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联合珍爱网发布职场单身报告 47%的人表示“不着急”结婚

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联合珍爱网共同发布了一份《2017单身职场人调查报告》,近47%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婚姻“不着急”。有关职场单身报告,真相远不止这一个,旁观者领英带你“当局者清”。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9日 北京消息:“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啊,你都会跑了……”这句典型的“父母式唠叨”昭示着时代变化导致的婚姻家庭观更迭。相较于早前的“先成家后立业”,现在的年轻人似乎偏爱“先立业后成家”,事实究竟是如何呢?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联合珍爱网共同发布了一份《2017单身职场人调查报告》,近47%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婚姻“不着急”。有关职场单身报告,真相远不止这一个,旁观者领英带你“当局者清”。

“忙碌”和单身的密切关系——超七成单身职场人每天加班

数据表示,近七成的单身职场人每天加班,且加班时间两小时以上者超过了一半。从性别来看,单身男性加班时长略长于女性;从区域来看,北京、广州加班比例最高,近80%的受访者表示“要加班”;从公司类型来看,央企加班者比例较高,达到八成,事业单位则是轻量级选手。说忙是毋庸置疑,故而“我真的很忙”很多时候成为了“我还是单身”的终极理由。

不过“成家”并不意味着加班的结束,反而已婚未育人群加班最多、最拼事业,数据显示85%的已婚未育人士及75%的恋爱人士每天也都会加班。事实上,从报告中可知,25岁至39岁是人生中的加班高峰期,和我们关注单身话题的时间段微妙地重合,所以“加班”和“单身”自然保持着一种亲密关系,也引发了数年来对“成家”和“立业”之间的大讨论。

男性比女性更急于寻找恋爱对象,收入越高越“不着急”

和年龄相比,收入和性别反而更影响对婚姻的态度。数据显示收入在八千元以下的人群理想结婚年龄为25岁到29岁之间,收入在一万两千元到两万元及收入两万元到五万元之间的人群理想结婚年龄均为30到34岁之间。此外,女性较男性也更淡定一些,55%的男性在积极寻求“脱单”,而女性只有37%,她们对待婚姻的态度更开放平和。

也许30岁之后,谈婚论嫁也该被纳入单身男女的考量中,所以他们成为了“最着急”的那拨人,分别有47%的女性和70%的男性在积极寻找结婚对象。

“看企业”还是“重事业”——事业单位女青年和外企男青年最受异性欢迎

虽然有句话叫做“爱不总是单箭头”,但事实上“你爱的并不总是爱你”。比如数据显示,企业工作的单身男性择偶偏爱事业单位女性,然而事业单位女性却偏向内部消化;外企女明显更青睐外企男,但外企男对外企女却没有特别喜欢。总体来看,工作性质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单身男女的选择,事业单位女青年和外企男青年最受异性欢迎——单身男性在择偶时优先选择事业单位、国企工作的女性;而单身女性择偶时则优先选择外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男性。

有趣的是地域不同,对工作性质的青睐度也有区别,东北地区单身男女择偶时首选国企工作的异性,北京的单身男女首选事业单位工作的异性,而深圳、广州、上海的单身男女则更偏爱外企工作的异性。

相较于在象牙塔里只存在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等简单选项,职场本身提供的选择太多,职场中的我们择偶时目的性也更强,工作性质往往决定了我们的生活习惯,从而影响家庭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职场择偶的语态下,工作性质是我们下决定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外企单身“看收入”,80后IT男“重颜值”

哪个年代的人在选择对象的时候最看脸呢?答案是80后。相比之下,70后择偶最看重收入,90后择偶最看重生活习惯。90%的男性对女性无年收入要求,但年收入十万以上是职业女性择偶最低标准。七成对收入有要求的女性,要求另一半的年收入不低于十万,另外三成女性则要求另一半的年收入不低于30万。从公司类型看,国企员工在择偶时优先考虑外貌,外企单身男女认为收入更重要。从职业来看,IT男和公职人员女性最看脸,人事女择偶最看重收入。“看钱”和“看脸”在不同受访者中都略胜一筹,没有绝对的胜者。

在总结了单身职场人的生存现状和择偶观后,这份报告还为职场人“脱单”指了一条明路,那就是掌握“社交”技能。我们大部分人对“回老家被问结婚”一事烦不胜烦,然而31%的单身男女通过亲戚介绍脱单是不争的事实,此外还有23%的单身男女通过职场社交脱单,这两条途径都离不开“社交”两个字。

想要有人和你一同浏览世界的风景,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行动缺一不可,毕竟不论是高唱《单身情歌》,还是《恋爱ING》,有听众附和总胜过孤芳自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29

15: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