访者在就业形势以及获得相应的工作待遇等方面的信心仍高于亚太其他地区。而在争取机会的过程中,内地受访者对自身信心相对不足,面临人脉、经验和技能等方面的机会阻碍,难以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和幸福感。

人情社会法则依旧,内地受访者最介意“缺乏人脉关系”

亚太的受访者普遍将“缺乏人脉关系”视为机会阻碍,内地受访者也表示,在获取机会的过程中“缺乏人脉关系”(26%)是他们最大的阻碍,他们所面临的困难不仅包括去哪里寻找人脉,也涉及如何建立联系、怎样妥善维护关系等多个层面。另外,24%的内地受访者在寻求机会时“无法得到方向性的指导建议”,这成为阻碍他们获取机会的第二大原因。

“努力建立职场社交关系、不断学习新技能,将有助于内地职场人突破阻碍”,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博士强调,“我们深信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我们有责任运用领英独特的优势,打造职场社区平台,在人脉拓展、技能学习、经验交流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更全面专业的服务,进而创造和帮助连接更多机会。”

自进入中国后,领英在中国陆续推出多个本地化产品功能,包括利用深度学习技术为用户智能推荐潜在人脉,通过打通同行、校友等多个社交关系链,为职场人拓展和维护工作圈人脉提供多场景支持;今年开始,移动端“工作体验问答”版块的上线,也为职场人实名交流提供了充分的空间,领英希望借此功能解决“职场信息差”带来的求职阻碍。此外,针对中国用户偏爱碎片化、在线学习的习惯,与网易公开课合作推出“LinkedIn职场公开课”,与公益组织合作推出LinkedIn Coaches(职场培训指导计划)等项目,均是领英在促成个体与经济机会相连接愿景下开拓的本地化实践。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2

10: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