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中国83%的自由职业者聚集在中小城市

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条推特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今年1-2 月是自2015年8-9月以来最忙碌的招聘季。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6日 北京消息: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条推特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今年1-2 月是自2015年8-9月以来最忙碌的招聘季。国内的HR们没有时间关注美国的就业形势,金三银四跳槽季已经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然而有一群人丝毫不受影响,他们偏爱打“零工”,每天走走停停看看花花世界再顺带做点自由职业。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的一项调研显示:超过2/3的自由职业者对其工作相当满意。

美国自由职业者多为资深人士,国内则以年轻人为主

调研数据表明,美国40%的自由职业者聚集在加州、佛罗里达州、德州和纽约。国内的情况也很类似,自由职业者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一线或新一线城市。领英发布的《中国自由职业者报告》显示,2015年,自由职业者人数最多的前五座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2016年,这五座城市依然汇聚着最多的自由职业者,但其人数占比却下降了9%。中小城市的自由职业者人数占比则由74%上升至83%。可见,国内自由职业者正由大城市往中小城市流入。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美国,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场人士更愿意从事自由职业——50%的自由职业者年龄超过50岁。然而针对国内职场人士的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场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少的人会选择从事自由职业。国内14%的自由职业者工作经验少于两年。仅有4%的自由职业者拥有超过10年的工作经验,这与美国的情况可谓是大相径庭。

原亚马逊中国区副总裁离开职场后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他建议在决定成为自由职业者之前要想清楚三个问题:首先,过往的职业成就是依靠个人能力还是公司和职位光环?其次,是否能保证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更新速度?最后,成为自由职业者对自己和家人会产生什么影响?

有过三年职场生涯的(笔名采铜)是一位自由作家,也是一位自媒体人,入围“2016年亚马逊中国年度新锐作家榜”。对于想要成为自由职业者的年轻人,采铜建议在努力磨砺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在互联网上建立个人品牌。

张思宏现在不仅是自媒体人,还是三所大学的企业导师和客座教授,可谓十足的斜杠青年。崔翔宇的处女作《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也已经出版。他们完美结合了个人兴趣爱好和技能特长,将自由职业生活过得有声有色。与此同时,私人旅行策划师、试睡员等各种各样新奇有趣的工作也正吸引着年轻人加入自由职业者的行列。

扎堆市场媒体和培训行业,自由职业者如何脱颖而出?

数据显示,不论国内还是美国,自由职业者多扎堆于市场营销、设计、文案和培训等专业性较高的服务行业。近年来大热的知识分享和网红经济也正不断吸引着职场人转身加入自媒体大军。

随着自由职业者人数的增加,他们彼此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自由职业者如何才能突出自己的优势并获得稳定的客户和项目?

除了依赖过往工作和朋友的资源,自由职业者可以借助领英这样的职场社交平台寻找新的机会。领英专栏作者Jodi Glickman是一位传播专家、演讲人和企业家,她在博文中写道:首先要积极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可以在领英的档案上添加诸如“自由撰稿人”、“自由平面设计师”等标签;其次,尝试邀请过往客户或领导认可相关职业技能;最后,要重视社交,扩展人脉网,与前客户保持良好关系,并主动与领英上的好友互动。

领英的数据表明,大部分自由职业者的联系人数量是普通在职员工的1.2倍,加入的小组数量是普通在职员工的1.4倍。这符合大众对自由职业者的认知,丰富的人脉资源能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维持稳定的经济来源。

全民自由职业时代,个人职场品牌才是金字招牌

领英预计到2020年,自由职业者人数将占总劳动力的43%。不管是职场人士还是自由职业者,都要及时扩展自身技能,随时准备应对未来的职场挑战。而树立良好的个人职场品牌形象,无疑将有利于自身的事业发展。这一点上,自由职业者已经走在了前面。数据显示,自由职业者在领英上普遍拥有更多的联系人,同时他们也更为活跃:领英平台上的自由职业者收到的推荐信数量是非自由职业者的两倍,其获得的技能认可数量是非自由职业者的1.3倍。这反映出自由职业者更愿意在职场社交平台上公开展示个人职场经历和职业技能,也拥有更强烈的塑造个人品牌的意识。

领英中国招聘负责人宣洋表示:“未来几年由于受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影响,全球将有数百万个工作岗位被取代,无论是自由职业者还是受聘于公司的职场人,都应该积极打造个人品牌,这有助于提高竞争力和个人影响力,从而为未来的激烈职场竞争做好准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6

17: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