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可视化赋能新闻传播

如今,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探索如何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大家希望通过运用新技术来创新传播方式,从而应对全球媒体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中,数据可视化如何改变新闻传播,成为媒体人探讨的重点之一。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6日 北京消息:如今,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探索如何深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大家希望通过运用新技术来创新传播方式,从而应对全球媒体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中,数据可视化如何改变新闻传播,成为媒体人探讨的重点之一。

数据新闻并不是一个新出现的趋势。我们看到从1821年到今天,在报纸演变的过程中,报纸除了变得有颜色,有图片参考外,并没有太多新的变化。追溯到17世纪,人们已经会使用简单的图表记录数据,让数据被更多人理解。在几个世纪前的伦敦,人们就会用图表来记录不同疾病的致死情况。而如今,我们可以进一步利用可视化,帮助新闻的传播。

数据为什么需要可视化?

图表的发明与使用最初是为了使不具备足够读写能力的人也可以方便地了解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各种事件。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成为如今的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的不断优化不仅仅是为了使版面更花哨、更漂亮,更是因为它符合我们大脑的运作方式。我们生而具备辨别和理解图形、图片的能力,即使是还没有读写能力的小孩仍然可以辨认不同图像之间的差别。

正如上图所示,当我们需要从杂乱无章的数字中获悉有几个“3”,明显最下面的一组是最清晰的。这就是我们大脑的本能,也是新闻数据可视化必要性的一个佐证。

Tableau致力于帮助人们查看并理解数据,使数据变得更加生动,易于接受。而新闻工作者与Tableau的共通之处在于记者可以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世界。

数据可视化如何帮助记者?

在数据信息充斥满屏的今日,拨开数据迷雾寻找真相尤为重要,因而媒体人在撰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挖掘、探索与分析。数据可视化可以帮助记者们探索数据,更接近真相。虽然可视化分析的结果可能会与数据研究前先入为主的假设结果相反,但这正是其魅力所在 。

同时,可视化可以帮助记者更加生动形象地叙述故事。下面大众与宝马SUV汽车市场占有率案例及中国雾霾调查这两个实例可以充分展现出数据可视化对于新闻报道的帮助。这些具有新闻性的话题,在经过数据可视化以后,不仅让我们能够更快地了解数据所要传达的信息,通过全新的角度去看待一个话题或事件,而且能够给读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数据可视化赋能新闻传播

大众与宝马 SUV 汽车市场占有率

数据可视化赋能新闻传播

中国雾霾情况数据新闻可视化

除此以外,通过数据可视化, 媒体还可以向更大范围内的读者传递信息。可视化是一种全球通用的跨语言、跨文化的工具。通过这种工具,世界各国的读者可以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理解媒体要讲述的故事。这能够达到比仅仅使用文字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Tableau Public携手全球媒体人

全球范围内,许多优秀的媒体人都已经将Tableau Public视为讲述新闻故事,传递真相的重要工具。自2010年2月推出以来,Tableau Public社区的用户数量一直在高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了30万作者,超百万的可视化资源,过亿次的浏览量。

我们都知道,媒体人拥有企业无法替代的社会责任,即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传播。随着新闻行业的发展,如何更有效地传递事实真相成为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而 Tableau Public作为数据可视化技术平台,可以帮助媒体人通过数据阐述事实真相,让新闻更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这正是Tableau Public的价值所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3/06

11: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